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有压力?升学有压力?父母需从5个方面培养抗压力。

如果你的孩子,在学校没有朋友,被人用球踢中了头后晕倒了,踢球的孩子和家长都没表示歉意,学校老师告诉你,社会上任何地方都有霸凌现象,要学会适应,你会给孩子转校吗?如果你的孩子,觉得其他学校的校服好看,你会鼓励她去报考吗?如果你的孩子要报考重点学校,但是按他的成绩被录取的几率渺茫,你会拿出所有的积蓄为他支付昂贵的补习费吗?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是的,我会。”恭喜你,你的孩子将在你无条件的爱和关怀里,拥有超强的抗压力。面对挫折,勇往无前并做到最好,如果有迟疑,请看一下日本久世浩斯写的《亲子篇·抗压力》这本书,它会帮你培养孩子的抗压力,帮助孩子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实现人生理想,获得最大的成功和幸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久世浩司是庆应义塾大学毕业的。这所大学是亚洲位列第一的私立学校,影响力远超早稻田大学。我一开始的问题假设都来自电影《垫底辣妹》这部影片,影片女主角的妈妈的抗压力教育法与作者的核心思想不谋而合,后来女主角扛住爸爸、弟弟、老师和同学不信任的压力,如愿考上了庆应大学,今天我们可以从这本书里找到具体培养孩子抗压力的方法,帮助他们顺利走过一个个逆境,实现自我的价值。

《亲子篇·抗压力》这本书从5个方面入手,配合案例和训练步骤,让父母和子女共同提高抗压力。书中有实际训练题,可以根据做题的分数,判断孩子需要着重培养哪个能力。大家可以按照下面的图片,看一下孩子哪个方面比较薄弱,然后针对性地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自尊心

孩子不擅长与朋友和师长交流,以及经营人际关系,有些学者指出,这也是导致学校内欺凌事件发生和出现厌学症的重要原因。

同事一直抱怨她的女儿平时畏畏缩缩,不像其他的小朋友一样落落大方。他觉得自己的女儿胆子太小了,待人接物上也不够自信,喜欢的东西也不敢争取。这估计跟同事平时对她女儿的要求特别高有关系,总是不认可她做出的成绩。这就导致了他的女儿自我评价低,自尊心不足。

那该如何培养自尊心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案是:开放包容的爱。

平常我们需要多一点积极的安抚。比如经常对孩子微笑,可以跟孩子说早上好,晚上好,你回家啦,早点休息;还可以摸摸孩子的头,拥抱孩子,夸他饭吃的真干净,没有一点米粒剩下来;平时也可以奖励一些他喜欢吃,但是不常吃的甜食。将积极安抚习惯化,然后提升孩子的自尊心。

现在二胎家庭越来越普遍,家长不能够厚此薄彼。无论孩子有多大,上了几年级,都要给予他们合适的积极安抚,跟他们沟通的时候也要百分百的关注他们。这样积累下去,肯定可以获得高质量的亲子关系,同时,也能够提升孩子的自尊心。

二、情绪调节

我的儿子女儿,只要两人聚在一起玩,总是小摩擦不断。因为他们彼此都会觉得对方手里的书更好看,零食更好吃,玩具更好玩。儿子在年龄、身高和体力上有优势,在争抢过程中,女儿总是会哭着跑开或者躲在我们怀里寻求帮助。如果我们开始干涉,让儿子不能去抢他妹妹的,儿子就会很生气,有时候还会打一下妹妹或者推一下妹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有时候我和老公却是“不自觉”或者“下意识”地就责备孩子了。比如饭吃得慢、玩具收拾得慢、练习时动作不标准。

我们想训斥孩子,这种情绪也不一定是第一情绪,经常是由其他负面情绪引起的第二情绪。要是不首先处理第一情绪的话,怒气和焦躁会连锁式滋生,父母就会不分青红皂白的训斥孩子。

比如很多妈妈都说自己很焦虑、很焦躁,然后会把怒气迁到孩子身上,责备孩子做得不好。妈妈们知道根本原因,都是因为老公气定神闲的、事不关己的在玩游戏,家里基本上是丧偶式教育。

这时爸爸或者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亲子练习,一起调节情绪。

第1步平复,先放松下来。可以选择深呼吸几次;也可以做一些体育运动,比如慢跑,做操,打羽毛球;或者到安静的房间,一起听喜欢的音乐;做一些有助于平复心情的按摩;还可以选择写日记,画画的方式,把整一件事理顺,找出事情的源头。

第2步命名,也就是说出自己的情绪。现在自己的心情是什么样的?比如悲伤,生气,疲惫,寂寞,学会有效表达,释放内心情绪。

第3步共鸣,要接纳真实的感受。“啊,原来是这样想的呀。”“现在说出来,好受多了吧?”当自己的情绪被接纳,就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重新开朗起来。

