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做大做强两大核心秘决--产品工业化、品牌人文化

        传统企业都想做大做强,关于这方面的论述无论是从管理角度也好,营销角度也好,都有各自的见解。笔者仅就两大因素做一阐述,因为只有先从意识上把握了这两个思路,就把握了企业做大做强的方向。方向性明确了,就把握了发展的趋势。

 “洋”“土”斗法“洋”为何占先?

        在我们身边经常看到这样一种现象,经常做为故乡和诞生地,甚至是几千年历史和文化的“土”茶叶斗不过“洋茶叶”,“土”中药国际市场难以抗衡“洋”中药,“土”快餐也是看着“洋”快餐一路绝尘。

做为茶叶的故乡和发源地,有着悠久的茶历史和文化,当我们还在乐津于产地化生产,乐津于茶文化历史的悠久,乐津于正宗茶叶只限于某地,甚至于某棵树上的时候,这已经给这个产业从意识上做了限制。如果一味地仍强调它的产地,它生存的条件,强调它的地域性,强调它独特的东西,甚至热衷于空洞的茶文化,等于是人为的对企业的发展做了限制,给了它发展的束缚。笔者看到这样一份资料:据媒体报道,中国有茶厂七万家,注册品牌一千多个,但是总销售额却比不过一家英国立顿。中国可才是茶叶的鼻祖和故乡,而立顿最早只是一个以茶叶贸易起家的小公司,他们不产茶,也没有茶文化和历史值得炫耀。立顿缘何就能在茶叶的故乡称王称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让我们引以为傲的中药,中国本是中草药的发祥地,而这些年“洋中药”抢滩中国的架势却愈演愈烈,我国中药企业虽然有1000多家,但是真正上规模、符合国际生产标准的企业还太少。历经几千年的积累,中药虽在国内医药市场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但在国际上洋中药却是独步天下,中国中药出口额仅占世界草药市场(不含中国大陆中药市场)的3%,甚至国内的高端市场也都是洋中药份额较大,如何与“洋中药”相抗衡,如何提高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却是“土中药”需要努力的方向。究其命脉,无法在药理及成分上有一个量化标准是其致命伤。

还有我们自称为饮食大国的饮食,我们还在讲求地域化,讲求手工、口味的极致化,肯得基、麦当劳、必胜客,这些洋餐们在中国只凭借着汉堡、薯条,也是一路攻城掠地,让拥有五千年饮食文化,拥有满汉全席,拥有八大菜系的我们徒增无奈。难道我们吃了几千年米饭、八大菜系的胃也要让给汉堡包?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餐饮市场肯得基、麦当劳也是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远远超过几千家中国餐饮企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土”胜“洋”秘决一:产品工业化

工业化革命是从西方兴起的,通过标准化、机器化生产,产品得以实现规模化,有了产品的规模化,才有了市场的攻城掠地,有了强有力的产品,企业也才得以做大。

  要强首先要做大,没有听说强大的企业只强而不大的。

企业要大,规模化是其保证,如果产品不能实现工业化,不能规模化生产,供应市场的能力不足,产品覆盖市场能力有限,不可能做到货通天下,何来攻城掠地?

标准化、机器化,从而实现工业化,“土”法传统企业,还需要任重道远。

但工业化绝不是简单的标准化和机器化,看一下这些“洋”企业的做法:

立顿规避自己不是茶叶故乡、不产茶的弱点,立顿不卖茶叶卖茶包,将茶叶进行深加工,从而实现了质量稳定、规格统一的工业化产品。我们迷恋茶叶产地,种植地域、时间,可是茶叶质量高下,却因地因时而有差异,甚至同一地域同一季节的茶叶因天气等原因也会不一样。农业化产品是看地域、看天吃饭,质量难于稳定。而立顿却把茶叶做为工业化产品,进行深加工,因而质量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洋”中药是挟着自己科技优势进行深加工,许多长驱直入中国市场的“洋中药”是中国出口的原料加工生产后又销回中国。日本、韩国则凭借发达的中药产业及其技术开发研究优势,通过输入中国中药材原料深加工后,已垄断了90%的国际植物药市场份额。专家认为,“洋中药”之所以得到国内外的认可,主要原因是其疗效稳定,质量可控,特别是在中药有效成分提纯方面的科研创新和技术水平高。而我们的中药产业还没有完全摆脱“郎中抓药”的传统:一把一把地抓,一碗一碗地喝,即使是制成的丹、丸、散、片,也部分地存在着标准不一,质量不稳的问题。“土”中药如果只满足于药材的种植和生产,永远只是农业化产品,永远实现不了工业化。

