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失利,她第一次尝到了穿小鞋的感受

海鸣是我的闺蜜。

在职场得意的她,像开了挂一样,一进公司就顺风顺水,没怎么受过委屈,更别提被穿小鞋是什么感受了。

上周,她气炸了。

她的公司开办了一场秋季演讲比赛,每个部门推荐两名参赛选手,海鸣是入选者之一。

在那么多人中被选出来参赛,这本来是件高兴的事儿,可是她在比赛中失利,同部门和她一起参赛小姑娘发挥超出众人预料,一举夺下冠军。

奖牌、奖杯、奖金,还一跃加入了由公司中高层组成的内训团队,和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除了觉得错失了这个机会,眼红同部门的小姑娘,还被其他同事奚落浪费了部门的名额,这让海鸣心里很是难受。

事已至此,我只能安慰她振作起来,找到失利的原因,抓住下一次的机会。

-

海鸣的准备还是充分的,写演讲稿之前做了提纲,逻辑清晰,也有亮点。按照提纲做好了PPT,写好了演讲稿,稿子反复修改了两三遍,改好稿以后还在家排练了几遍。

一切看上去很完美。

我们聊了下现场的状况,对比同部门获奖的那个女孩的表现,发现失利与成功都是有潜在原因,甚至是必然的。

这次比赛的赛制是可以选择不脱稿、半脱稿和脱稿三种形式,并且在比分上没有直接的扣分或加分项。

为了保险起见,海鸣选择了半脱稿,在手稿上写下提纲和关键词就上场了,演讲到中途的时候果然忘词了,一看手稿竟找不着讲到哪里,现场立刻停顿了下来。

同组的女孩却是脱稿演讲,虽然在表达上没有海鸣那么带动现场气氛,可是整个演讲过程完整流畅,为了脱稿有好的效果,她背了足足一个星期的演讲稿。

聊到这里,海鸣沉默了一会儿。

她沉默是因为发现彼此的心态不同,同组的女孩好不容易获得一次机会,特别重视和珍惜,为了这场演讲准备了一个多月,而海鸣觉得自己经验足够,只提前一周做准备,还觉得时间很充足。

海鸣输在自我感觉良好,同组的女孩赢在力求完美,从根源上她们就是不同的。

-

那么,在一场演讲当中,有哪些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呢?

我的做法,减少负面和自满心态,以做到自己满意为导向。

满意的标准,当然不是自欺欺人,而是力求完满。

几点建议,也许能够帮到你。

1.不骄不躁,足够重视

珍惜每一次的出场机会,这个过程是不可修改,不能倒带的。

而经验常常成为持有珍惜之心的绊脚石,我们总以为这些都经历过了,能够把控得住,便不再需要像第一次那样花费时间精力在上面。

我们总是喜欢偷懒,喜欢用过去的经验来铺路,用“我以为”和“我觉得”来敷衍自己,而正是这种敷衍,增加了失败的概率。

所以,开始之前先问问自己想得到什么样的效果,为此要付出怎样的努力,切勿想当然的就开始行动。

2.列大纲,精准收集材料

准备演讲稿和写作文一样,都最好找准中心思想,再做延展,不能像写日记或随笔那样,记一篇流水账。

列出大纲以后要思考怎样设计每个板块的内容,想要达成哪种效果,调动气氛、轻松、严肃、情绪升华等等。

把内容大概设计好以后,就可以去找相应的材料,每一种都多找几个,在使用的时候可以对比不同案例到来的感受,找到最合适的。

3.站在听众的角度感受

演讲中常见的一个雷区,演讲者讲得很high,听众听得很累,或者注意力转移做其他的去了。

出现这样的情况,通常是很打击演讲者的,毕竟自己是很卖力的在台上,台下观众的反应却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

这个问题很简单,在写好演讲稿的时候,让朋友读一遍给自己听,把自己当成台下观众去感受整篇内容是不是能够抓住注意力。

另外,就是逻辑上可以选择金字塔模式,这是听众最容易接受的逻辑模式,即在开头先讲最重要的抓住观众的好奇心,然后分项逐一论证开头的观点,结尾做一个总结升华。

4.把控现场的细节

前面所有的准备工作都是为了台上的演讲铺路,因此,在演讲前的小细节也不能忽视。

PPT一定要预播放一遍,很多朋友因为使用的版本不一样或者字体在播放的电脑上没有,导致拷贝过来的PPT文件在播放时出现乱码、不能全屏等情况,这些如果没有提前检查,对演讲的效果都是大打折扣的。

尽可能以脱稿的方式做演讲,这样的方式可以获得更多与观众眼神互动的时间,也可以观测台下观众的热情和表现,让自己状态更好。

用声音调动现场气氛和观众的情绪,如果从头到尾都是平平的音调,一定会催眠一部分观众的。

-

无论是演讲、还是日常的工作报告,秉承一颗“想要做到好”的心,就一定不会后悔,毕竟整个人生都是不可重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