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每个灵魂都有一片伤25|无法催眠的背后

离影疏落@著

许子峰说:“你不能被催眠,还有一种很大的可能,是那件事太可怕,你的潜意思要保护你,启动了心理防御系统,使你无法进入催眠状态。我觉认为,你需要时间再想想是否要强行探索过去发生的事,或许真相不是你想要的。”


虽然十几年来,她会重复做这个梦,但频率并不是很高,经常是好几年才一次。然而这段时间,她频繁地做噩梦。由于梦里情绪波动巨大,耗费了她大量精力,以至于精神恍惚。这一切,当然逃不过许子峰的眼睛。

“你来下我咨询室。”

董笑嫣茫然地望着许子峰,似乎不能理解他的话。

“来下我咨询室。”许子峰正色重复,低垂浓密的睫毛几乎将眼眸完全遮盖,让人难辨喜怒。

董笑嫣有些不安,这段时间她确实不在状态。有时候跟来访者互动也走神,大大影响了咨询效果。他不确定许子峰是否故技重施,又像壁虎一样趴在单面镜上观察她的会谈过程。她走在许子峰后面,亦步亦趋,诚惶诚恐。许子峰这个人虽长就一张冰山脸,但并非完全刻板无趣,平日里她如何调侃打趣他,他都不会真的在意。但他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不敬业。收了高额咨询费,却不用心帮来访者解决问题,简直是谋财害命。上升到这种高度,董笑嫣自然胆战心惊。

“给我十块钱。”

“啊?”

“让我给你做咨询,不用给钱吗?这已是最低折扣。”他语调平淡,神色波澜不惊,看着确实不像开玩笑。

“我……我没说需要咨询。”

“你是没说。那我问你,你最近是不是有心理冲突?是不是需要疏导?”许子峰示意她坐下,“你不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怎么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许子峰难得的和蔼。她居然想到这个词,可见许子峰在她心里就是一个披着年轻人外皮的糟老头。

“我是遇到问题,但不是最近的问题,而是一直以来的问题。”

董笑嫣详细讲了自己的梦。

“师傅,你说,我为什么总做这种梦?一个人会做噩梦,往往是因为潜意识里有深深的恐惧。可是,我的人生就跟开了外挂似的,平顺幸福得没朋友。”

“为什么会做这种梦,这个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

“人家就是不知道嘛!”董笑嫣嘟嘴,“非专业人士都说我那是因为太在乎我爸爸了,专业人士说那是我潜意识的真实渴望。”

“那你自己觉得呢?”

“师傅,我有种奇怪的感觉。梦里的那个爸爸,其实不是我爸爸。”自觉有点绕口,她补充道,“他是另外一个人,不是我爸爸董天放。”

“告诉我你最直接的感受。”

“我觉得董天放不是我爸爸,那个人才是。每当有这个念头,我总是特别内疚,觉得对不起我爸,生生将它压了下去。”第一次讲出内心的疑虑,董笑嫣如释重负。

“所以,你认为,那其实不完全是梦,可能真的有那么一个人,或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只是你不知道,或者说是你忘了?我不知道我的理解是不是正确?”

“师父,我可能忘了一些很重要的事情。那些事情很可怕,很痛苦。”董笑嫣想起那天在竹林的经历,想起自己莫名的伤心和惊恐,还有,梦里的爸爸也恰好唤自己“屁屁”,这不能简单地用“巧合”二字来解释。

“或许,你可以考虑接受催眠治疗。”

“对,我试过。可是,催眠对我没有用。我不易受暗示,一般人根本催眠不了我。”

许子峰说:“你不能被催眠,还有一种很大的可能,是那件事太可怕,你的潜意思要保护你,启动了心理防御系统,使你无法进入催眠状态。我觉认为,你需要时间再想想是否要强行探索过去发生的事,或许真相不是你想要的。”

董笑嫣回想起梦中那种可怕的感觉,不由打了个激灵。埋葬在潜意识里的记忆,不过才显露冰山一角,就有这么大的破坏力,若全部挖掘出来,自己真的可以承受吗?

当然,有可能那就是普通的噩梦。或许是小时候看过的恐怖片情节,因为年幼,不能用语言明确表达自己的恐惧,所以这种感觉沉淀在潜意识里,通过噩梦的形式宣泄出来。

然而,凭一个专业咨询师的直觉,她知道事情并不简单,所以,她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向来天不怕地不怕的董笑嫣,此刻畏惧而退缩。

“师父,或许,你可以帮到我。”董笑嫣充满期待地望着许子峰。她信任他,无论是个人品质,还是业务能力。

“你先休息几天,好好调整下情绪。”她的踟躇逃不过许子峰刀子般锐利的眼睛,“一个人,唯有她自己愿意改变,敢于探索,心理治才会有效果。另外,你应该知道,熟人之间不适宜进行心理咨询,尤其是采用催眠等技术进行工作。多重关系会影响咨询效果。你自己也很专业,不需要我多说。如果有需要,我可以给你介绍专家。”

“师父,谢谢你。”董笑嫣气馁,她也知道这种提议不合理。但是,心底就那么固执地认为只有许子峰能帮她,“你说的我都懂,可是,我只相信你。熟悉之间不适宜进行咨询,但也不是不可以。何况,我对你的私人领域基本一无所知,你对我的也一样,所以,应该不会有太大阻碍。”

许子峰眉头微蹙,沉吟许久。

“师父……”董笑嫣可怜兮兮。

“好。十块钱。”许子峰伸出手。董笑嫣摸不着头脑,愣愣地望着他。

“你别这样看着我。你不会不知道,心理咨询必须收费吧?”许子峰没有收手的意思,“就算你是个小乞丐,我也得象征性地收一块钱。”

“给你。”董笑嫣把两个硬币压在他手上,“给你两块钱哦,我不是小乞丐。”

董笑嫣再一次拨通伊雪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伊雪的弟弟伊磊。他说伊雪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打针了,还没有回来。

伊磊的声音充满疲惫,不过还是用很肯定的语气对董笑嫣说:“谢谢你的关心。她没什么大事,就是太累了。我会让我姐给你回电话的。”

董笑嫣心底忐忑,感到很内疚,原打算陪她散散心,没想到还把她给折腾病了。这一年多来,伊雪的身体就没有好过。这两年,她承受了这么多,却从来不肯面对,不肯宣泄,心底的压抑可想而知。每天都要跟自己的负性情绪拼杀,必然耗费精力,损伤机体。

董笑嫣帮助了很多来访者,可是,却对挚友的心理问题束手无策。曾经那个清灵脱俗、云淡风轻的女孩,如今,总像笼在一层抑郁的迷雾里,让人无法靠近。或许,是时候把她从阴影里拉出来了。

全文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