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

生活中总是有这样一些时候,我们走到了某处陌生的地方,看到陌生的景物,但却在脑海里闪现出似曾相识的片段,心底犹豫纳闷,不禁问一下自己,我是否以前来过?或者是,上辈子来过......

当我第一次看到那条小路的时候,内心深处不明所以的涌出一股熟悉的陌生感。

我以前来过这里吗?

我知道自己肯定没有来过这,一年前爸爸辛苦经营数十年的事业破产,银行扣下了我家的房子和大部分资产,爸爸揣着仅有的两万块钱带着我和妈妈来到了乡下——我们的老家——一座有山有水的小村落。

我当时年纪还小,不喑世事,总以为爸爸妈妈带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度假,乡下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不知名的鸟儿叽叽喳喳的扑棱着翅膀飞舞,到处洋溢着暖暖的阳光味道。我看到了破落的老屋还很高兴的玩耍,欢快的小脚扑腾扑腾的围着柱子打转,不一会晕头转向,摇摇晃晃迈着八字步,像是狠狠的偷喝了一碗陈年老酒。

妈妈停下了收拾,掩着面笑盈盈的看了看我,又看了看爸爸,看到了爸爸目光中相同的笑意之后,开心更甚,笑骂着看着我说:“调皮!”

我终于摔倒了地上,却猛地发愣,像是不明白自己刚刚怎么回事,满脸懵然的瞪着双眼看着爸爸,爸爸走了过来,捏了捏我当时稍显圆润的胖脸,疼爱的说:“儿子啊,以后咱们就住在这,不回去了。”

看着爸爸的双眼,以及眼角不知何时悄悄出现的皱纹,我小小的心脏不明所以的沉了一下,想抬头看妈妈,却被爸爸用手宠溺的摸着脑袋挡住了视线。只看到妈妈摸了一下脸颊然后转过头去,隐隐看见妈妈的眼角好亮,闪闪的发光。

那一年,我六岁。

那条小路是我在外面玩耍时偶然发现,就在家的东北方向。路两旁生长着异常翠绿、枝干弯曲的小树,懵懂的年纪叫不出树的名字,却感觉非常好看。细细的小路笔直的通向深处,耳畔传来了隐隐约约的鸟叫声,以及溪水的潺潺声,好奇心撩拨着我的神经,抬头看了看小路,又回头看了看正在收拾院落的爸爸妈妈,低下了头接着又缓缓抬起,深吸了一口气,大声的喊着:“爸爸妈妈我去那边玩哦,一会儿就回来!”

“注意安全别跑丢了,快回家吃饭!”

“好啊!”扭过头来,乌溜溜的眼珠缓缓转动,看了看绿树和小路,我撇了撇小嘴,挺胸抬头走向前去。

里面好熟悉,到底有什么鬼名堂。

蔚蓝的天空上太阳挥洒着金黄色的光,照耀的绿叶微卷泛亮,细风缓缓的吹动我的衣服,一个人孤零零的走在路上,走了一段时间发现小路好像没有尽头,听着两旁不时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我不禁小腿发软,脚步僵硬,幻想到以前不经意间看到爸爸喜欢的恐怖电影,心里打了一个冷颤,咽了一口唾沫,不敢再向前走去。

“里面会不会......有......什么东西呀?”

这时突然“扑腾”一声,吓得我猛地做到了地上,惊恐的张着嘴巴看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全身紧绷。只见那处出现了一只灰色的野兔子,呆头呆脑的看着我,仿佛也被我刚才屁股着地的声音吓到了。

我看着它,它看着我,圆滚滚的眼睛对着黄豆大小的眼睛,时间仿佛在此停止,一秒、两秒、三秒......

不知道多长时间过去,我突然大声的用尽全身力气般发出了仿佛无尽亢长的声音,“啊.......”

兔子猛然受到惊吓,“嗖”的一声像闪电般窜离,我看着眼前的画面,不禁停下了喊叫,“嘿嘿哈哈”的笑出了声。

这阵笑声悄无声息的抹去了我内心原有的恐惧,我放松的躺在地上,睁着眼睛看向上方。

那真的像是梦里景象。周围的树不再弯曲,而是笔直的生长,浓郁的叶子像是一朵朵硕大的翠绿棉花糖,软软的蓬松着,将天穹挤得只剩下眼前的小小椭圆,椭圆里是湖水一样的淡蓝色,偶尔几朵白云悠悠的划过,又浅浅的消失,不知名的彩色小鸟渣渣的飞过,在天空停留的那一刻,像是荡起了一阵阵微微的涟漪。周围的虫儿继续窸窣的响着,像是在演奏一场深林狂想曲,微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

大树、绿叶、蓝天、白云、鸟儿、虫儿、微风......

一片落叶飘荡在我的脸上,我浅浅的睡着了......

那片景象注定了是我一辈子都深深眷恋的回忆,刻在了脑海深处,成就了童年的永恒。

“喏,你是谁呀?怎么躺在这儿了......”

