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失的时光 (1)

不 知道这世上的伤心事为什么偏偏在同一时间降临到一个人身上。有的人很敏感,常能预感到将要发生的事情,据说是第六感官发达,第六感官具体是什么感官,我也不懂,可能也并没有人能说出个所以然来。也可能就是冥冥中的巧 合!

郁爱爱,不知道她有没有过预感,在那件事发生的前一天,她说她感觉到害怕,很莫名的恐慌,梦里感到自己来到一片荒野里,只有她自己,谁都不在身边,任她怎么喊,怎么叫,都没有任何人的回应。

她的母亲死了。

死于自杀。

就在梦境后的第二天。

我和巧真听到这个消息是在郁爱爱母亲下葬后的第五天,郁爱爱正坐在堂屋里一个矮椅子上,她披散着头发,低着头。

爱爱!

郁爱爱一动不动。

爱爱!

郁爱爱抬起了头,双眼通红,呆滞地看了我们一会儿,哇地一声哭了起来。

我和巧真抱住她,也不禁哭出了声。

郁爱爱的母亲是因为郁爱爱而自杀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三年前,郁爱爱5岁,她的母亲离异,带着她从四川老家嫁到了我们这个穷地方。继奶奶是一个多年的老寡妇,老太婆没有女儿,一个人带着三个儿子过生活。

郁爱爱的母亲经人撮合进了这个家,成为这个家的大儿媳妇。继奶奶年纪大了,眼睛花了,三个儿子又不懂得持家。郁爱爱的母亲来时,继奶奶家的小院一片狼藉。院子里鸡鸭的粪便满地。屋子里黑咕隆咚,居然没安电灯。几件破旧的家具歪歪扭扭地立在地上。由于常年不晒被褥,屋里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郁爱爱的两个继叔 叔对着郁爱爱和郁爱爱的母亲咧着嘴笑。继奶奶睁着昏花的老眼摸着郁爱爱的头,脸庞笑成了一朵老菊花。他们很热情地把母女俩让进屋,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郁爱爱的母亲脱掉新衣服,换上一件旧的,用毛巾包了头,收拾起这个家来。“穷干净”是我们这里的一个俗语,意思是说穷家家什少,容易打扫。没费多少功夫,郁爱爱的母亲就把这个穷家打扫得干干净净。

郁爱爱就在这个穷家小院里住了下来。

继父是个老实木讷的人。作为长子,他对守寡多年的老母亲十分孝顺,对两个弟弟十分爱护。继父本性善良,对郁爱爱的母亲诚心诚意的好,对郁爱爱视如己出。

郁爱爱母亲已做过节育手术,不能再生育。当初介绍人说明情况时继父一家曾经犹豫过,他们不太乐意接受这一事实。但是邻人们都说,她不是有一个小闺女吗,你养着,闺女大了招个女婿,还不是跟儿子一样。继父这才答应下这门婚事。

郁爱爱八岁入学。小学毕业后,继奶奶说,小闺女家家,认几个字,出了门能分清男女厕所就行啦。郁爱爱一听就哭了。继父站在继奶奶面前,不敢说话。

晚上,郁爱爱的母亲照顾婆婆睡下,收拾了碗筷,给丈夫端来了洗脚水。

她铺开被子,倚在床头看丈夫把脚伸进水盆。

“你养着我们娘俩,我又不能给你生个一男半女,我知道你心里委屈。爱爱她没了亲爹,也是个可怜的孩子,难得你这么疼她。她长大了,会不把你当亲爹看?”

郁爱爱的母亲是个读过高中的聪明女子,她苦口婆心软声细语地对丈夫说着话,一字不提郁爱爱上学的事。

“我从四川大老远跑来跟了你,图个啥?就图你老实本分,心眼实在,对俺娘俩好。”

丈夫嗫嗫地说:“那……那……”

他受宠若惊似的,心里想着他一下子有了老婆和女儿,万不能亏待了她们。

他没有说出什么话来,但他低着头冲着洗脚盆使劲“嗯,嗯”了两声。郁爱爱的母亲笑了。这个男人软弱,从不怎么肯说话,他使劲地“嗯”的时候,往往是下定决心办一件事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 二天早上吃饭时,男人向他的母亲提出了让郁爱爱继续上学的请求。老太婆看着畏畏缩缩小心翼翼向她说话的儿子,心里一下子酸楚起来。三个儿子中数他最省心,最孝顺。他从小就知道母亲的艰难,处处为母亲着想。但凡母亲愿意的事情,他几乎没有不乐意的。有时候他宁可委屈了自己,也从不说出让母亲不高兴的话来。这 样一个百依百顺的儿子,他什么时候变得有了要求了?老太婆敏锐地发觉,自从她的儿媳来了之后,儿子才有这种变化的。老太婆原不想答应儿子,但她也不想看到儿子因为失望更加胆怯不知所措的样子。

