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之后,我还能为你做点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安小布参与几个好友在网上组织的一个讨论:分手之后,你还能为他做点什么?这个问题对只谈过一次恋爱的安小布来说着实有点难度。可是,她还是没有拒绝回答,因为她想起了一件事,心底已然有了答案。

那一天的深夜十一点钟,沉寂已久的大学同学群,突然就不停地闪动,十分诡异,像救护车或者是警车车顶上不停闪动的警示灯,预示着危机情况的来临。安小布不太敢看,不太适应突然沉寂多年的群突然就热闹起来,怕会是一些不太好的消息,譬如某某罹患重病急需捐款或捐献骨髓,或者谁谁谁QQ被盗了,找大家借钱的都是骗子之类的。

可能她一直以来都是那种胆小如鼠的类型吧。手指发抖战战兢兢地点开的时候,她才发现,她的顾虑纯属多余了。压根就没有人患病不起,也没有人被骗钱骗色。一派歌舞升平的太平盛世,愣是让她幻想成了灾难重重的世界末日。她自嘲自己绝对是个极具幻想与冒险精神的奇葩存在。

群里的信息是班长发的,他在和同学商定同学聚会的事情,话说得特别煽情和肉麻。

哎呀,亲爱的达令们,大家一晃四年未聚了,曾经青葱白雪的我们,转眼已经为人夫为人妻,甚至为人父为人母。可是你们还记得那些同桌的他或她,还想知道现在的他或她是怎样的一副尊容吗?或许曾经不小心从侏罗纪流放出来的让你看着毫无食欲的小恐龙,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个鲜肉美女,胸围蹭蹭涨,体重刷刷跌,魅力大得让你不注意都难。或许曾经那个懒惰到令人发指,袜子一星期不洗,头发油的苍蝇站上面都滑倒的邋遢大王,如今已经满血复活成为公司的职场精英。玉树临风,一派风流倜傥,天天被一帮小女生围追堵截,恨中国不能早日实现一夫多妻制。

大家是不是特别期待,期待见到那些曾经朝夕相处,合法同居四年的人,然后十分关心地问一句你现在晚上睡觉还会打呼噜磨牙吗?或者问那个卧谈会上被同学指出暗恋你的女生,贼兮兮地来一句你那会儿暗恋我是真的吗?

如果,你现在十分冲动地想见这些人,那么就请报名吧。我们的规则是欲报从速。如果谁最后报名,那么恭喜你,我们将把全程买单这个特权交给无上尊贵的你。

班长的奇葩水准真是一绝,这种约人的方式有人响应才怪。可是,偏偏是这么不着调的倡议书,大家竟然十分踊跃,一个个“OK”“OK”答应得不亦乐乎。安小布高估了大家承受寂寞的能力,仅仅是一点点的风吹草动,就可以煽起燎原之火。

深夜里,大家不都应该睡觉了吗?可是她目测一下竟然有二十多个同学已经毫不迟疑地点了OK,剩下没点的要么出国了,要么在家待产,还有忙着在外地创业的。离得不远的基本都点了,难道都是害怕承受巨额买单吗

安小布看了下消息记录,发现班里的大部分都点了,剩下没点的除了她,还有谁?班长自己?不对,应该还有一个人。当然应该还有一个人。

安小布看着手机静观其变,这时候微信又响了。她毫不迟疑地打开,看到的却是大学同学兼闺蜜丁徐徐的语音。她的声音在午夜也丝毫不减分贝。

“喂,说你呢?干吗还不点OK?真想买单吗?就你这点工资,买个单你就等着喝三个月的凉开水吧。不会是因为许亦然吧,要是分开这么久了,你俩还相互膈应着,那只能说明你俩当初就不应该分。”

安小布听完丁徐徐的满腹牢骚,她的心还是咯噔一下,响的掷地有声。只是她什么话也没说,就将头蒙在了被子里。她不想再看到这个世界,就像她不想再听到那个人的名字一样。

许亦然?有多久没听到这个名字了?好像很久了,久到大学毕业五年了,自己都没叫过这个名字。可是又好像刚刚听过,因为当班里的同学在不停回应的时候,她能第一个想到少了他。

