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87版红楼:第4集探宝钗黛玉半含酸(2)

05、晴雯的不懂事与袭人的担当

上一篇说到宝黛在薛姨妈家里吃酒回来,宝玉正在和晴雯看门斗上的字,林妹妹来了,宝玉问林妹妹这三个字写得怎么样,哪个好。林妹妹说:个个都好,怎么写的这么好呢,明儿也给我写个匾。随后,宝玉忽然想起回来时还没见到袭人,遂问起袭人。


听见宝玉问起自己

袭人笑着睁开眼睛看了看


宝玉往屋子里看了一眼

见袭人在睡觉

就转回头跟晴雯说话


见袭人在睡觉(袭人装睡,想逗宝玉),宝玉便转身和晴雯说了会儿话,想起了送给晴雯的豆腐皮儿包子,就问晴雯,晴雯实在不懂事,她在怡红院这么久,该了解宝玉的脾气,但却对宝玉说道:“快别提了。一送来我就知道是我的。偏才吃了饭,就搁在那里。后来李奶奶来了看见,说:‘宝玉未必吃了,拿去给我孙子吃罢。’就叫人送了家去了。”


正说着,茜雪(电视剧里捧上茶的是麝月)捧上茶来。宝玉还让:“林妹妹喝茶。”众人笑道;“林姑娘早走了,还让呢。”


宝玉也跟着笑起来

忽然发现

宝玉笑得最开心的时候

一定是因为林妹妹

哭得最痛彻心扉时

也是源于林妹妹

疯魔成痴病

更是为了林妹妹


问起茶水的事情


这一晚上

李嬷嬷三番五次

扰了宝玉的兴致

真的生气了


摔了茶碗


他是你哪门子的奶奶


不过小时候吃他几口奶,如今惯的比祖宗还大


宝玉吃了半盏,忽又想起早晨的茶来,问道:“早起沏了碗枫露茶,我说过那茶是三四次后才出色,这会子怎么又斟上这个茶来?”茜雪(电视剧里是麝月)道:“我原留着来着,那会子李奶奶来了,喝了去了。”宝玉听了,将手中茶杯顺手往地下一摔,又跳起来问道:“他是你那一门子的‘奶奶’,你们这么孝敬他?不过是我小时候儿吃过他几日奶罢了,如今惯的比祖宗还大,撵出去大家干净!”说着立刻便要去回贾母。

这个时候,假装睡着的袭人赶紧从屋子里出来,恰好鸳鸯一边掀起门帘进来一边叫袭人:老太太叫问问,你们怎么了。袭人忙道:“我才倒茶,叫雪滑倒了,失手砸了钟子了。”一面又劝宝玉道:“你诚心要撵他也好,我们都愿意出去,不如就势儿连我们一齐撵了,你也不愁没有好的来伏侍你。”宝玉听了,方才不言语了。袭人等便搀至炕上,脱了衣裳,不知宝玉口内还说些什么,只觉口齿缠绵,眉眼愈加饧涩,忙伏侍他睡下。

虽然很多人都不喜欢袭人,说她为了自己耍心机,但也不得不承认,袭人很懂事,她会息事宁人,而不似晴雯,唯恐天下不乱。因此,晴雯只适合谈恋爱,真正过日子的,还得是袭人。况且,袭人的算计,也只是针对情敌和不利于家庭和睦的人事物。

听见外面的动静,袭人急忙起身


没有袭人就是不行


鸳鸯来问话,叫袭人


袭人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


终于哄着宝玉进屋子睡觉


06、上学前的告别


袭人绝对是个好妻子

她太会照顾人

这也是贾母

把她派给宝玉的缘故


宝玉上学前

袭人把什么都打点好

还不停的嘱咐

让宝玉照顾好自己

宝玉也一定是个好丈夫

他回应袭人

你放心

我自己都会调停的


来辞父亲,不敢进去的宝玉
被父亲训斥的宝玉
李贵被叫进去


李贵被叫进来,回老爷的话说道:“哥儿已经念到第三本《诗经》,什么‘攸攸鹿鸣,荷叶浮萍’,小的不敢撒谎。”

听到李贵的话

屋子里的人

都忍不住笑起来

贾政也被逗笑

但很快板起脸
门外的宝玉也被逗笑

李贵和茗烟吵起来

宝玉急忙哄着他们

宝玉就是这样

巴不得所有人都好

只要所有人都好

他宁愿自己

辛苦一些

付出多一些

来辞别黛玉,好妹妹,等我下学再吃晚饭
这胭脂膏子也等我回来再制
那胭脂膏子


一定等我回来再制


黛玉叫回宝玉
你怎么不辞你宝姐姐

哎,黛玉就这么一声

便把已经走到门口的宝玉叫回来

你怎么不辞你宝姐姐去?

