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是普通人最大的捷径。

职业规划,说了那么多,其实我真正想让你知道的就在下面的故事里面,如果你其他的全部都记不起来了,希望你至少记得下面的这个故事:

说起村上春树,很多人都会想到《挪威的森林》,这本书实在太火了,从出版至今一共卖了几千万册,堪称超级畅销书,除此之外,大家就会想到“诺贝尔文学奖常年陪跑者”这一标签。2006年年初,村上春树凭借着《海边的卡夫卡》获得有“诺贝尔文学奖前奏”之称的“弗朗茨·卡夫卡”奖之后,每年成为诺奖热门候选,但年年与诺奖无缘,堪称“最悲壮的入围者”。一度村上春树拿诺贝尔和小李子拿小金人一样,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只是小李子在实力陪跑了20多年之后终于在2017年拿到了小金人,但是村上呢?不知道还要孤独地陪跑多久。虽然每年读者都为他感到遗憾,但是村上本人却表示“最重要的是读者,获不获奖是次要的,再说了,诺奖的政治味道也不怎么合我的心意。”

这就是村上,妥妥的直男癌一枚,说想说的话,写想写的故事,做想做的事情,过想过的生活。

在日本文坛,他是个特立独行的作家,生性乖僻,我行我素。

他衣着十分随便,根本不是大家传统印象中西装革履,见面就点头的日本男人,走在中国大城市里还有点土气,估计在乡间小镇上也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村上不爱抛头露面,不上电视,不做报告,接受的采访也很有限,他御用的中文翻译师林少华先生就说过“翻译了20多年,和村上就见了2次面。”。

不管多少时间,村上都能一个人打发掉,也可以长期不与旁人交谈,也不觉得痛苦。

“我的弱项之最是仪式、致辞和派对。如果这三者联袂而至,那简直就成了噩梦一场。”村上说。

在别人都想一夜成名的年代里,村上却低调的像个隐形人,想要了解他,只能去读他的书。

村上说:“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

一言以蔽之,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无非是任意妄为,只愿做自己乐意做的事。恰恰是这样桀骜不驯的村上,成为了日本文坛上最耀眼的明星。

1949年1月12日,村上春树出生在日本京都市伏见区,邻居眼中的村上春树“个性内向,有股子蛮劲儿”。

父母亲都是中学日文教师,从小就辅导村上学习日文,希望培养他对日本古典文学的兴趣,他却因着家中订阅的两套世界文学丛书,对西方文学爱不释手。

但这位爱读书的少年着实算不上是个好学生,进入中学后,村上常因学习不用功挨老师的打。

回忆当初的叛逆,村上表示:“不想学的、没兴趣的东西,再怎么样都不学。”。

这源于他内心固执叛逆的因子,凡是上面强压下来的指令,一般都不肯唯唯诺诺。

读高中后,村上的逆反心理更严重了,整日和女生厮混,抽烟、逃课,活脱脱一个“问题少年”。

但他对书籍的热爱却只增不减,他阅读英文原著,一页一页地翻,一本一本地啃,在大量阅读二手便宜的欧美原文小说的同时,村上春树还尝试着一段段翻译自己最喜欢的美国惊悚小说,并沉浸于这种翻译带来的不同体验。

大量的阅读帮他积累了无数的文学素材,增强了他对文字的敏感度,刺激了他体内的每一个文学细胞,在给他奠定扎实的文学功底的同时也不知不觉间给他埋下了创作的种子。

也是在这段时间里,村上疯狂地迷上了爵士乐,常常饿着肚子将午餐钱省下来买唱片——这种收集唱片的习惯从13岁保持到现在。音乐对村上春树的影响极大,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若没有迷醉于音乐,我可能不会成为小说家。”

大学期间,村上几乎不去学校,而是在新宿打零工,把时间花在了泡吧、读书、听音乐里。

在村上22岁时,他遇到了一生挚爱阳子,为了结婚,甚至休学了一段时间。

因此,村上在早稻田大学足足读了7年,才讨得了一纸文凭。

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跟随自己的内心,那就够了。

“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

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

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村上写在《舞!舞!舞!》中的这段话,就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

因为喜欢爵士乐,1974年,25岁的村上春树和夫人在国分寺开爵士乐酒吧。开店资金500万日元。250万日元为夫妇打零工的存款,其余由银行贷款。“起初觉得找工作也未尝不可,便去几家有关系的电视台转了转,但工作内容实在无聊透顶,只好作罢。心想与其干那样的工作,还不如自己好好开一家小店。终归,说起我能做的事,也就是开爵士乐酒吧了。反正我就是喜欢爵士乐,做事也想做和爵士乐有关的。”这个酒吧的店名取自在三鹰寄居时养的一只猫的名字。

