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之《康熙王朝》

长指甲很不适合生活,至少不适合我这样一个要敲键盘、写字看书的人。最近在知乎上看到一句话,甚为经典:“保研是猪一样的生活,考研是狗一样的生活,找工作那就是猪狗不如的生活。”囫囵上完大学最后一节课,一点也没有轻松下来的感觉,有很多事情还等着做,却每天浑浑噩噩,找不回奋发向上的斗志。发了说说抱怨又删掉,我这种惨不忍睹的状态发出来,关别人什么事情,徒增负能量而已。

在图书馆坐了一天,摆在桌上的书翻开又合上。还是屈服于我的意志,把缓存的最后几集《康熙王朝》看完了。每次看到蓝齐儿和康熙之间的周璇都忍不住泪流满面,这次又独自坐在图书馆抹了一晚上眼泪。虽然网上对这部剧诽谤各半,我还是觉得,相比当下的情感剧、青春片、宫斗剧,显然它更值得我用来消磨时间。

我并不需要神的完美,只需要你给我人的荣光。历史剧只是取材于历史,体现部分历史的变更,但是它并不以完全忠于历史为衡量其优劣的标准。历史由各个鲜活的人拼凑而成,我们现今可以看到的只是史书上单薄的记载,而这部剧让我们看到的是那一时期,人们有笑有泪的成长、又爱又恨的生活,让我们明白伟人,首先也只是一个人。

跃跃待试,少年屡受挫。玄烨八岁失父、九岁丧母,在权臣鳌拜的制约下成长。最开始学会的是妥协,不得已将自己的师傅魏成谟遣出京城做官,明白即使身为天子,也不是事事均能做主;换帝师后,从最开始不问黑白的抵制与不信任,到学会真正用心识别忠奸、知好歹,学会不畏惧艰难险阻,不再躲在孝庄的羽翼下恳求,直面危难。“如果连鳌拜的党羽都不能应付,那如何对付得了鳌拜呢?”他想要成长,成长为真正握有实权的皇上,过于迫切的渴望与年轻人的鲁莽天真使他草率地接受了颚必隆的建议,反而在廷议时被鳌拜威慑,手腕上的青紫让他首次感到对死亡的恐惧、忠臣的鲜血也让他痛定思痛,这与是他首次感受到“痛,则通,不痛,则不通。”只有过来人才能明白痛改前非的悔恨与内心挣扎,才能让他明白李光地心中恨有多深,不敢再留用他,而是远遣台澎。

苦难使人成长,过早的苦难却也让人无法再拥抱阳光。十五岁即智除鳌拜,青年时勇挑三藩,壮年后收复台湾,剿灭葛尔丹。康熙一生,从未停止与仇敌斗智斗勇,从八岁即位开始,他便怀揣着整个大清王朝的使命,夙兴夜寐地与仇敌相争。他的挫败、他的成长、他的悲伤欢喜,大部分都围绕着这几个人展开。仇敌激励着他的成长,促使他时刻都不能放松,时刻都在进步。如果没有鳌拜、吴三桂、葛尔丹,又何来康熙呢?这是幸,但也是不幸。过早经历苦难,年少时即开始与人争斗,时刻深知自己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使康熙难以信任所有人,即使是一起长大的东亭,也需要派侍卫潜入府邸监视,以至于青梅竹马的苏麻,宁可抗旨、即使满怀深情,也只愿意身处简陋的佛堂远远地照看他;太过沉重的责任使他终生都沉浸在寒冷寂寞里,不愿意也不能再相信温情,以至于深爱他的容妃至死也没有等到他的宽慰与致歉,荒谬滑稽地倒在马桶中,不能瞑目。

款款深情,终究埋没在壮志雄心之中。世上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康熙立志做一个圣君,他做到了,然而,他失去的却也让他痛彻心扉。蓝齐儿远嫁葛尔丹之前砸碎了他的生辰之礼,他在女儿面前端足了圣君的架子,一口一句大清格格的使命,蓝齐儿走后,他蹲下身一片一片地拾起碎片,终究是泪流满面;大阿哥为报被俘受辱之仇,执意在蓝齐儿面前杀死葛尔丹,砍下首级带回邀功,几十年致力于剿灭葛尔丹的康熙见到首级却并无欢欣之意,只是在马上喃喃道:“你为何亲手杀了他,还非要砍下首级?你、你就算是让他自尽也好过如此呀。”通透如他,应深知接回女儿蓝齐儿无望,却仍然策马前去照看,听到心爱的女儿只唤自己皇上,不认父亲,心痛难忍,即使听到外孙扬言要寻仇,却也只是秉持着外公对外孙的拳拳爱意,解剑相赠;老年时听到女儿归宁,步履蹒跚,见过无数场面的他却疾走奔跑,无法自持。慈父之情,令人侧目,从自己的坐榻旁顺手抽出的音乐盒藏了多久,只有父亲才能知道吧;只可惜容妃之事终究还是让父女之间决裂,再无以后。两次精心准备的礼物,一次又一次地碎裂在他面前。康熙的圣明功绩,流芳千古,无人可以否认,但他那颗饱经沧桑的心终究是寂寞的,他的爱都献给了大清,没有一点点温情能够暖到他自己,温暖到他深爱的人和爱他的人。也是如此,他即使渴求能够留下宝日龙梅,却仍旧在温存过后,冷静自处,从容地放她追逐自己的事业,因为他明白,有时候温情对于一个有抱负的人来说,终究是一种羁绊。

最了解你的人,是你的敌人。最思念你的人,也是你的敌人。明珠与索额图争斗半生,终究一起被囚禁终生;再干净利落的手脚,终究还是比不上自己的敌手见微知著,防不胜防;太深切的恨意与残忍,终究连同自己一起葬送。与人争吵有隔阂时,即使有所谓的“赢”了,终究觉得意难平,所以至今都不能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在分手后追问“谁提出来的”,一段失败的感情对双方来说是最大的伤害吧。

这部剧并不完美,但是称得上引人深思。图书馆十一点半闭馆,我要是再深思下去,阿姨估计也要撵我了。看到有人提出这部剧和部分历史脱节时,本有些遗憾,但现在却觉得,历史是历史,我是冲着听故事来的,可不是为了抠史书上那几句干巴巴的句子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再冷血也会有自己的悲伤欢喜,再没有追求终究要做出自己的选择,人生百态,世人各异,但有舍有得的道理却是一样的。果断坚忍者终究不免冷血生硬;掐尖好强者终究只能与敌同归于尽;凡事难以两全,只担心平凡如我们,对所有事情都太过在乎,反而一事无成。

时间还早,一个人想要奋发,那怎么都不算晚。更何况相比康熙老年时不无可惜地说:“我还想再活二十年。”我们可还有好几个二十年呢。只是我可没有康熙帝那样拯救世界的雄心壮志,更不能定一个挣一亿的小目标,我极其卑微,只是数百万大学生中毫不起眼的一个,未来于我而言恰似迷雾一般不知何去何从。因而只能耐着性子,端着一颗随遇而安的心,脚踏实地,希望一番折腾之后也可以像剧中那位抵得上十万大军的孝庄太后一样,心平气和:“该做的,我都已经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