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姐姐》| 来一场跨越千年的昆曲

《好姐姐》


在一节选修的戏曲赏析课上,老师给我们看了央视11台的《中国戏歌》,这期节目不同于以往的传唱传统古典戏曲,也不单单是现代流行曲的舞台,而是一场古今交融的完美邂逅。

然而在如此多的戏歌中,我却是一眼相中了昆曲唱腔的《好姐姐》

昆曲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了,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昆曲的表演有独特的体系风格,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唱和舞蹈身段结合得巧妙且和谐,被称作戏曲活化石。

《好姐姐》开端以一段浓郁和极富节奏感的流行rap说唱引入,几句rap“dance with me”便勾起了听众的听感。细听这段rap实则将昆曲著名曲段也融入了进去,“锦屏人”,“皂罗袍”都是《牡丹亭》中的片段名字,“她的故事”“他的心事”也是暗指杜丽娘和柳梦梅这一段缠绵恩爱的故事。

主歌中“昆曲王子”张军一开口便是开口即醉人之感,昆曲唱腔着实让人一下子回归了古典戏曲之中。

听到“遍青山啼红了杜鹃,那荼蘼外烟丝醉饮,那牡丹虽好,他春归怎占得先?闲凝眄生生燕语明如剪,听呖呖莺声溜的圆”时,在了解过昆曲之后才知这是在《牡丹亭》中的杜丽娘的本角唱段,突然被小生这么的一唱便颇有新奇之感,仿佛像是柳梦梅在此亲历着杜丽娘的踪迹一般,更增添一种说不出的妩媚感和美好感。

主歌中加入了《牡丹亭》杜丽娘和春香的台词对话,而主唱和昆曲扮演者配合得简直天衣无缝。

“啊小姐,那是杜鹃花”,“这是荼蘼架”,“是花都开,那牡丹还早哩”

“遍青山啼红了杜鹃”

“那荼蘼外烟丝醉软”


是春香和杜丽娘在游园时的台词,其中每一句的台词都有主唱用昆腔来回应,夹杂着扮演者优雅细腻的步态动作和柔情似水的眼神。

当听到“他春归怎占得先”时,杜丽娘的唱腔突然插进来,二人合唱此句,男女声混合,此时,杜丽娘随柳梦梅步花园赏春色的情景跃然眼前,便好似此时的杜丽娘已是与心上人相聚。

一个是皂罗袍带的水袖女子,

一个是纯白西装的深情男子,

仿佛是跨越古今,

来赴一场千年之前未曾兑现的约定。

这一幕现代与古代的设定堪称此歌的神来点睛之笔。


唱腔的原型是杜丽娘与春香游园赏花之景,春香活泼可爱,杜丽娘一颦一笑声声慢,在歌曲中无疑表现的淋漓尽致。

杜丽娘与春香


《好姐姐》是张军的专辑“水磨新调”的一首,昆曲采用中州韵系,“调用水磨,拍挨冷板”,使得昆腔细腻婉转,因而又叫“水磨调”。

昆曲的创新是一道难题,若故步自封,将来则路会越走越窄,而“水磨新调”专辑中,则加入了现代流行的气息。

在《好姐姐》中,从头到尾贯穿着现代的流行鼓点感,又将东西方乐器完美融合。

电吉他,架子鼓,小提琴与民乐的长笛,这些你觉得不相配的乐器融合在一起时的音效确实是锦上添花,打破以往古典朴素的古风感,让人眼前一亮。

帅气的rap和昆曲唱腔交相呼应,让昆曲也变得不再死板,更增添了新生的元素。后半段劲爆的编曲,加上唱腔高亮婉转悠扬的声音,着实会为年轻人所记忆深刻且广为传唱。

要坚持昆曲的文学,昆曲的音乐,昆曲的气质——美,并且“移步而不换形”。            ——张军

就像原本是水墨工笔一幅画的杜丽娘,在现代编曲中,就像是油彩,像赋和诗的绘画,甚至于撒了漫天的花瓣,就这么从画里翩然走入现实中。

昆曲在2001年被列入“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因而如今的昆曲被更广泛的呈现在大众面前。

更多的人发现昆曲,了解昆曲,喜欢昆曲。


与昆曲结五十年缘分,如今已过半。如果说前一半岁月是在承,那今后更多的还要考虑传的问题。 ——张军

中国上下五千年过程中传承下来的经典作品,若是不注重创新进步,而是依旧守着古老的东西,随着时代飞速变迁,想必在将来昆曲也会慢慢淡出大众的视野。


当今的时代,大众流行会成为一种趋势

让昆曲的剧种永远像流行一样的元素存在。  ——李小平
张军如是说


变和不变只是相对的,在不变中努力寻求改变创新新的编曲形式,在变中也要保持一定的经典性,这样才能在时代的长河中永葆昆曲的青春靓丽。

rap中一直重复的“必将流芳百世”,相信通过像张军这样的敬业表演者的不懈努力,这美妙的旋律,必定会流芳百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键词:昆曲 水磨腔 百戏之祖 非物质文化遗产 摘要:自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遗后,很多人仅仅是欣赏它的腔调...
    林香砌阅读 864评论 0 9
  • 一 我国的戏剧形成十分缓慢,它在元朝之前,已酝酿两千多年的时间。古希腊城邦里演绎索福克勒斯等伟大戏剧家的悲剧时,我...
    陈缃眠阅读 1,186评论 8 18
  • 知道怎么合并同一个文件夹下的多个Excel文件,其代码是: 【注意:我发现将Data表展开后,如果原始Excel中...
    PowerQuery阅读 6,359评论 5 5
  • 多少人路过你刻骨铭心的成长,变成你青春岁月里面的ABCD。 从小学开始,情窦初开,我跟我姐都喜欢A,为啥啊,因为帅...
    郭薇薇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