宝玉是懂他的林妹妹的

所以,他笑着哼了一声

而黛玉也是知道宝玉的

因此,把辞别搞得很欢快


06、贾敬寿宴

贾敬,贾府的族长及宁国府一把手,却只好丹道,求长生不老。本来其子孙贾珍贾蓉想着给他过生日,但他说自己清静惯了,不仅不去参加寿宴,也不许儿子贾珍来给自己拜寿。聪明的贾珍便让贾蓉去拜寿,而其他人兼荣国府亲眷,仍照样在宁国府,磕头拜寿,游玩享乐。

看着邢夫人、王夫人、尤氏等人,对着被装饰过的那把空椅子,三叩头拜寿,心里不是滋味。太多人,太多的家庭,只注重这外在的形式是否华丽与荣耀,极少真正关心一个人是不是真的开心与幸福,也没有谁去在乎别人的感受。

及至当今社会,也如此。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表面的花哨,买回来的房子不是自个儿住着舒服用的,而是给别人看的,所以倾其所有要买好房子,要高档次的装修。开回来的车子不是为了方便,而是让别人知道,自己是个有车一族。成功的标准,多年来一直以考名牌大学、有车有房、升官发财等外在的事物来评判。因此,人们越追求成功越空虚寂寞,外在繁花似锦,内在一片荒芜。


一味追求长生不老的贾敬
贾蓉拜寿
贾蓉回话
赖升向贾琏贾蔷回贾蓉的话
贾琏贾蔷
一叩头
二叩头
三叩头,人不在,就对着空椅子拜寿
拜寿宴后,大家来园子里
尤氏问起贾母
凤姐抢着回话

尤氏笑道:“老太太原是个老祖宗,我父亲又是侄儿,这样年纪,这个日子,原不敢请他老人家来。但是这时候,天气又凉爽,满园的菊花盛开,请老祖宗过来散散闷,看看众儿孙热热闹闹的,是这个意思。谁知老祖宗又不赏脸。”

凤姐儿未等王夫人开口,先说道:“老太太昨日还说要来呢,因为晚上看见宝兄弟吃桃儿,他老人家又嘴馋,吃了有大半个,五更天时候就一连起来两次。今日早晨略觉身子倦些,因叫我回大爷,今日断不能来了,说有好吃的要几样,还要很烂的呢。”

王夫人问起秦氏的病


尤氏道:“他这个病得的也奇。天下哪里有这么奇的病?此时已暗伏秦氏的病得的不正常。

邢夫人:是有喜了吧?

忽然觉得邢夫人真的是个很可悲的人物,她说话,没人回应也无人重视。作为这样一个长房媳妇,也确实够憋屈的了。

凤姐说去看秦氏,宝玉也要去



07、凤姐与宝玉探望秦氏

在凤姐短暂的一生中,有过那么一两个人,让她付出了真心。而蓉哥媳妇儿秦氏,便是其中之一。所以,秦氏生病,来祝寿的凤姐是一定要去看望的。宝玉也是个多情人儿,央求着凤姐带他一起去。


秦氏贴身丫鬟瑞珠,因撞见贾珍与秦氏私情,忧心忡忡
凤姐来了,秦氏挣扎着起身


快别起身,看起猛了头晕
凤姐:我的奶奶,怎么几日不见就瘦成这样?
贾蓉吩咐倒茶
宝玉看着秦氏
又看见墙上的字画,陷入回忆中
回忆:我不在这睡



秦氏:哎哟哟,他才多大,就忌讳这个?
第一次进秦氏卧室的宝玉
照顾宝玉睡觉的秦氏
从回忆中回到现实


秦氏:“这都是我没福。这样人家,公公婆婆当自家的女孩儿似的待。婶娘你侄儿虽说年轻,却是他敬我,我敬他,从来没有红过脸儿。就是一家子的长辈同辈之中,除了婶子不用说了,别人也从无不疼我的,也从无不和我好的。如今得了这个病,把我那要强心一分也没有。公婆面前未得孝顺一天,婶娘这样疼我,我就有十分孝顺的心,如今也不能够了。我自想着,未必熬得过年去。”