儿子还表示,他以后会出去多挣些钱。

老太婆瞧了瞧儿媳妇,儿媳妇也偷偷拿眼瞄了她一眼 。片刻后,儿媳妇过来接过了老太婆手中的碗,去锅里盛饭了。老太婆又想,儿媳妇也是不错的,自从她来到这个家,家里比以前干净多了。三个儿子加之她老太婆的衣服,她从不嫌脏嫌旧,都给他们缝补整齐,一日三餐按时做饭。三个儿子饭量大,每天都得蒸一锅馍馍,但她从未抱怨过。

儿 子没错,儿媳妇也没错。错就错在郁爱爱是个闺女。闺女读书有什么用啊,像郁爱爱她娘,读了那么多书,不还是被丈夫抛弃,嫁给了她的光棍儿子吗。再说,不上学,可多少省下些钱。如今二儿子成了人家的上门女婿,现在她最牵挂的只有三儿子,他与他大哥一样是个老实的小伙子,今年二十四岁了,还没有找到媳妇。爱爱不上学,钱能省多少是多少,加上儿子们挣的,兴许能给三儿子找个媳妇。但是老太婆又想到,如果他不答应这事,一家三口人都会很不高兴。

老太婆就点了点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郁爱爱继续上初中了。三年后中考,她以五分之差落榜了,之后没再复读。我们都替她感到惋惜,她说,我不愿意让妈妈再为难。

郁爱爱回家了。她和母亲一起下地干活,操持家务。这时的郁爱爱十六岁,已出落成一个美丽的姑娘了。继奶奶对她比以前更疼爱了。

以前,继奶奶特别小气,对郁爱爱的衣着一向力求朴素大方。说小孩子家穿什么好,不露皮肉就行,是衣挡寒。十六岁的郁爱爱,是进入这个家以来穿得最光鲜的时候。郁爱爱心里很是高兴,哪个小姑娘不爱美呢!

郁爱爱的母亲却并没有因此而高兴,相反,她喝斥郁爱爱不要穿得太扎眼。有时候她长久注视着女儿,眼珠子一转也不转。

十六岁的少女如梦。郁爱爱沉浸在青春的幻想里,小小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根本就没有发觉母亲的反常。郁爱爱十七岁生日的前一天下午,她在村里一个姐妹家玩儿,天快黑时才到家。在她走到厨房门口时,听到里面母亲压抑但倔强的声音。

“不,说什么也不行!”

郁爱爱站住了。她踮起脚,从厨房窗户往里看,继奶奶坐在灶前烧火时用的木头墩子上,妈妈在对面站着。

“梅 叶,不是娘不疼爱爱。闺女长大了总归是人家的,明天爱爱就满十七了,早晚都得找一个婆家。我像她这么大时,都生了她爸和她二叔两个儿子了。再说,那家孩子也不错,人又能干,只不过比爱爱大个五岁,腿有点不利索。这有什么呀,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爱爱她爷爷比我大了八岁呢。那个孩子只是小儿麻痹症落下的后遗 症,照样能干活挣钱。”

奶奶说的什么呀,郁爱爱听不明白。

郁爱爱正想推门去问个明白,却听见母亲哭了。郁爱爱想,刚才她们谈论的肯定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她的母亲是很少哭的。

郁爱爱的母亲哭声很小,明显受着压抑。她抽抽噎噎地说着话。

“爱爱如果是您的亲孙女呢?我不愿意让爱爱遭罪,她这么小,就让她去成亲。就算您郁家对爱爱有养育之恩,但报答归报答,孩子自己以后尽孝就是了。我们给您养老送终,爱爱将来招个女婿入门,服侍她爸一辈子。您就别想这个事了,我不会让爱爱去给她三叔换亲的!”

换亲?郁爱爱吓了一跳,给三叔换亲?

郁爱爱把手指伸进嘴里,使劲咬了一下,疼!她确定这不是梦,是真的。但是,现在都九十年代了,有换亲的吗?

郁爱爱逃似的回到了自己的屋里。

郁爱爱等着母亲或奶奶能对她说点什么。但很多天过去了,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


看完别忘了点左下角的红❤,留下你的足迹,同时,也是给我莫大的鼓励,谢谢
下一章  错失的时光(2)郁爱爱的母亲自杀了


《错失的时光》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