睡梦中依稀感觉有声音出现在我的耳畔,我睁开惺忪的双眼,半眯的看着。

挺可爱的一个女孩。

小小的马尾轻轻的摇晃,红扑扑的小脸,瘪着小嘴扬着脖子警惕的看着我。

“你是谁?怎么没见过你?怎么躺这儿了?”

我站起来,支支吾吾的说:“唔,我叫郭善,刚来这个小镇,不知道怎么躺在这就睡着了。”

说完低着头,躲闪的目光悄悄的打量面前的女孩。

“哦,我叫香香,就住在这,这块地方是我先发现的知道吗,以后只能我带你玩。我先走啦,回家吃饭。”

看着眼前跳跃着的马尾,我追上前去。

“哎,你家在哪呀?我以后天天找你玩好不好?”

......

我曾经幻想过天空吐出七彩的水,化作一道宏大的瀑布,鱼儿逆流而上,长出金色的翅膀在云朵里打滚;幻想过老街的古树长出脚丫,抽出路旁的灯柱,满嘴的“咿咿呀呀”;幻想过飘落的花瓣变成翩翩起舞的蝴蝶,围绕着房屋却突然炸开,变成散落一地的糖果;幻想过......

还幻想过自己什么时候能够长大。

直到长大了之后才知道童年的幻想都是幻想,然而我们现在却再也学不会这种幻想,像是雨跌落在水中,再也找不到雨的样子。

童年是那么的美好。

自从我认识了香香之后,每天放学都会喊着她去小路里玩,那时懵懂年少,哪里懂得男女有别,互相拉着手,兴高采烈的玩耍,常常太阳落下、天将灰暗才不舍的离开。

小路成为了我们儿时的游乐园,那时的我们感觉自己就是世界的主人。

爸爸在村子附近找了一块矿地工作,每天早走晚归,记忆里原本衣着西装、身材高大的样子逐渐模糊,化成了眼前的脏旧工服、身体消瘦。妈妈寻得了给一户富裕人家做饭的工作,虽说没有过度劳累,但难免受人脸色。

每天和香香分别后的回家,都能感受到一种融合在空气里的压抑,但那时我不懂,只是感觉没有了以前的软软的床铺、新新的衣服,心里空空的。

直到有一天,爸爸回家后喝了好多酒,突然暴躁起来,大声的喊叫着:“什么都没了!什么都没了!回不去了!回不去了......”

妈妈紧紧的抱住瑟瑟发抖的我,躲在屋里不说话,我没有抬头看妈妈的样子,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流泪了。

从那以后我每天放学帮着爸妈做家务,再也没有去过那条小路。

还记得最后一次去小路的时候,夜色渐进,将要分别,香香拉着我的手说:“善善啊,你回家和妈妈说说,明天晚一点回去,咱们一起看星星,这里的星星太好看了,一眨一眨的好想抱住它们,嘻嘻嘻......”

我高兴的回答说:“好呀。”

但是没想到却再也没看到小路里星星的样子。

很长时间过去了,也不记得到底是多长时间,只是感觉好长,我再也没有去找过香香。一天,香香突然来我家找我,向妈妈说我们出去玩一会就回来,妈妈愉快的答应,我踱着快步兴奋的跑了出去。

重新拉起了香香的手,感觉这个世界好幸福。那一天我们欢快的跑来跑去,没有疲惫,胡乱的奔跑不知惊起了多少隐藏在草丛里的蟋蟀,那天树木的绿色好浓,天空还是淡淡的蓝色味道。

傍晚,香香和我躺在地上,看着上方的天空。树叶遮挡的椭圆好像变小了,逐渐灰暗之后泛起了一个个闪亮的白点。

“这就是小路里的星星。”

我当时感觉周围的世界逐渐崩塌,只剩下了眼前的颤动着的一颗颗光芒,没有了虫儿的窸窣声,没有了树叶的沙沙声,世界仿佛变成了熟睡的孩子,只能听到一丝丝的呼吸声......

那天的星星好亮,香香的眼睛也好亮。

香香走了,第二天就走了,没有和我打招呼,后来才知道她的爸爸在另一座城市买了房子,那里生活条件好,把香香接了过去。

后来年龄变大,我晚上一个人去了小路。

“城市,你去了我以前住的地方,那里可没有星星呢。”

我躺在地上,张开双臂,想要将星星搂进怀里,感觉到的却是虚无的空气。

突然想起了《后会无期》电影的最后,有这样一段话:

浩瀚,你和刘莺莺怎么样了?

没事。我还是送你去入职要紧,对了你的词构思的怎么样了?

........

我帮你把结尾想好了,你听着啊! 真没想到我们在这样一个地方告别,但是跟人告别的时候,还是要用力一点,因为你多说一句,说不定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弄不好就是最后一眼。怎么样?我有点水平吧。

........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2065959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