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字里行间与晓风相遇

后来,因为常年和学生打交道,我更注意到,不仅我喜欢她的文字,大陆、台湾各大教材对她的散文也很青睐。她是作品入选课本最多的作家,是教材专业户,她的有些书甚至被列为中小学生课外必读。那么,她的文章到底哪里吸引学生,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些什么呢?她是台湾三大文学奖获得者,余光中称她为第三代散文家中的名家,与林清玄等共列“十大散文家”,她就是张晓风。最早知道这个名字是从小学语文课本上,那温柔秀气的文字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然后开始持续关注她的作品,报刊、杂志、书籍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她的文章,因为其特色鲜明,让人一见即能分辨得出。

这次看她的散文集《半局——张晓风散文精选》,我又在思考这两个问题。书里集中收录了张晓风的五十篇文章,分了七辑,每一辑有一个主题,从不同角度,多个方面娓娓地表明了主题。看完书,我觉得我找到了一些原因,愿和大家探讨。

注意观察、记录生活。很多孩子在写作的时候最大的问题是没的可写,不知道如何下笔,感觉自己的生活太枯燥乏味。写妈妈,就是深夜带我去看病;写老师就是带病坚持上课;写同学就是风雨中给我补课;写好人好事就是拾金不昧,扶老奶奶过马路,没有新意,没有真情实感。是啊,每天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生活按部就班,千篇一律,有什么可写的呢?果真是这样吗?

看看张晓风的文章,也很少写轰轰烈烈的大事件,可是每一篇读来都觉得清新可人,引人沉迷。为什么?因为这都是她个人独特的经历,因为她注意观察生活,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怀有极大的热情,因而能发现生活中的感动并随时记录下来。她写小儿女的娇憨可爱,去公园买票都能做一首诗(《娇女篇》);她写自己去咖啡屋喝咖啡,发现了一个姑娘美丽的侧影,并鼓足勇气告诉了她(《你的侧影好美》);她写在机场遇到几个韩国人,然后热切地交谈(《遇》);她写自己的老师、同学、同事,甚至一个指甲刀都能成为一篇隽永的小文(《女人,和她的指甲刀》)。如果说她的眼睛是发现习作的扫描器,她的心灵则是敏感的情感雷达,时时刻刻捕捉着习作的灵感。

写作的灵感从哪里来?从你的生活中来,从你的发现中来。父母每天在做什么?老师今天穿了一件什么衣服?上学的路上遇到了什么人?同桌今天说了一个什么笑话?你在学习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是怎么解决的?你看了书,什么电视,印象最深的是哪个情节,又为什么会引起你的共鸣?这些都可以作为素材写成文章,而且绝对不会和别人雷同。每天有意识地去观察,你很快就会练就一双写作的慧眼!

情真意切,富有哲思。细读张晓风的文章,你会发现,几乎每篇文章都或多或少地有作者对某人某事的思考,都有她对所见所听的感想。感想在叙述的基础上生发出来,情感真挚,有的放矢,读来引人遐思。这一点不仅让学生在读后能很快找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而且能启发孩子注重思考,并在自己的习作中总结、提炼出所写的主题。

我们常说,一篇文章要有一个明确的中心,不能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中心是一篇文章的灵魂,如果你写了半天,读者花半天时间读了,却不知道你想说什么,这篇文章还有什么意义呢?写作之前,先把自己的情感整理好,所谓“意在笔先”就是这个道理。这里的“意”就是事件带给你的思考,就是你要升华的主题,就是你贯串全文的灵魂。它能使你的文章构成一个紧凑的整体,还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当然了,所谓哲思要有感而发,不能无病呻吟,空喊口号,更不能离题万里。张晓风的文章在这方面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文字淡然平和,沉静优美。张晓风的文字自始至终汩汩流淌,顺畅悠然,仿佛一个温柔的女子娓娓道来,不徐不缓,却于委婉中有一种昂扬的力量,又在豪气中蕴藏着淡然,你能看到她对生活的感恩,对生命的敬畏和对人性的思索。

她的文章有一种知性美,却很少卖弄文字,也不掉书袋,更不爱用佶屈聱牙的词汇,每个句子都按规范写出来,绝不炫技,即使是中小学生读来也毫无障碍。这种文风对初学写作的小学生来说有一种很好的引导作用。很多初学写作的学生会觉得要想让自己的作文看起来生动形象,那就必须多用四字词语,然后整篇文章就会变成“词语堆”,华而不实。对照这本书中的文字,你会发现,文章并不是词语越多越好,只要完整地叙述事情的始末,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真实地抒发自己的情感,即便没有华丽的辞藻也能和读者产生共鸣。

张晓风的文章往往从生活中的某一件小事写起,逐渐深入,层层剖析,读后回味悠长,是学生阅读、写作的范文。

当然了,这些只是我看到张晓风文章特点的一部分,其他的有待于读者自己去发现,这里限于篇幅就不一一赘述了。

阅读和写作相辅相成,在阅读中不断提高速度和阅读量,找出文章的优点为我所用,并不断应用才能更快更好地提高自己的阅读写作水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