突然而至的采访

今天忽然有一个朋友来问我一些问题,觉得挺有意义,记录下来。

金:树姐,问个事儿,你当时是零基础就去学了俄语吗?学了多久啊?

树:当然是零基础啊 ,我学了两年。

金:这两年你只学俄语吗?

树:我辞职去学的,全职 找了个学校读书, 那时候我32岁,同桌16岁。

金:有没有针对在当时的一些记录啥的,留下的文字性的东西。是想感受下你的模式。

树:啥模式? 我没听懂。我是任性的模式。

金:就是那个从零开始的过程。包括你从零开始做件事的考虑。

树:居然有一个人对我这样小小的经历感兴趣, 深感荣幸。

金:这是人生的重大选择。

树推给金两篇以前写过的关于学俄语的文章。

金:哈哈,好的,问个唯心的问题,树姐,你有没有那么一瞬间悟到关于这一生的什么判断?

树:意义?你是最近当苏格拉底·金 ?

金:比如说你觉得该怎么过对你来说是有意义的,比如说你对外界的看法等等这些东西,就是你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吧。

树:这是采访我的节奏啊! 好 ,我好好回答, 为出名做个铺垫。(哈哈)

你这些问题都很大很宽泛。对我来说,随心、自由,做我想做的喜欢做的事,就是开心的。意义这个东西,我认为要先将取悦于自己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像道德家说的先取悦于别人。

因为“我”也是世界的一份子,如果“我”不开心,“我”会带动“我”身边”的一切不开心。真正的善良,不是时时乐善好施,牺牲自己服务他人,而是时时将自己调整到良好状态,对外界散发正向的、积极的、快乐的磁场。

然后,再对方有需求的前提下,尽力去帮助他人。在对方的节点还没到的时候,盲目出于服务自己小我的优越感和满足感去做好事,一般情况是得不到好的效果的。不正确的助人,是害人。

金:具体点,你学俄语之后,有了那种满足感吗,或者,嗯,比之前舒服多了?

树:我学俄语之后,看俄剧我有满足感,用俄语跟外国朋友吃饭聊天有满足感,在西班牙旅行碰到讲俄语的人冲上去合影说话,有满足感。

关于对外界的看法,我一直以为自己是非常自信的,我很小离开父母,多年独自在外,但是最近一年我跟我的直接上级的关系非常不好,我做什么都得不到他的赞赏,几乎是每天挑刺。

12月1月我过得非常艰难,常常失眠,最近我接受公司安排,换了一个城市(有海),此刻在海边的房子里给你写这些。我简书有好一阵都是自己诉苦的内心独白。

有时候读书上课,都没有自己深刻的经历,对一个人的帮助大。

接着说刚才话题,我以为我是自信的,其实不是,我一直期望我的领导能肯定我,如果一个人真的自信,干嘛需要别人来肯定呢呢?

奥兰朵说:我们改变不了任何人,也很难改变某种境况。如果还期待着任何人以某种特定的方式对待你,那你就是一个受害者。因为你把权力交给了其他人,交给了那个你无法改变的人。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改变自己,改变你对境况的诠释。去觉察你的期待,因为每一个期待都会破碎,没有一个人会满足我们的期待。

金:反求诸己,关键在自己。

树:很难做到完全不在意外界额评价和看法,这是一个过程,对我对你都一样。我几次提出辞职,就因为跟领导关系恶劣。做了很多工作不被认可,到有一天,我忽然明白,把上课学的东西用在生活里,才是本事。

最近我在读海灵格的书,受到很大启发。一个家庭和一个公司都是有序位的,我遇到的问题是我过于自由,只想好好把某件事情做好,而会忽略序位,就是对领导不够尊重,或者,应该藏拙。

回到你问的人生的意义,我经历了许多坑,此刻的体会是让自己活得自由而有趣、快乐而无惧,通过我的努力让他人的存在价值得到最大的发挥,这就是意义。

金:还有俩问题。

树:我还没做出什么大贡献好嘛。

金:对我这样的倾听者,已经很有贡献了。陌生环境,如何让自己适应?

树:你真是问对人了,没出国之前我两三年换一个城市,出国后一两年换国家换城市。

金:哈哈,我是来淘宝的。

树:对我来说,不存在适应的问题,我是很容易适应陌生环境。这是天生的傻大胆。如果要分享点什么的话,两个字“谦卑”。

比如我最近刚换了城市,正好遇到这样问题。以前我自己是不懂的,最近读海灵格书,明白一个新来的外来的人,比如我是突然被派过来的管理人员,会打破一个地方原有的秩序。

解决办法就是:谦卑、臣服、尊重、接纳。

陌生环境,如何让自己适应-------人本来就是来地球出差、旅行、玩耍的,不管在何地,都当一个游乐场好了。提出这个问题,蕴含着对未来和未知的担忧和恐惧。

金:嗯嗯,我先假装懂了,再去经历中体验。

树:我学催眠,人类的心理问题一般分两种:懊恼过去和担忧未来。对陌生环境的适应,首先了解和尊重当地的情况,这个问题还是有点太抽象。

金:最后一个哈,对未来呢,有没有什么想法?

树:2019年我没有做新年计划。因为FLAG通常不被实现。当下对未来的想法,就是好好过好现在。做好自己的工作,工作之外读书写文锻炼。安静地跟自己在一起。更广阔更自由。(完)

也是核聚老师经常说的:把握当下能够把握的点滴进步。这就是真实而有效率地活着。其他那些意义、适应环境,都不存在问题,就每天做今天可以做的,今天我可以进步的事情。就每天关注这个。


对于一个当下默默无名的人来说,被人问到许多人生的大问题,还蛮惶恐的。

以前并不明白“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究竟是什么意思。

到了某一天,心平静下来,知道那些辗转反侧难眠的日子,是不可缺少的财富。

人是多么立体而又矛盾的生物,我在很多人眼里都是积极正向的代表。而在我某上司眼里, 不管我讨论工作任何问题,都说我在抱怨,于是一年多我很是找不着北。

经历了持续被否定,终于把向外求认可的祈求收回来,诚实地面对自己。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差劲儿吗?我真的需要做很多事来让所有人以为我是个“好人”吗?我需要凡事先满足他人的期待吗?

现在的我,会把自己对自己的需求,自己对自己的认可,放在第一位。

最近时常思索关于“谦卑、尊重、接纳、臣服”,每一个人呈现出来的状态都带着这个人所有的经历、所有的伤痛。

一行禅师说:看见一张纸,深观之下你会看到一棵树,没有树就没有这张纸,树要阳光、云雨的滋润,深观之下,在这张纸中你也可以看到阳光云雨的风采。

而对一个人,深观之后能看到他经历的故事。——如果你看得到,如果能对对方此刻呈现的样子充分地接纳,充分地尊重,自己打掉自己的傲慢,对发生的一切保持百分之百的臣服,宁静和觉醒,就到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