那一夜,安小布一直将自己藏的严严实实的,她逃避着去面对这个黑漆漆的世界,就像她逃避着那个会有他出现的QQ群,可是不知怎么的,心里又有些贼兮兮地希望他能够有所回应,那样至少证明他还好好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有多少曾经爱过现在分道扬镳的两个人,会介意出现在对方出现的地方,悄悄隐去,再也不见,其实心底却无比希望得到对方的一点讯息,哪怕只是简单的一句的毫无感情色彩的OK。

这样折腾了一夜,早上醒来的时候,QQ群里依旧寂静无声。她几乎不敢想象许亦然的定力,那个曾经听说有聚会可以HIGH翻天的人这次竟然沉寂了。发生了什么事吗?

丁徐徐早上起来也没放过她,我真是服了你们了,一个个真能装,都分手多少年了,有什么不能见的?见一面会死人吗?

丁徐徐气急败坏的样子让安小布想笑,可以她忍住了,十分郑重地问她:“你说许亦然是不是有什么事啊?悄无声息的,大学那会的他可不这样的。这可是咱大学毕业后的第一次聚会啊。”

丁徐徐一听更来劲了,立马反驳:“得了吧,我前天还看他发朋友圈晒美食照呢。人家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的。就你在这悲悲戚戚地以为人家遭雷劈了。”

安小布紧绷的神经终于松开了,长长舒了一口气,似乎像解除了紧急状况一般。

同学聚会最终以几个人参加作为结局,当然许亦然和她都没有参加。只是这件事让她突然明白,虽然分手之后,他们彼此从未联络,但她却一直在为他做一件事,那就是希望他安好,但她不打扰他的生活。

虽然早已是陌生人,但是毕竟曾经在彼此的心底深深的停留过,留下过不可磨灭的印记,所以即使不会再有任何交集。还是希望对方能够过得好,那怕这个好丝毫与自己一点关系也没有。因为,爱过。所以,我们之间剩下的只是“你若安好”的期许。虽然我参与不了你的世界,成为不了你世界的一分子,那么远远地看着你幸福与快乐而不打扰也是一种善行。

安小布的回答是:希望对方安好,但绝不打扰对方的生活。

有人看了竖起大拇指点赞的,也有人嗤之以鼻表示绝不苟同的。那些绝不苟同的人开始讲起了自己的辛酸又狗血的故事,来告诉着大家他们各自关于“分手之后,我们还能为对方做点什么”

2

一位女生lemon讲起了自己小学同学阿伟的故事。阿伟当过十多年兵,服役期间谈了一个女朋友,是他的初中同学,俩人处的挺好,准备转业回来就结婚。可是,等自己转业回来,屁颠屁颠地去找她的时候,女生却对阿伟说了分手。不久之后,女生又找了一个男朋友,开始了一段新恋情。

阿伟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于是就时常到她的新欢家里去闹。各种撒泼与耍混,一次又一次的打架,进了不下十次的派出所。可是这依旧阻止不了阿伟的闹腾,反而让他愈战愈勇。

他最近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出前女友要结婚了,他谣言准备带着一大帮人去闹婚礼现场,要那对新人的婚礼办不成。

lemon讲完这个故事,就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这样说:“虽然,故事的主角过于极端,我不赞同他的行为,但我理解他的心情。如果是真的爱过,那么是不会对对方的幸福表示赞同的,相反我们反而希望对方过得不幸福。”

她的发言惹得不少人的赞同,甚至还有人讲起了自己感同身受的故事。

在lemon以及一些人的眼里,分手即代表着老死不相往来。所以,分手之后,我唯一能为你做的事情就是希望你不幸福。因为,我参与不了你的幸福。所以,我心里不甘,我看着你幸福就觉得扎眼,看着不爽。你越幸福,越像是有根刺扎在我的心口。你要是不幸福,我心里反而会萌生出无数的平衡感。

在安小布看来无比狭隘又自私的回答,倒是得到了不少的掌声。或许,太多人心中都是这个答案:分手了,我唯一能为你做的事就是希望你不幸福。

3

emon讲完故事之后,糖果又讲了另一个故事。

糖果一开始就卖了关子,故作神秘地说:“你们绝对想不到我为他做了什么?”

