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开断想三题

读到唐韦应物《见紫荆花》一诗:

杂英纷已积,含芳独暮春;

还如故园树,忽忆故园人。

没想到紫荆花早在唐代便成为诗中意象,这样有文化底蕴。

诗中描写紫荆,一“纷”一“积”,写出花之繁盛。“暮春”写花开时节。寥寥十字,写出紫荆花特点来。

诗人触景生情,睹物思人,从眼前的树想到家乡的亲人了。因为故园植有紫荆。

那一日偶遇的紫荆,一定是长在他做地方官的某处。韦应物家族为京兆韦氏望族,故园应是关中长安了。这难免让人心生疑窦,唐时的长安就有紫荆么?

百度一下,发现诗中的紫荆是另一种植物,不是时下柳州盛放的紫荆。

这种紫荆花朵细小,密密匝匝簇拥秃枝,名虽同而形迥异。

这不免让我有些失望。

紫荆花开,醉美柳州。近些年,龙城的紫荆花越开越旺盛,花图刷暴朋友圈,满城尽是看花人。

古人钟情山川草木,花鸟鱼虫,无非是寄寓情感以放浪形骸。只是少了文化内涵的柳州紫荆,少了灵魂,大家都在看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姑且将韦应物笔下的紫荆名为韦紫荆,柳州的紫荆名为柳紫荆。

一种花,要有花语,有灵魂,就得有故事。

韦紫荆就有故事,南朝吴均在《续齐谐记》记载:

京兆田真兄弟三人,共议分财。生资皆平均,惟堂前一株紫荆树,共议欲破三片。明日,就截之,其树即枯死,状如火然。真往见之,大惊,谓诸弟曰:"树本同株,闻将分斫,所以憔悴。是人不如木也。"因悲不自胜,不复解树。树应声荣茂,兄弟相感,合财宝,遂为孝门。

因而古人常将它比拟亲情,象征兄弟和睦、家业兴旺。这就是花的花语,花的灵魂,也难怪韦应物看到紫荆就会想到故园人了。

而我们看到柳紫荆又会想到些什么呢?

至今尚无定义,全凭个人观感。但我们不妨猜想一下未来的花语,我想到的是:热烈而浪漫。

花语离不开花本身的特征。上面韦紫荆的故事显然是附会出来的,却不显得十分的离谱,因为它体现出了花的簇拥团结的特征。

柳紫荆的特征是什么呢?

满树是花,可谓热烈。绯红万顷,可谓浪漫。与樱花相比,少几分娇艳;与桃花相较,多几分端庄。

花语可为:三姐的热烈与浪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柳紫荆要扬名天下,可在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正名。与韦紫荆同名异形,可冠以柳字别之,这个容易。与香港紫荆同名同形,但开花时间不同,且颜色有异。香港紫荆实为羊蹄荚紫荆,柳紫荆目前名为洋紫荆,本可区别开了,但一“洋”字,实在没有道理。此物本非西产,冠一“洋”字,不合文化自信精神。既然此花服顺柳州水士,能美到它的极至,名为柳紫荆也不算霸道。当然,不改也行,先模糊地叫着。只要柳州紫荆名气越来越大,假以时日,让别人改名去。

其二是培植新品种,提高柳紫荆品质。一些满树是花,而一些叶多花少,虽说红花也要绿叶衬,但看起来不够尽兴。一些花娇嫩明艳,而一些花干涩暗淡,品质有待提高。再有花期时美丽,花期过后很长一段时间无花无新叶,一副暮秋残败样,有碍观瞻。能不能培植出花前落完叶、边开花边出新叶的品种。

其三是打造柳紫荆文化,形成柳紫荆花魂。文化形成需要故事。演绎故事以前可靠文字,如今可靠影视。可考虑投资一部以柳紫荆为环境的热播电视剧,会有立竿见影之效。还可建一个柳紫荆公园,让柳州的每对恋人种一棵柳紫荆,使市民移情于树,人树合一,彰显热烈浪漫主题。还可在花季定期举办全国甚至世界性的相亲大会,用柳紫荆渲染气氛,打造浪漫都市。当然,文化形成需时间,急不来的。等种下的柳紫荆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自然就有了许多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