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儿推拿的问题都在这,五分钟让你成为小儿推拿入门级专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小儿推拿适用于哪些人群?

答:大量临床实践证实,小儿推拿对各种腹泻(消化不良型治愈率达99%)、小儿感冒、发烧、咳嗽、厌食、呕吐、积滞、便秘、遗尿、夜惊、盗汗、湿疹、等疗效显著。

二、小儿推拿主要针对多大的孩子?

答:小儿推拿适合0--12周岁的孩子,6岁以下的孩子进行小儿推拿效果最好。

三、小儿推拿安全吗?

答:小儿推拿是绿色疗法,通过推拿小儿特定的穴位来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可以让宝宝少吃药、不吃药,减少药物对宝宝内脏等器官的损害,符合当今医学界推崇的“无创伤医学”和“自然疗法”的要求。

四、小儿推拿有效吗?

答:小儿推拿的治疗原理是推拿师根据孩子病情,以不同的推拿手法作用于小儿体表的特定部位,通过穴位补泻以及脘腹部的直接操作,可调节小儿胃肠蠕动、改善胃肠道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加速消化液分泌、促进炎症消散、有利于病体在不干扰人体免疫机制的情况下迅速恢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小儿推拿还需要配合吃药打针吗?

答:孩子患病后要经医院检查,根据情况需要而选择治疗方法。病情严重的情况下以医院的治疗方案为主,同时配合小儿推拿。

六、婴儿抚触与小儿推拿一样吗?

答:有共通性,都是利用手法作用于宝宝的体表,都可以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提高免疫力。不同之处在于,小儿推拿是在中医理论下开展的,有特定的穴位和手法,既能保健又能治疗;而抚触只适合婴幼儿。

七、没有中医基础的家长能学会小儿推拿吗?

答:小儿推拿的手法操作简单,直观易学,只要按照要求,遵循它的规律,认真操作练习就可初步掌握。想成为专业的小儿推拿师,需要学习大量的专业知识和长期的专业训练,方可诊断病情并做针对性治疗。

八、家长给八宝宝推拿时应注意什么?

1、动作轻柔。小儿推拿时手法要轻,不要过重,而且在推拿前应逗小孩开心,以便其配合进行推拿。

2、辩证施治。儿童身体抵抗力弱,病情发展迅速、病症诱因复杂,寒、热、积、滞,不同成因,区别疗法。家长最好在专业推拿师的指导下给孩子做推拿。

3、取穴准确。掌握常用穴位的取穴方法和操作手法,根据孩子的症状,在手、小臂、躯干、头部特定穴位,轻柔地用不同的手法按摩推拿。以求取穴准确、手法正确。

4、循序渐进。推拿手法的次数要由少到多,推拿力量由轻逐渐加重,推拿穴位可逐渐增加。

5、持之以恒。无论用推拿来进行保健或治疗慢性病,都不是一两天就能见效的。需假以时日,才能逐渐显出效果。所以给宝宝做推拿应有信心、耐心和恒心。

6、其他细节。每次推拿以10-20分钟为宜。在施以推拿术可选用按摩乳等。若局部皮肤破损、溃疡、骨折、结核、肿瘤、出血等,禁止在此处做推拿。操作时手法尽量直接接触皮肤。推拿后有出汗现象时,应注意避风,以免感冒。此外,在过饥、过饱、或过度疲劳时,也不要给宝宝推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小儿推拿对操作顺序有么要求?

答:一般情况下,小儿推拿应按“先头面、次上肢、次胸腹、次腰背、次下肢”的操作顺序进行。但是有些穴位刺激性较强,应先推拿刺激较轻、不易引起小儿哭闹的穴位,并且尽量先推拿主穴,后推拿配穴。

十、小儿推拿是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做?

答:是的。小儿的穴位大多分布在手、头面、背部、腹部等部位,日常保健捏脊,摩腹,足三里等可以每天做,其他根据情况操作。

十一、小儿推拿对环境有什么要求?

答:小儿推拿应在室内进行按摩。室内空气既应保持新鲜,又应保持适宜的温度,不宜过冷或过热。冬季推拿时双手宜暖。另外,室内应光线充足,以利于诊察小儿推拿后的反应。小儿推拿结束后应让宝宝避风避寒。

十二、为什么有的机构推拿半小时,有的一个小时?

答:小儿推拿属于中医的外治法,除了具有深厚的中医知识,以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外,还必须具有娴熟的小儿推拿手法;应根据小儿的病情,结合宝宝的年龄、体重、身体反应程度等不同,具体情况灵活调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三、宝宝总是揉鼻子、揉眼睛怎么回事?

答:观察下宝宝是否有内热,如果有内热,要及时清热,饮食清淡、多喝水;如果宝宝还在吃母乳,宝妈饮食也要清淡。同时可以检查下是否是缺乏维生素A。配合小儿推拿进行日常保健

十四、早饭后孩子总说肚子疼,是咋回事?家长应该怎么做?

答:判断疼痛部位具体是哪里,胃脘部,肚脐、下腹部?是否想拉臭臭,大便后是否还疼痛?结合宝宝的面色和体质分析问题,必要时通过专业医师或者推拿师在望、闻、问、切情况下准确判断宝宝情况。同时建议吃饭食量减少,饭前不吃零食、生冷东西不吃,饭后半小时可按摩腹部。

十五、小儿咳嗽、流涕怎么应对?

答:先辨寒热、虚实,根据症状,再选择配穴,进行推拿治疗,建议宝宝接受专业的小儿推拿师进行推拿。

十六、孩子经常扁桃体发炎,每1—2个月就会有一次,有好的方法没?

答:孩子晚餐少吃肉,少量进食,室内室外温差不要过大,定期接受保健推拿,调节脾胃,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养好了,宝宝自然不经常生病,正所谓“正气存邪不可干也”。

十七、孩子只要有一点不舒服,嗓子就发红起疙瘩,有什么预防措施?如何理?

答:这说明宝宝的抵抗能力差,日常的照顾更加细心,多喝水、饮食清淡、少食辛辣油腻食物,配合小儿日常保健推拿,促进经络通畅,增强宝宝抗病能力。

十八、积食怎么应对?

答:少吃难消化的食物,晚餐少量进食,考虑什么原因引起的积食,辨证论治后通过推拿手法,调理宝宝的脾胃功能,脾胃和则积食消。

十九、孩子经常拉“羊屎蛋”怎么办?

答:如果孩子经常出现这种情况,排便困难,大便臭秽、小便短赤、舌质红,或伴有口臭,那就是内热比较大,需要泄热通便。可以用小儿推拿进行调理,操作以下穴位,推六腑、下推七节骨、清大肠、清脾经、清胃经、挤捏板门、揉膊阳池。饮食要清淡,多饮水。

二十、孩子不好好睡觉怎么办?

答:睡觉不安稳有多种原因引起,如脾胃不和、受惊吓,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是健脾和胃,或者震惊安神,还是其他。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