说完自顾自地笑起来,笑完才开始讲她的故事。

糖果说她谈过一个五年的男朋友,高中在一起,大学又是一个学校,俩人爱得谁都羡慕。可是谁能想到,临毕业的时候,半路上杀出一个程咬金,把男友的魂给勾去了。糖果知道男友变心,伤心的想死的心都有。天天以泪洗面,哭的昏天暗地。可是,哭完之后,非但没有得到男友的安慰,反而发现男友与新欢的感情愈发坚不可摧。她这下可急死了。想象一下自己才是原配啊,怎么能眼看着地位被小三给横夺呢?

糖果一下子醒悟了,她不能坐以待毙,她要应对。

她从银行卡里取下自己辛苦攒下的生活费,交给了自己的男友,然后十分慷概地说:“这是我送给你俩的恋爱礼物,你俩去旅游吧?出去玩一次才能培养出真感情。”

男友倒真的没拒绝,就带着新欢旅行了。真够奇葩的,不过是花的自己的钱。糖果手里握着一堆钞票,就盼着俩人早早归来,好一堆砸在这对狗男女头上。

可是,人回来了,却只是男友一个。问及女友,说途中就分了。糖果一下子有种大获全胜的感觉。

刨根问底地调查分手原因。得到的答案如下:哎,生活不在一个频率,感觉压根就不在一个世界,玩不到一块去。

这样的回答,让糖果捧腹而笑。她了解他的,所以,她知道他一时花眼看上的女孩子,绝对跟他熬不了柴米油盐的日子。

糖果的回答是:分手了,我能为他做的事就是努力把他追回来,既然你曾经把他迷了那么久,那么为何现在就突然甘心败走麦城呢?你要相信,他的口味不是说变就变的咯。习惯了有你的日子,和谁一起都是凑合。

糖果的回答看似暖暖的,实则有些辛酸。分手了,追回来就是。比起哭鼻子,这个确实更奏效。可是,我们还是害怕分手。因为害怕有一天你真的丢了,我再也找不回来。

之后还有几个朋友在陆续讲着自己的故事。

有人说,分手之后唯一能做的就是没事就秀秀我的幸福,让你知道我过得比你好。

有人说,分手之后唯一能为你做的就是没事到你空间踩踩,留下个印记,让你的现任怀疑到抓狂。

有人说,分就分了呗,有什么好难过好伤心的,赶紧回到自己的星球上去,该干嘛干嘛。都分了,难不成还一哭二闹三上吊。真受不了你们,一个个搞得跟林黛玉似的。

说这句话的人是一个男生,而且没有谈过恋爱。所以他的答案遭到了最多人的不认同。大家都说他没爱过,所以没有发言权。真能爱过啥事都没有,绝对算不上真爱。

是啊,因为深爱过,所以放手之后绝不是潇潇洒洒,而是拖泥带水。我离开了你的世界,但也不想就这样离开你的世界。我或许在静悄悄地关注着你的一举一动,或许在闹腾着不停刷着我的存在感。我只是不希望,你就这样忘了我。

分手之后,我还能为你做点什么才能让你依然记得这世上曾有一个人爱你如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不知道怎么下笔了。来到行动营的这些天,是我生命的转折。 这三十五年,我是很被动不敢表达自己的人,也不会表达,经...
    西滩子静家阅读 365评论 0 1
  •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 或许爱上一座城,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
    小池上野阅读 353评论 4 3
  • 昨晚11:30睡觉,早上8:05起床,吃了小米粥,下雨坐地铁上班,到店9:17,迟到。中午去国税认证发票,排...
    nana0575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