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深度学习》笔记2

深入睡眠 如果你有严重的睡眠问题(70%的人一生中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你要等待几个月才能见到你的医生(除非问题十分紧急),然后你会被转到一个睡眠诊所。在那里,你需要在身上接几十个能在你入睡时记录你的脑电图(EEG)和肌肉活动的电极,接受彻夜观察。每个晚上,你会先进入慢波睡眠,然后定期进入快速眼动(REM)睡眠,在此期间,你会做梦,但是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宁腿综合征以及许多其他睡眠诊所模式是存在缺陷的,因为在这样的限制条件下不能可靠地诊断出健康问题:每个人的生理基数都不同,而偏离这个基数的信息最重要。Neurovigil已经有了一个小型设备iBrain,它可以在家里记录你的脑电图信息,将数据传到网上并分析数据的长期趋势和异常情况。这可以帮助医生及早发现健康问题,在恶化前及时干预并阻止慢性疾病的发展。其他很多疾病的治疗也将受益于持续监测,如1型糖尿病,血糖水平可以被监测并通过胰岛素进行调节。

金融科技:利用数据和算法获取最佳回报 纽约证券交易所超过75%的交易都是自动完成的(图1–6),高频交易能在几分之一秒内进出仓位。(如果你不用为每笔交易支付费用,那么即使是很小的优势也能带来巨额利润。)

更广泛的金融服务正在金融科技(fintech)的大背景下发生大规模转型。诸如区块链这样的信息技术—— 一种安全的互联网记账方式,取代了金融交易的中间商——正在接受小规模的测试,但它很快就会扰乱价值数万亿美元的金融市场。机器学习正在被用于改进贷款信用评估,准确地提供业务和财务信息,在社交媒体上获取预测市场趋势的信号,并为金融交易提供生物识别安全服务。谁拥有最多的数据,谁就是赢家,而世界上充斥着财务数据。

深度法律:效率的提高与费用的降低

深度学习刚刚开始影响法律界。律师事务所每小时收费数百美元的法务助理的大部分日常工作都将实现自动化,特别是在高档写字楼办公的规模化事务所里。具体点说,技术辅助审核或调查将被人工智能接管,它可以浏览数千份文件以获取合法证据,且丝毫不会感到厌倦。自动化深度学习系统也将帮助律师事务所遵守日益复杂的政府规定。这些系统将为现在无法负担律师费用的普通人提供法律建议。法律工作不仅收费会更便宜,也会更高效,这一点通常比费用更重要。法律世界正在走向“深度法律”。 德州扑克:当机器智能学会了虚张声势 一对一无限注德州扑克是最受欢迎的扑克玩法之一,常见于赌场,无限注投注方式则通常出现在世界扑克系列赛(World Series of Poker)的主赛事中。扑克很有挑战性,因为与国际象棋玩家可以获得相同的信息不同,扑克玩家的信息不完整,而且在最高级别的比赛。

除了几个评估盘局并选择最佳着数的深度学习网络,AlphaGo还有一个完全不同的学习系统,用于解决时间信用分配问题:在众多步棋中,哪一步对赢得胜利有所贡献,哪一步对失败承担责任?大脑的基底神经节接收来自整个大脑皮层的投射,并投射回去,利用时间差分算法和强化学习来解决这个问题。AlphaGo使用由基底神经节进化出来的相同的学习算法,以评估最大化未来奖励的行动顺序(这一过程将在第10章中做出解释)。AlphaGo通过反复和自己下棋来学习这一技能。

弗林效应:深度学习让人类更加智能 AlphaGo有智力吗?除了“意识”这个主题,关于智力的文章比心理学中任何其他主题都要多得多,这两个概念都很难界定。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心理学家就对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进行了区分——流体智力能够将新条件中的推理和模式识别用于解决新问题,而不依赖于以前的知识;晶体智力则依赖于先前的知识,也是标准智商测试(即IQ测试)的对象。

新教育体系:每个人都需要终身学习 银行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推出了面向银行账户持有人的全天候现金提取服务,这对于那些在银行正常营业时间之外需要现金的人来说非常方便,自动提款机(ATM)从此获得了阅读手写支票的能力。尽管它们的存在减少了银行柜员的日常工作量,但有越来越多的柜员为客户提供按揭和投资建议等个性化服务,同时也出现了维修ATM的新工种。就如一方面,蒸汽机代替了体力劳动者,但另一方面,这为能够建造和维护蒸汽机及驱动蒸汽机车的熟练工人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亚马逊的在线营销也将许多员工从当地实体零售店中迁移出来,但同时也为分配和运输其商品,以及许多使用其平台的企业创造了38万个新的工作机会。

回到未来:当人类智能遇到人工智能 本书有两个相互交织的主题:人类智能是如何进化的,以及人工智能会如何演变。这两种智能之间的巨大差异在于,人类智能的进化经历了数百万年的时间,而人工智能在最近几十年才发展起来。尽管对于文化演变来说,这个速度仍然是快得出奇,但是过于谨小慎微可能并不是个正确的选择。

人工智能的重生 马文·明斯基是一位杰出的数学家,也是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以下简称MIT AI Lab)的创始人之一。创始团队确定了这个领域的方向和文化。麻省理工学院的人工智能研究在20世纪60年代成了聪明人的阵地,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明斯基。他每分钟冒出的新点子比我认识的任何人都多,而且能让你相信他对一个问题的看法是对的,尽管这个看法会让人觉得有悖常识。我很钦佩他的大胆和睿智,但是并不认同他研究AI所选择的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