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我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

记住!我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字当中有两个字是遭人白眼的。一个是偷,一个是窃。无论是偷什么,窃什么,都会让人觉得可憎、可恶。但是,汉语就是这么奇妙,一旦给这两个字加上引号,然后再找个朋友,组成“偷书”“窃读”,那种感觉,那种情形,爱读书,爱藏书的你一定懂得!

林海音曾经“窃读”过。小时候的她没有被饭店的招牌,炒菜的香味,锅勺敲打的声音吸引,却时时记挂紧邻饭店的那家书店。进来看书的人很多,但是像她这样只看不见买的,恐怕没有。经常是饥肠辘辘而又囊中羞涩,若不然,她多想吃一碗热热的面条,再回到书店时,已经有人给摆上了一张沙发,坐上去舒舒服服地接着看。

如果仅仅读到这些,你会可怜这个孩子。但她却说:我很快乐,也很惧怕——这种窃读的滋味!好不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书,便急忙打开,一页,两页,像一匹饿狼,贪婪地读着。有时贴在一个大人身边,假装是人家的小妹妹或者小女儿;赶上下雨,还会假装皱起眉头,望向街心,埋怨大雨把自己拦截在了这里......

一个以书当饭机警敏感的小女孩形象跃然纸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凉天满月曾经“偷过”书!之所以能偷书,一是因为书的诱惑力实在太大,二则因为自己小时候穿着那种腰里打折的老棉裤,裤腰又高又长,可以叠起来,特别方便藏点什么东西。但是,偷书终归比窃读有那么点儿过,更见不得光,所以,每每偷了书,坐在老槐树下的蛤蟆背似的石头上,手颤腿抖,难以站立,尤其会觉得身后那棵老槐树上的节疤变做了大大的眼睛,瞪着说:哎,偷书的小贼!

你看,你看,既如此,为什么还要偷而且不止一次的偷?原来书中自有引诱人的地方:读聊斋,三千发丝,根根朝外冒凉气,骨头冻僵在那里,一寸都不能移,眼瞅着日衔山,一点,一点沉下去......吓得太狠,以至于坐下病了,还书的时候,因为不敢再往裤腰里掖,所以把书塞进一只提篮,高高地用一根绳子提着把手,瞅着没人的时候,一溜烟进去,把提篮里的东西祸害一般倒在了炕上。读呼延列传,笑得异常痛苦,只把拳头塞进嘴里,肠子拧着筋......

这样的文字没有任何技巧,却在细细的铺陈中“偷”出了乐趣,“偷”出了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窃读”的林海音,还是“偷书”的凉天满月,读来,你都不可能讨厌她们,揭穿她们,相反,你在心里暗暗地喜欢上了她们,并在心里默默地鼓励她们:好样的!就这样如饥似渴地光明正大地以为别人浑然不知的偷吧,窃吧!因为,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只要有书为伴,不论怎样的艰窘寒凉,都会成为黄金时光!

真庆幸!现在的孩子们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只要你肯读书,没有什么能够限制你,阻止你!书店、网络、图书馆、24小时书屋......拍照、检索、复印、购买......再不济,也有捐赠,互换。

把书中的黄金屋颜如玉,智慧和教导,箴言与思想,八千里路云和月,葡萄美酒夜光杯一起嚼碎,伴着书的灿烂色彩和浓浓墨香一起咽下,让它荡涤心灵,滋养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了24小时自助书屋,那个地方不大,读者颇多的地方,因为喜欢这种宾至如归的服务,喜爱这种自由自在的时光,享受既不用窃读又不用偷书的滋味。说这里无论多早都是人山人海有些夸张,但是无论哪个时间段,六点来是满的,七点来还是满的;白天来是满的,夜晚来还是满的......

还有我身边那位八九岁的小男孩,我去的时候,他不在读书,而是趴在墙上,左手摁着一张粉色的便签,在写着什么……然后,把它粘贴,转身离开了。不一会儿,便签忽忽悠悠飘落到我身边,只见上面写着:真希望24小时书房能多进点少儿类的书。XXX      我赶忙捡起,把它结结实实认认真真地贴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幸福的孩子啊,书屋的主人怎舍得不答应你的请求!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应该是读书长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