爵士乐酒吧一开便是七年。在那之前,村上春树的大部分朋友预言这个酒吧会倒闭。他们觉得作为爱好来经营的生意未必能长久,而且像他这样性格单纯的人,看起来实在没有什么经商的天分。不过他们的预言完全没有实现,村上春树虽然自己不懂做生意,但妻子家里是做生意的,这个酒吧在她的经营下居然撑了七年。

成为职业小说家的导火索,来自于某天看棒球比赛的灵光乍现。1978年,阳光明媚的四月,28岁的村上去明治神宫棒球场看养乐多燕子队(theYakultSwallows)对阵广岛东洋鲤鱼(theHiroshimaCarp)的比赛。当大卫·希尔顿将外木场的第一掷击飞到左侧球场赢得了一个二垒打,球拍和棒球碰撞出的清脆响声在神宫球场回荡的那一刻,他突发奇想:“我觉得我应该写一部小说。”。

“那种感觉就好像是某样东西施施然从天而降,然后被我丝毫不差地捧到手心。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生发出这个念头,我不知道是何时产生的,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产生。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我感受到了它。这仿佛是一场天启。就在那一瞬间,我的生活彻底地改变了——当大卫·希尔顿在神宫球场击出那一记漂亮的二垒打。”

就这样,在那一瞬间,村上被击中了,于是,白天村上忙碌于酒吧辛勤劳作,晚上便拣起生疏的纸笔伏在餐桌上写小说。6个月后,第一篇深夜餐桌小说《且听风吟》就这样诞生,并一举获得群像新人文学奖,令世人惊艳。

《且听风吟》获奖之后两年,村上决定成为一个职业小说家。

当时,爵士乐酒吧的生意已经慢慢有了起色,周围朋友都劝他不要冲动,但他还是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他说:“这是人生的紧要关头,得当机立断,痛下决心,哪怕一次也行,总之我得拼尽全力试试写小说,如果不成功,那也没有办法,从头再来不就行了。”

从那时起,他对个人时间的管理格外严苛:早上5点起床,晚上10点就寝,每天写作4个小时,长跑10公里,如此这般,一坚持就是几十年!

几十年来,他保持着每年出一本书,两三年写一个长篇小说的节奏,成了一名高产的作家。

村上将自己的才能归于“天赋”,自认身体内有一股驱使他写作的本能,“这么一来就不得不去写”。

村上说:“每天我都会来到我的书房,坐在桌子旁,打开电脑。这时我会拉开那扇非常重的门,因为这时你要准备进入‘另一个房间’,当然这只是个比喻说法。然后你还得回到原来的房间,再关上那道门。只有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力量才能打开、关闭那道门。如果失去任何一种力量,我就不能写长篇小说了。”

“我没有选择。他们来了,我写下了它。这就是我的书。”

一言以蔽之,村上只是将他内心的天赋呈现给读者而已。

村上是一个特别令人羡慕的人,羡慕他的自由自在,超凡脱俗。更羡慕他的无问东西,听从内心。

他既知道自己的热爱,也知道自己的天赋,认定了的事情,有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势,他不想做的事,任你威逼利诱也不为所动。

这份任性,洒脱,羡煞我们这些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现代人。

用乔帮主的话说,村上就属于那群疯狂的人:

他们特立独行,

他们桀骜不驯,

他们惹是生非,

他们格格不入,

他们用与众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

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

他们也不愿安于现状,

你可以认同他们,

反对他们,

颂扬或是诋毁他们,

但唯独不能漠视他们。

因为他们改变了寻常事物,

他们推动人类向前迈进。

或许他们是别人眼里的疯子,

但他们却是我们眼中的天才。

......

好了,故事讲完了,到底这个故事和职业规划有什么关系?

职业规划说到底就是要像村上一样找到自己喜欢而且擅长的事情,日拱一卒,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用村上的话说就是:“每个人的天赋和际遇不同,当你选择开始做一件喜欢的事情的时候,并非都是坦途,有鼓励,也有打击,但既然喜欢,并且享受着,一定要坚持下去啊!”。

人这辈子,就应该做自己擅长且热爱的事情,这才是普通人取得成功真正的捷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