现在我们也开始有话慢说,可以在比较轻松缓和的气氛下解决问题。

三、自我效能感

再来说说我那个对女儿高标准、高要求的同事。他意识到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出了点偏差,然后努力在改正。现在总是鼓励女儿,如果长大以后要去当音乐老师,就必须很用功,很努力的去学习弹钢琴。然后同事开始给女儿寻找适合她教育方法的老师,并为她报了网上陪练钢琴的线上课。当女儿有所进步,他总是会鼓励和夸奖女儿做的好。同事还会给女儿买漂亮的公主服,让她多去参加一些比赛,增强她的自信心。

提高自我效能感的方法就是这些。

第1步:真实体验。比如去参加一些由浅入深的兴趣班体验课,让孩子产生兴趣。

第2步:榜样的作用。孩子找到了兴趣所在,这个时候就要给他对标榜样。比如同事的孩子,长大以后想去当一位音乐老师,这个时候,同事就给她对标她学校里的音乐老师。

第3步,获得鼓励。夸奖孩子经过努力,动作标准了许多,进步的非常快。语言的力量,能让人继续努力。

第4步,振奋士气。多为孩子创造机会去登台表演或者去比赛。当孩子拥有仪式感,得到了更多的赞赏和奖杯,生理、情绪上的高涨现象,可以为他们营造积极的心态。

同事的女儿经过一次钢琴比赛,夺得了金奖,这大大激励了她学钢琴的动力,不再觉得无聊、无趣、枯燥。

四、乐观精神

给你半杯水,你会说什么?你会说还有半杯水,还是只有半杯水?如果朋友生气了,你会想是什么事情让朋友这么不开心,还是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如果孩子考试考得不理想,你会觉得他会一直这么差下去,还是有不断进步的空间?

有数据表明,超过50%的领导者都具有乐观精神。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乐观精神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1步,想象最坏的情况。问问孩子最担心的情况成真了会怎样?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情呢?再接下来呢?

第2步,想象最好的情况。问问孩子理想当中的情况是什么样子的,继续下去呢?然后会怎样呢?

第3步,考虑可能的情况。这一步是处于最坏和最好的情况之间的,是为了让孩子从现实的角度思考问题。父母要问的是,“那么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现在我们能做什么呢?”让孩子学会理性的看待问题,缓解不安的情绪。

五、人际关系

表象的融入集体不是本事,要交到真朋友才是本事。

如果你的孩子在学校里面跟其他同学发生争执,然后被叫家长,你会马上不问缘由地向同学及同学家长道歉吗?如果你的孩子跟你说,在学校受到了老师的体罚,你只会说,“老师都是为了你好,你肯定在哪里做的不够”吗?

其实要让孩子提高人际关系,父母是孩子最大的支持者。那父母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人际关系能力呢?首先需要培养高质量的亲子关系。这里有三个关键词。

1.陪伴。要想帮助孩子从烦恼和痛苦中解脱,父母需要做好陪伴孩子的工作。陪伴需要用心去陪伴,而不是刷着手机坐在旁边就可以。可以问问孩子学校里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是否有哪些地方有困惑。父母要注意聆听,并给出相应的解答和帮助。

2.尊重。如果孩子在做一件手工作品,做完了之后拿过来跟你分享,你会停下手中的活,认真的看,然后对他说“做的真棒,继续努力”吗?还是头也不抬,敷衍了事的对他说“嗯,做得好。”你觉得孩子能从哪种反应里得到被尊重,被重视的感觉?

3.信任。信任就像银行账户里的余额,每一次失信都会使银行账户的余额减少一点。如果你和孩子约定,他考试成绩好,就带他去游乐园玩。可是真的等到他考试考得不错,你却嫌路途遥远,然后说“就近玩一下吧”,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这种言行不一的事情是非常令人失望的。

帮孩子交到好朋友,考上理想的学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当遇到挫折的时候,在这过程中学拥有化险为夷的抗压力。我们从《亲子篇·抗压力》这本书里可以学到,培养孩子的抗压力要从5个方面入手:自尊心、情绪调节、自我效能感、乐观精神和人际关系。

积极的安抚和高质量的亲子关系可以培养自尊心,自尊心的建立,能使孩子经营良好的人际关系,避免校园霸凌事件和厌学情绪

父母要善于找出自己的第一情绪,和孩子一起学习调节情绪,可以用做运动、听音乐、阅读、写日记或者画画的方式平复心情,然后表达出自己现下的情绪,产生共鸣后安慰和帮助。学会情绪调节,遇事更冷静沉着

提高自我效能感,就是提高自信心。要让孩子从简单的事情入手,培养兴趣;找出一个对标榜样,不断地重复练习,让孩子靠近理想的目标;孩子进步时,父母要给予孩子具体的正向鼓励。孩子有信心,认为开始努力就是胜利,积极的心态会让孩子趋于成功

乐观,能使孩子在逆境中也能感受到幸福,更容易成为领导者。训练时,可以让孩子想最坏的结果,最好的结果,然后取一个比较现实的中间结果。孩子会理性地看问题,自然不焦虑。

培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跟建立自尊心很相似,都需要父母非常包容的爱和关怀。脱离电子产品实实在在地陪伴;放下手中的活,有眼神交流的鼓励;言行一致的对孩子信守诺言。让孩子真正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成功固然重要,但受挫的能力和感知幸福的能力比成功更重要,这就需要父母从小培养孩子的抗压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