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我们亭亭如盖矣,你却老了

文/左展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门前的荔枝又熟了,红似火,把枝条压得弯弯的,让人望了唾涎三尺。听着音乐的我痴痴的望着那些垂挂的荔枝,缱绻的记忆仿佛让自己置身于童年的时光。

       门前的这棵荔枝树是父亲栽种的,我不知道它存在的年岁有多久了,好像记事时它便存在了,且陪伴着自己长大。

       小时候,我们都很喜欢到树上玩。因为占有欲比较强,谁都规定了各自的领地——树枝。我们按年龄大小来选择领地,于是,大姐和二姐的领地都是极好的,而自己的感觉连体重都支撑不了。现在回想起来,等级剥削真的是太明显了。好在大姐看出来这样的不明显,特别大气的让我去她的领地玩。

       童年的歌谣唱呀唱,唱到了那些遥远的岁月,唱到了那时我们纯真无邪的年少时光,唱到了那些随处可见的欢声笑语。那时候我们的想象天马行空,想象着树上会结吃不完的荔枝,以及各种想吃的水果都会如魔法般出现,坐着叶子便可以飞行十万八千里……欢笑声如银玲般悠扬婉转,穿透童年的每一处时光,深深地烙在我们的心上。

       那时的我总在想我的树枝啥时候才可以变得粗壮啊!大姐说过几年吧!于是,自己便天真的以为过几年后荔枝树便可长成参天大树,自己可以在上面肆意的玩耍,有自己的王国领地。但直到现在它还是没有长成参天大树,只不过是树枝都变得粗壮了不少,却也亭亭如盖矣。可自己却在这样草长莺飞的日子里飞快的成长,告别了稚嫩,告别了父亲的絮絮叨叨,告别了那棵充满欢声笑语的荔枝树。我知道,树枝变粗的成长,是我们过往年岁留下的痕迹;是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的日子;是父亲憨厚朴实笑脸下为我们辛苦栽种的欢乐。

       荔枝树开花时,父亲总会让我和姐姐去抓蜜蜂回来,让它们为荔枝授粉,这样就有荔枝吃了。于是我和姐姐便踏着欢乐与期待的步伐走在阡陌交通的田间小道上,田野里留下我们寻觅的身影。父亲很爱也很用心对这棵荔枝树,干旱时会帮它浇水,抽嫩芽时帮它抓虫,会认真修剪它的枝桠,不允许别人破坏它。有次母亲在它的周围烧垃圾,熏到了它的一小部分,父亲都心疼不已,略有责备母亲,且让母亲以后别在它周围烧火了。父亲就是这么的热爱着他的荔枝树,不允许它受到一丁点儿的伤害。可我知道,他更多的是维护我们玩耍的地盘。

       荔枝差不多成熟之前,总喜欢下雨,荔枝便会裂开,嘴馋的我们总会去摘来吃。雨后的树枝很滑,我们却依旧不怕死的爬上去,所幸,从没有摔下来过。父亲在结果期间更喜欢去看望它们,看到裂开的荔枝便会摘回来给我们吃。尽管那些荔枝都不够熟,吃起来味道酸酸涩涩的,但我们却爱及了那味道,那是童年的味道啊!因此,那时候特别期盼下雨天,一段等待下雨的时光。

      近年来,母亲说想要建个厨房,位置正好是荔枝树附近。父亲说现在的厨房不是挺好的吗。其实我们都知道,父亲舍不得那棵荔枝树。不仅是因为那棵多年的荔枝树是他栽种的,更多是那棵树给我们带来的欢乐与幸福,还有对父亲的陪伴。就像我们陪伴着他一样,舍不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门前老树长新芽

院里枯木又开花

半生存了好多话

藏进了满头白发

…………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

      听着《时间都去哪儿》,泪水簌簌而下。是啊,春去冬来,老树花开了又落,反反复复不曾间断。我们也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为自己撑起一片天。我们都亭亭如盖矣,可父亲你却老了。耳鬓花白,不再年轻;背篓微微弯曲,不再挺拔。年月让我们成长,却让父亲你垂垂老去;成长让我们想远离家乡大干一翻事业,却让父亲你在家里日日夜夜等待我们的归来;荔枝树让我们欢乐,却让父亲你无比思念我们。我们亭亭如盖矣,却遗忘了最应该陪伴的人。

       望着荔枝树的双眼不再干涩,听着歌曲的耳朵不再孤单,思念的心有了归宿。

       父亲手拿一串荔枝正迎面走来,我一把把他抱住,在他耳边轻轻呢喃:“爸爸,我爱你。”

      颈间有湿湿的液体滑落,我知道父亲等这句话等了好长时间。 我剥了一颗荔枝给父亲,自己也吃了一颗。父亲像个孩子般笑了起来,眼角满是皱纹。我的内心一阵酸楚,也更加的明白,不管在哪里,父亲都需要自己的陪伴。陪伴,是最永久的爱。

     门前的老树长新芽,院里的枯木开了花,父亲的荔枝树结了果,我还是愿意窝居在父亲你的臂弯里,永远陪伴你。我曾想过踏遍万里,远走你的视线,直到这一刻我才清楚,我更愿意与你一起看庭前的荔枝树花开花落,吃着酸酸涩涩的荔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过了多久,楠楠终于停止了挣扎,精疲力竭地闭上了眼睛。看她睡着了,我松开又粗又长的麻绳,使出吃奶的劲把她搬到床上...
    沧海之杋阅读 366评论 2 4
  • C讀經: - Psalm11:2 For look, the wicked bend their bows; th...
    NCNeverland阅读 94评论 0 0
  • 每个家庭对待孩子的方式都各不相同,怎么衡量教养方式的好坏呢?什么样的教养方式最有利于孩子成长呢? 看图太复杂。 简...
    雨苗儿阅读 465评论 0 0
  • 如果只看一本营销书籍,首选《定位》。 这是《定位》这本书给自己的定位,营销类书籍首选。孙子云:先胜而后求战。战场上...
    Cody小安阅读 6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