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负利手机引发价格车轮战:都在入口上做文章

十月份的手机圈一如往年发布会接连不断,而今年,价格成为厮杀的主角,负利手机的出现也将旗舰机拉至千元。
 依托入口模式
互联网手机拉低传统手机价格已经不是新鲜事,而自从今年4月份,乐视作了一场关于BOM(Bill of Material 物料清单)的秀之后,手机成本价格的底裤愈加在用户面前暴露无遗。
10月27日的乐视新手机1s发布,再次延续了其公开BOM的习惯。
“智能手机未来定价模式应该怎么样?乐1的BOM总价是1310元,这仅仅是所有的元器件生产成本,而且是量产之后的成本。”乐视集团创始人贾跃亭表示,“然而现在按量产成本定价已经是乐视的过去模式了。随着我们生态的不断完善,我们完全可以做到生态补贴硬件低于量产成本定价,新的乐视1s腰斩行业的旗舰价格将是1099元。”
这个价格意味着乐视1s的销售价格低于量产成本定价,也就是硬件达到了负利。
从电视到手机,互联网生态的硬件对于价格的引导有目共睹,手机产业经过快速的发展,也已经由三年前的1999元旗舰机的标准价格,进入到直接砍半的1099元旗舰时代。
对于国产手机来说,品牌溢价低一直是产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对比苹果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其就获取了8家主要智能手机生产商营业利润的92%,再加上9月初iPhone6s的发布,下半年其利润将持续乐观。
“软硬结合的产品不需要强大的性能,所以会出现红蓝机(泛指好的手机品牌制造的低配置低价格手机)。”贾跃亭说。“苹果是最典型的硬件厚利时代的代表,毛利率高达300%,然后是硬件的微利时代,然后是今年4•14发布会乐1硬件零毛利时代,我们希望更进一步进入负利时代甚至是免费时代。智能手机未来就是生态补贴硬件低于量产定价的方式。”
  互联网手机一方面需要保持相对高的配置,一方面还要维持低价。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企业都在入口上做文章。
  产品是为用户提供服务的中介,而用户的最终需求是服务。以乐视为例,包括乐视TV、乐视手机等智能硬件都只作为入口出现。这一点也体现在小米手机和最新发布的360手机上,不管是系统,应用,还是内容,都从手机入口铺开。
  “硬件加服务费捆绑的模式拆开,裸机也可以购买。你可以买到一部裸机,是否购买会员完全由自己决定;用户也可以自己决定手机价格,每满一年会员,价格直降300元,直到为零。也就是说你只要买四年乐视全屏会员,就可以拿到一个免费的乐1s。”贾跃亭如是表示。
  手机圈的“十月革命”
  事实上,这个10月,不只是乐视发布新品,单在10月27日乐视手机发布当天,就有5场新品发布会,包括摩托罗拉、华为、华硕、高通和乐视。在9月份手机新品发布会过后,10月份的手机市场又迎来了一轮名副其实的“车轮战”,单10月中下旬就有17场新品发布会,且大多都是国产手机品牌。
  根据国内研究机构赛诺Sino Market Research公布的数据,今年9月份,乐视手机销量58.7万台,占据了5.8%的市场份额,位居手机行业线上份额前四,仅次于小米、荣耀和魅族。而在B2C市场,乐视手机市场份额为6.5%。
  这一份额决定了其负利定价一出来,就开始对新品手机的定价策略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乐视从之前的成本定价到亏本定价,究其根源有二,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对新金融记者称:“首先,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接近饱和,行业竞争进入‘血拼’时代,在配置和功能趋同下,价格将成选购与否首要条件;其次,乐视跟传统手机厂商以及小米等互联网手机厂商模式都不同,传统手机厂商赚的是硬件的钱,小米手机赚的是系统的钱,乐视手机则希望赚内容的钱。”
  李俊慧分析,乐视通过大手笔投资,源头截流影视版权,构建以会员费为基础的版权分销或变现模式,所有的硬件,不论是电视、手机还是未来的汽车,都希望成为其影视播放的入口或版权销售的出口。
  在低价策略之外,乐视对BOM的公布是许多手机厂商始料未及的,从用户角度看,手机价格的比照原本只有功能和配置两点,而如今,成本清单也成为能被直观理解的一个参照点。这也是被诸多业内人士称为国产手机好戏的开始。
  以360的新品手机奇酷为例,在乐视手机发布的第二天,就召开了以“射谈会”为名的发布会,周鸿祎在会上连射三次,宣布青春版直降200元,售价降到了999元。
  关于这一价格是否会对手机厂商造成成本压力,一互联网手机资深人士对新金融记者透露,手机成本的计算是非常细节化的,一个小的零部件一代和二代就存在很大差价,所以手机厂商依然有办法尽可能平衡成本。
  如今国产手机市场的交锋无外乎围绕配置和价格两点,而在配置差别不大的前提下,说到底依然是价格的厮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