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后的温床:上海堡垒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在头顶的山上它缓缓踱着步子,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题记

最近听了河图的一首歌,叫《三十八年夏至》,是说一个因为战乱和心上人分离的戏子的故事,戏子在一个沉默的夏夜里披上了戏服去回忆过去的一切。

她一个人低低的自言自语,空旷而安静的庭院里回荡着她不希望那个人听见的诉说。

像是最后的告别,你也许可以听见,但是你早已和她远隔参商,再也无缘一见。

就如同茨威格的那篇《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许多年后,你终于在一页纸上读到了那个你从未注意过的女孩的一生的心事,于是在你心里面她的一生被逐渐勾勒出来,你读着信,看着她慢慢长大笑靥如花而又沉沉老去两鬓斑白,直到她死去。

你终于明白了那个陌生的女孩对你潮水一样的喜欢,她一生的意义都是因为你,你体会到这个女孩一生的心情,她做了可笑而又奇怪的事情,她收集你吸过的烟蒂,在偷偷走进你的房间时全身颤抖。

时光在她身边汹涌流过,而她的感情从未改变,一如如沧海中的礁石。

可是在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她早已死去,你知道了一切,可是已经迟到了很久,花已经落下茶已经变凉,你所能做的只有珍重的收藏起这封信,让这个女孩的一生不至于变为一场浮影。

没来由的想起《上海堡垒》里江洋发给林澜的那条短信。

“ 晚安……你睡得好么?是不是会做一些可笑的梦?你在想什么?你看什么书?你是不是又失眠了?不要喝太多茶,晚上会睡不着。这个夏天真是寂静……我插的花已经谢了,可是你并没有来看。”

其实《上海堡垒》说的也是这么一个再也来不及的故事,很多年之后,你成了“泡王”,成了将军,战争也终于结束了,你回到以前那个曾经笑过哭过的城市去故地重游。

这时候你突然发现了很多年前的短信,你终于明白了那个女孩心底里对你的感情,在这个城市命悬一线的时候她还在四处奔走为你找活下去的机会。

可是在你知道的时候一切都结束了,那座城市已经沉了下去,那些人都已离开,那个女孩已经死去了。

你没法再改变什么,一切结局都已落定。

你能抑制得住自己不去哭泣么,看见屏幕里那条熟悉的号码,自己和那个女孩说过的“晚安,好好睡。”

曾经发生过的事情都在你的脑海里重新复苏起来。

可是你和她早已经阴阳两隔,你只能握着手机去回想那个女孩的一切,然后坐在地上用力的嘬着烟屁股,叹出一口气来,在飘舞着灰尘的阳光里如同一条灰落落的败狗。

那是一种无力感啊,除了回忆,你什么都没法做了。

于是思绪又回到从前。

那时候战争还没有开始,天空里没有尘埃云,不会下雨,也没有捕食者。

江洋和林澜走在北大28楼前的小路上,林澜唱着一支江洋不曾听过的歌,头顶银杏树漆黑如墨,风吹着树叶哗哗地响。

那时候他们并肩站在夜空下,看着天空中紫色的流星和盛开的紫色大丽花。

它们的花瓣破碎在那层透明的防御壳上,流水一样向着四方奔流,熄灭时仿佛烛火迎着突如其来的寒风。

那一年江洋22岁,林澜23岁。

那是最好的年代。

后来战争打响,上海陆沉。

他不惜上军事法庭也要驾驶着直升机拼命找她,可惜上海人口真是多啊,1800万人。

对不起,林澜,在这1800万人里我找不到你……

再后来他终于收到了那条迟来的短信。

十二年九个月又六天。

这条短信在中国移动的信号台之间穿梭,找不到它的目的地,就像是永不消逝的电波,穿行在空无一人的城市里。

她说:“江洋,我不打给你了。明天下午1:45,坐最后一班穿梭机走,机票在我储物箱里,密码是我的生日。我已经被安排任务,下午4:45,上海沉没。”

她说:“好好睡,晚安。”

“凝结的时间,流动的语言,黑色的雾里,有隐约的光……”

她之于他,仿佛一场灿烂的流光,轰轰烈烈划过天际却又不留一丝痕迹。

唯余下燃烧过的碎片留在心底。

不能追溯了,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你只能循着弦声的余韵去推敲过去的事情,而过去的那些事情已经水一样地化去,渐渐变成苍苍白白的的一片。

还是江洋对自己说的那句话,

“事情已经是那样的,该尝试的已经尝试过,该发生的已经成为过去,这个结果你不喜欢,可是你只有接受,多看一眼有什么用呢?相信你自己的眼睛,你不可能骗自己到死。”

“很多年以后,孩子会记得这个时代的。 再没有什么时代的天空这么美了,紫色的流星落下来,紫色的大丽花盛开、破碎,它的花瓣像是紫色的水向着四面八方奔流,熄灭的时候像是烛火在强风来的一瞬间,如果那时候人类还存在的话……”

林澜轻声说着,她慢慢地低头,长长的睫毛压着眼睛,眸子里有流动的光,像是就要流淌出来。

“晚安,好好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