听到秦氏的话,凤姐别过头去
偷偷拭泪
宝玉也忍不住趴在桌子上痛哭
凤姐急忙过来哄宝玉
想必透过哄宝玉,也是在宽慰自己的心
凤姐叫贾蓉带宝玉离开,亲自喂秦氏


秦氏吃两口就不吃了,凤姐叹气
凤姐宽慰秦氏
辞别秦氏

婶子,恕我不能跟过去了。

闲了的时候

还求过来瞧瞧我呢

咱们娘儿们坐坐

说几句闲话儿


听秦氏这句话

想起黛玉说的

早知他来

我就不来了


也想起宝钗扮演者张莉

在《大戏看北京》节目里

回忆黛玉扮演者陈晓旭

说起她们最后见面告别时

晓旭叫张莉再多陪她一会儿


人生中有多少次

一转身便是一辈子

再也不能相见

再也听不到那个人的笑声

再也看不见那个人的身影

我得了闲儿必常来看你

如果,我是说如果

秦钟能好好的读书求上进

凤姐应该会替秦氏照应秦钟

只可惜,秦钟也不争气


08、难得的轻松与故意的邂逅

估计很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从来没有浪漫细胞也不懂得欣赏大自然的凤姐,为什么探望秦氏之后,还沉浸在悲伤中的凤姐,怎么就闲步逛了起来,欣赏园子里的花草树木?

我相信,以凤姐的聪明,她不可能不清楚秦氏的病是怎么回事,大概,焦大骂人之前,凤姐就已经了然于心了。但对于被贴上皇亲国戚标签的这个大家族,这种事情不可能说出来,所以宝玉问爬灰是什么时,凤姐才会愤怒的训斥他。但她仍然心疼并经常去看望秦氏,这体现了凤姐之真情。

在整个贾府,惟有秦氏是凤姐最合得来的也是唯一的亲密友人,当秦氏病重,凤姐的心情肯定很悲伤,然而,她又不大可能沉浸在这份伤痛中,作为荣国府执行总经理,又是来到宁国府祝寿,她必须让自己尽快从悲痛的情绪中,恢复到日常的样子。这个时候,她需要一个缓冲,怎么缓冲呢?不可能找人诉苦或发脾气,也不会是寻个无人处像黛玉那样哭哭啼啼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去往园子里的路上,暂缓急匆匆的脚步。这也是难得轻松的片刻,然而,却被没眼色的贾瑞打扰。

平时的凤姐,走起路来那是风风火火的。这一次,为了疏散一下刚刚的悲伤,凤姐放慢了脚步。不曾想,与故意等在半路上的贾瑞相遇,被吓了一跳。如果不是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中,以凤姐的聪明伶俐,断不会被贾瑞吓一跳。贾瑞也不会料到,这么冒失的出现,把自己送上了绝路。

有些人,碰不得,有些事,做不得。贾瑞若是明白这个道理,也不会轻易的掉进凤姐的圈套里,更不可能年纪轻轻就命归黄泉。

再看一眼,依依不舍的离去

我想,凤姐一定

希望多陪陪秦氏

只是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走出门外

凤姐先擦拭泪痕

调整一下思绪,漫步离去
故意等在假山后面的贾瑞

一直慢慢走着的凤姐

提起裙子上台阶

贾瑞急忙先发制人

向凤姐请安

被吓一跳的凤姐

有些人,不能碰

有些事,不能做

二十来岁的贾瑞

不能安生读书

却偏偏作弄起凤姐

他至死都未必明白

他是自己给自己作死的


另:文中黑细字体为完整的文章,黑粗字体是配图里的原话或作者的解说或是标题。

原创不易,感谢你的点赞、打赏与转发!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1)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2)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3)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1)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2)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3)

图解87版红楼:第3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1)

图解87版红楼:第3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2)

图解87版红楼:第3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3)

注:因为篇幅较长,所以以一二三这样的形式进行发布。除了解析原作,漠尘有空也会把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36集,用图解的方式,进行简单的解读,希望我们在回忆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过程中,再次细细品味其中的美好与感动。也祝福因红楼而与我结缘的读者们,愿大家都能够通过《红楼梦》,学会爱、懂得爱、珍惜爱。

曹公的黛玉妹妹,为宝玉流尽了一生的泪,而我却为《红楼》,经常抑制不住的泪流满面。真应了曹公那句话:一把辛酸泪,谁解其中味。

文/费漠尘,针对红楼梦的阐述及解析,均属个人观念与感悟。文中图片均取自87版红楼梦剧照,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