如果说方便面、薯片是纯粹的工业化产品,是经过工业化规模化生产的,而洋快餐一个分店就像是一个小型的定制食品厂,一份起订,一份订制,虽然于流水线食品生产不同,却也是凭借着标准化和机器化,完成着一份份食品的生产,而绝非是中餐的煎炸蒸炒十八般武艺和人为化操作。在笔者眼里,洋快餐们绝不是简单的餐饮企业,而是一家制作点众多的、按人数和顾客要求现场订制的规模生产的食品企业,洋快餐的产品是工业化产品。而我们的中餐讲物料、讲地域、讲技艺,还是农业化产品的产物,

说来说去,传统产品只有摆脱农业品生产的意识,真正的变农业化产品是工业化产品,变农业化生产为工业化生产,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工业化产品,有了工业化生产的基础,传统企业才能做大,从而做强。否则,只满足于农业化生产,在现代化生活主宰现代人生活人生活的今天,只能屈于人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土”胜“洋”秘决二:品牌人文化

产品工业化了,仅仅完成了第一步。 产品是死的、硬的、冷冰冰的,品牌人文化,就是要让工业化产品鲜活起来。

工业化生产出来的产品,与农业化产品相比,不仅同质化严重,如同一个模子出来的,而且产品本身是冷冰冰的,缺乏个性的鲜活生命。要让产品真正的鲜活起来,就要靠塑造人文化的品牌。产品是做出来的,品牌却是塑起来的。

再看看“洋”做法:

立顿敢在茶叶鼻祖面前班门弄斧,关公面前舞大刀,它的高招在于,把品牌这把大刀舞活起来,舞的活灵活现,它主攻年青人群体,品牌强调的是温暖、活力和乐趣。而我们的茶企还在讲空洞的茶文化,讲求品茶的形式、器具,热衷于炒茶。那悠久的历史,美丽的传说,并没有给品牌增值多少。倒是立顿的时尚化,更赢得了年轻人的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桌面上经常冲泡着一杯立顿。

从产品功效来说,茶叶本身经开水冲泡,加上确有提神等功效,立顿巧妙地把产品功效与品牌塑造结合起来,使之具有给人温暖和提神,充满活力的品牌诉求。正如笔者文中《品牌人文化----品牌魔力的基因》一文中所说,人文化的内容特点就在于给人以关爱,给人以尊严,强调人的价值和自由。立顿的温暖、活力,恰恰吻合了关爱和自由这一人性的需求。加上,它充满乐趣和时尚的活力,吻合了年轻人的特点。因此,品牌鲜活了起来,人情味浓了起来,走进了年轻人的心里。

麦当劳、肯得基、必胜客这些洋快餐们,产品更称不上优势,论口味、营养与中餐都无法相比。它们却同样规避劣势,敢于在烹饪大师面前舞大勺,舞的就是品牌人文化这把大勺。你看麦当劳当初的快乐的品牌诉求,说自己不是餐饮业,而是快乐的娱乐业,“尝尝欢乐,尝尝麦当劳”,俘获了多少年轻人的心,让多少年轻人为它的快乐而买单。现在的“我就喜欢”,则表达着年轻人追求个性和独立的心态。也吻合着笔者就人文化内容中的,强调人的自由和尊严。年轻人渴望独立、自由的心态在麦当劳身上获得了体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充满神秘感的肯得基老头,始终面带微笑,每天微笑着迎来送往进进出出的人,和蔼的老头就个长者关爱地微笑对着每个客人,有时,稳重的老头子也活灵活现的耍耍酷和摆出小丑的造型,在制造着欢乐和幽默。

可是,笑到最后的却是它们,仅肯得基每年要从中国市场上啃走20亿。为它的关爱、自由和欢乐,中国孩子们不断为它们买单,并将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之一,在中国扎下根,并为中国市场而变。

是什么让它们原本并不起眼,甚至毫无优势而言的产品一路却所向披靡,走进人们的心里?是因为人文化的品牌,让它们产生一种魔力。

传统企业,让你们的产品工业化,品牌人文化,这才是做大做强的两大必须掌握的秘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68评论 1 8
  • 不知不觉的某一天,我就成了八十岁的老妪,多少年,回首不过恍然一梦。 还好,我的身体还算健康,这都得益于曾经参与过...
    甜蜜果阅读 537评论 1 2
  • 我在现任公司的最后一天,虽然从提出离职申请开始,我就殷切地盼望这一天的到来,可是等真的拿到离职证明的那一刻,内心还...
    Hubery_Lee阅读 586评论 0 2
  • 从刚上大一,嚷嚷着瘦十斤。当时体重算是微胖,一百二十斤差一点。在看了n多每个胖子都是潜力股之类的鸡汤文之后,就幻想...
    方块阿天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