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知道你在想什么

弗洛伊德在《梦的解析》里说:梦是愿望的实现,梦是潜意识的反映。

而武志红在《梦知道答案》里面写道:唯有洞察自己内心,眼界才能清楚,只有发梦,内观始有觉醒。

相比于弗洛伊德的理论体系,这本书显得更加通俗易懂,更助于读者自己解梦。

梦,是一种神奇的现象,贯穿于我们的生命当中。我们一生做过的梦,千奇百怪,有些甚至完全不符合逻辑,也有一些给我们带来美好的体验。

做梦的时候,常常是唤醒了潜意识层面的东西。有些东西我们白天不敢想,抑或是压抑自己的念头。只有等到唤醒了潜意识层面的时候,才会原原本本地呈现出来给我们看。

解梦是一个有趣的过程,更重要的是,是一次外在的自己与内在的自己的对话。

武老师的作品擅长与读者的沟通,剖析读者梦里所带来的启示。

比如说,梦见蛇,蛇其实是性的信号,同时也是具有攻击的行为。

比如梦见钱,梦里的钱其实就是现实的情感。如果你梦见很多的钱,说明现实生活中你得到了很多的爱。

梦见考试,好像是大多数人都会梦到的事情。尤其是高考,研究生考试。其实就是内心自己还有放不下的东西,以至于出现这样的梦。

坠落梦,飞翔梦。是因为缺乏稳定的情感,所以惴惴不安,失去了支撑,没有安全感。只有内在的安全感让自己发现独立个性,让自己有信心,有底气去面对自己的人生。

我们的人生充满各种因素,也让我们选择了不同的活法。有的人照顾所有人的情绪,满足其他人的要求,也不想给任何人添麻烦,任由情绪在内心折磨自己。即使有再多的不满,也不出声。久而久之,边落下一些病态。为别人而活,看似是奉献精神。其实是认为,我的不幸是你导致的。我所有的不好都是因为你,而不是我自己的原因。好人推卸责任,很难成长,很难做到真正为自己而活。

此外,另一种情况就是被压制。父母会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子女好,很害怕自己的孩子不受自己管理,不能按照自己设定的轨迹走。

父母忘记了自己也要投资自己的人生,不能过早地把希望放在孩子身上,更重要的是为自己而活。生命的色彩不应该只有自己的孩子,还要有自己,有自己的伴侣。

这个时候,不妨感受一下自己,将注意力集中自己身体上,感受身体反应和内在体验,再面对问题。让身体和心理同步,同时感知。听一听,到底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去压制,让其原原本本跑出来。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如何才能遵从内心。

梦的启示,往往都是跟内在的小孩有关系,跟现实的生活有关联,跟成长的环境有影响。

如果是从小得到很多爱和安全感的人,他们会更勇敢去面对生活,勇往直前。

而如果从小缺失爱和安全感,或者是得到畸形的爱。当现实生活出现问题,自己更多的会选择逃避、退行。梦见回到一个小小的空间里,很舒服,不害怕。

退行,是指在现实中遇到暂时无法应对的挫折,而无意识地退行到更早期,曾获得温暖自己的情景中,以寻求安慰。

如果梦见这些,梦可能就是在提醒,你最近在逃避问题,不敢面对现实。读懂了梦的解释,也就知道了如何应对问题了。

此外,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三个我,本我,超我,自我。

本我:是指自己内在的欲望和本能,是我们最重要的力量。我们的性格可能不同期间会稍有不同,但本我通常会在遇到重要事情时浮现出来。你的性格是,柔情多一些,还是冲动暴力,都可以看的到。

超我,规则层面的东西。我们生在这个环境里,被社会制度所束缚。学生会有学校的规章制度,企业会有企业的制度。国家会有法律发挥。我们的行为,我们的想法,会受到这些的影响。从而表现出不同于本我的行为。

自我,是协调本我和超我,使两者从中得到平衡,不偏激,不冲动。

一个人的疯狂和不正常的程度取决于他的个性和他的本质之间的分歧程度。如果两者找不到一个平衡点,那么很容易冲动地做出疯狂的事情。只有超我和本我的协调,才能更好地做自己。

心处于空寂状态时,会自动洞察到事物的真相。让心安定下来,再来想想我们做过的梦,跟我们的内心、生活有什么联系。真相或许就浮现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29评论 0 18
  • 本以为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家庭,过着普通的生活,可命运却总总令人有意外的“惊喜”。一个很好的家庭,却因为第三者插足弄得...
    EugeniaYu阅读 309评论 3 3
  • 说你什么好呢 说你乖的像温顺的小猫 每天早晚都会在沙沙的笔写中 再也不会离开凳子 说你什么好呢 说你胡闹的像玩劣的...
    零温度阅读 95评论 0 2
  • 今天是老爸脑出血的第45天。 老爸脑出血后,除了直系亲属,家里其他的亲戚都在劝伊歆要想开,以后的日子还长着。伊歆明...
    Y伊歆Y阅读 239评论 2 1
  • 如何才算是活的真实? 举个例子,你说是不是一身正装就真的能裹住一个变态,是不是一身邋遢就真的只是一个乞丐呢?而我究...
    0moves9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