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气总感觉不顺,你究竟在“拧巴”什么?(二)

学会与周遭环境和解,接受工作和生活环境中的不完美;然后在现实的基础上,发现美好;这样从你的眼里看到的从全是不完美、缺陷,转到从试图尝试每一点美好开始。把发现美好,赞美当成生活和工作习惯。


生活中的美好

论语说,五十而知天命。到2018年我要52周岁了,如果说自认为有点知天命,就是感悟到只有接受生活和环境中的不完美,同自己周围的环境中的不完美和解,才能真正享受到生命之花的从容和宁静。

我考上肥城一中,正赶上一中新建,除了一栋连体楼,什么都没有,我们就住在30多人的大通铺屋里。后来考上大学,本来想上个大城市开开眼界,结果到了盐碱地东营-中国石油大学的前身,华东石油学院。

在大学毕业以后,到工作单位,分到东营,又是一个新建市,百废待兴。当时星期天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只好与同事扳指头算上星期去谁家吃的饭,这星期该去谁家了。当时,东营叫无树的盐碱地城市,号称除了地底下有油,其它什么都没有。与家乡比,与济南比,差远了。找对象,在市政府机关工作,媒人一听就摇头,因为大多数姑娘首选是嫁个在胜利油田工作的职工。

后来到河口区工作,又是新建区,连个招待所都是又小又破,比起建设了十几年的东营和胜利油田驻地又差了不少。


历史沧桑之美

现在返回头来看这段历史,心头却是满满充满对生活的感激。我们是肥城一中新校区的黄埔一期,我们班当年高考成为泰安地区的明星班高三三班。我们的班主任王老师,一战成名,就因为带我们班成绩斐然,后来成为一中校长,现在仍然在任。现在回去见到王老师,念念不忘的还是我们这些高三三班的学生。

当时在华东石油学院上学,学校也是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当时有些不适应,现在想来全是收获。正是因为同学来自全国各地,自己打开了视野,现在还在于全国各地的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当时毕业分配选择留在刚刚建市的东营,条件是艰苦了些,但是发展机会多。我在31岁就到东营县区政府任副职,如果要回到肥城,在县级市不可能发展这么快。

现在回想起这些经历,我的心里对生活的变动和遭遇充满了感激,心里装满的是幸福。在我的眼里,满眼都是好事、好人,没有一个人不是可以教育的,每一个人都有特长,有的只是错位和不匹配。以这种心态对人对事,改变了以前恃才自负傲物的毛病,感觉到周围的环境都是温暖的,美好的。

我真的希望自己现在这种无入而不自得其乐的境界,满眼周围全是好人好事的心态能够长久保持下去。

学会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才能有心理空间去享受生命中的美好

如果一个人心里装满了过去,装满了荆棘,哪里还有地方去装进生活当中的幸福?一个人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周围的世界,周围必然也回报一个有色的世界。

对待周围的不完美,生活的不如意,有的自然反应是屈从和麻木,这要不得。这是一种得过且过无所谓的态度,怎么揉怎么行,这样的人生随波逐流,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这样的人生,只能处顺境,不能处逆境。一旦遇到沟沟坎坎,不要指望什么抗压能力,大多会一蹶不振。

也有的人选择抗争和战斗,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这样的人生,与周围环境的人和事,是随时处于斗争的压力之下的,是矛盾的,是拧巴的。这样的人生,不能看见生活的缺陷,不能接受不完美,永远处于焦虑当中,无心去享受生命旅途的旖旎风光。

有一种人生智慧叫做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你所在的环境,你所拥有的一切,你的家人,你的同事,都是你过去的因缘所致,都是你现在值得拥有的。包括你过去的失败和痛苦,都已经变成生活的案例教材,烙进了生命的烙印中。


有智者说,人生赤条条来赤条条去,所有的物质东西,都是带不走的。但是唯一与人生命如影随形,共同成长的,就是你的经历。你的经历,会一直伴随着你的生命,直到生命终结被尘封进记忆里。

所以,开始接受生活的不完美,接受周围人的缺陷,因为你自己也有不足和缺陷。这样的接受态度,让你和周围和生活能够如同血水骨肉一样融合着在一起,分不清你我。你也不必费心区分,人生苦短如白驹过隙,哪里有闲暇去为了生活得不如意和别人的缺点,去让自己痛苦、消沉呢?

心念一转天地宽,从对生活不完美的屈从到反抗,到最后接受,这是一种人生的选择。选对了,你就会获得生活的宁静和平和,会活得从容不迫,因为生活本来就是这样子,没有说什么大惊小怪的。你所选择看到的,就满眼都是好人,都可以与你、与团队、与环境共同成长。有了这样的心态,你再也不会感觉到生活错位和拧巴,你才会感觉到你与周围融为一体,天人合一,而你就是那个你周围小宇宙的节点。

五十而知天命,我所指的天命就是接受现在生活当中的一切美好,眼光向前,再去寻找生命旅途风景中的下一段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