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意义不是一堆堆无情的石头,而是生命,生而不灭永无休止的生命

宇宙生机蓬勃,有究竞圆满的一切

究竟圆满是宇宙规律之一,任何事物任何生命要实现完整的周而复始的链条才能符合解释。这个究竟圆满包括宇宙拥有合法的主人,宇宙的存在必须具备合法的意义,即为了什么存在。

比如,一条鱼,因为公鱼与母鱼合和,生出小鱼,小鱼长大,被捕鱼人捕获一刀斩了,油煎水炖顺利进入人的口腹。我们从小就习惯了这个过程,但我的心一直有一个遗憾的缺口,鱼就这么结束了,他的一生就是为了成为人们的口中食,隐隐中觉得这不符合天理啊!人吃鱼,这件事合符国法,也就是人法,人法当然偏向人。但宇宙法对鱼的被吃就会无动于衷吗?

后来,了解到佛教的解释,鱼与捕鱼的人是因缘相聚,前世这鱼做人或做猫吃过这个捕鱼人的前世也正好是一条鱼。这类似过去武侠小说中的冤冤相报。道教中也是十分类似的解释,道教文化中偏向于人,觉得人多少享有一些处置动物的特权。我那时也不怎么信服这种解释,也觉得各种宗教信仰都在用各种方式劝人从善。

但我现在斩金截铁巨大地明白,宇宙绝对公平,绝不容允任何不能究竟圆满的解释。佛陀对宇宙人生的证悟我想也是从此出发,建立究竟圆满的体系。

人的生命也需要究竟圆满的链条,因果轮回不但正好补充了这条残缺的链条,而且轮回现象已被科学实验无数次证实。

科学界永远只相信实验证明,无法象佛陀一样从心去证悟一切。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是佛陀神奇的见解,从一个旁门进入解开了宇宙间的一切奥妙和死结。

有形物质都是空的,空的幻灭就是有形的着相之物。

我这个人,站在这,明晃晃一堆肉,实际上是个幻灭的泡影,这个空性,才是真实的真正的我。

这个理解,这个巨大的明白,却很难很难体会旁白。

来一些类比,我们人体由碳氢氧氮等分子细胞构成,看上去扎扎实实一堆肉,但是我们深入分子内部,分子由原子组成,原子由电子围绕原子核运动而成,这个运动,是以空间为主,以运动中的电子绕行为辅。于是,我们这个看似扎实的肉体其实本质上由空无组成,这是无而生有。

佛的眼界就是这么明白地知道色即是空,而科学家认死理,与世界凡夫一个秉性,不能在明心见性中看见空无即有的真理,一定要无穷无穷再无穷找下去,总是坚固地认为在无的中心存在着有,直到现在有科学家认为物质的本质是一种能量聚集是场是波动是频率等等,再深入下去,一切物质都是空无的运动在组成虚假形体的静止,科学的发现在最终指向有即是无色即是空,甚至有科学家已经说一切物质都是假的。

与人体类似,一块铁条,硬梆梆,从分子原子电子粒子一路下去,其本质其源头也是一个空。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是从证悟上照见宇宙的真实。两千五百年前,中国老子同样指出有生于无,这与佛陀的色即是空还存在一个差距,前者是说精神意识生物质,后者是说意识就是物质,有相就是空无,合二归一。

老子和佛陀都没有任何科学工具作为帮助,但他们和科学家有一个本质区别,他们由外向内寻找答案,科学家由内向外寻找答案,其结果是:他们是无比正确无比捷径地证悟到宇宙真相。

因为人体跟宇宙是完全一样的原理,人体是宇宙的镜像,而人自性的空,无比奇幻的心,无所不能的灵魂,正是连接宇宙和人的捷径之门。

修佛门净土的居士总是说一心一意口颂南无阿弥陀佛,往生净土极乐世界之时,极乐国国主弥陀会推波踏浪而来接引。居士们有坚定信念就不必分析,这是对居士林外的人们来分析,真的存在极乐世界吗?

如果地狱世界存在,极乐世界一定存在。

如果娑婆世界存在,极乐世界也一定存在。

这两逻辑推理都同样成立,娑婆世界指的就是地球上的形体众生包括人类,现在问题只在一点:我们认为自己是佛陀认定的颠倒苦难众生还是央视认定的幸福众生,娑婆是无边之苦,由我们的心可决定娑婆的有无是否。

我们不知生从何来不知死往何去,我们不知无常明晃晃时时刻刻就在身边,我们娑不娑婆!

现在问题极乐世界在哪,怎么到达?

伟大的心明心见性的境就是极乐世界。

继老子之后,庄子又提出了他的奇思妙想,庄子梦中化为蝴蝶,于是困惑,不知庄周是蝶,还是蝶是庄周。

其实,这个梦境的困惑一直困绕着中国人,梦里不知身是客。

也许,白天的我们是假的,梦中的我们才是真的。人们偶尔会这样想。

事实是,我们离我们真实的自己也就是自性空性的自己十分遥远,而梦中恰恰更接近真实,这是人们困惑的来由。

同样的困惑还有很多,人们总认为人类是宇宙中仅有的或者既使存在外星文明也是与人类类似的智慧种类,总之,人们认为自己就是宇宙的主人。

但是,巨大的尴尬是人类十分十分十分无穷十分弱小,根本掌控不了宇宙的任何一个小小角落,更别说整个宇宙。

另外,人类一直找不到任何外星生命,我们形同一场噩梦孤独地空茫四顾上下求索。

事实是,我们压根不是宇宙的主人!

作为幻灭生命,我们的人体,正是主人用来入胎的客人,连同地球幻灭众生,都是主人的客人,我们作为人体的部分,千真万确与猪狗牛羊是同样一个身份,用现在的理解,都是一个身份,我们都是灵魂用来入胎运行生命的硬件。

另一个巨大的尴尬是,这个宇宙的主人,其实正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真正的自己,我们的灵魂(这个见解我前面已有证悟文)。

我们在镜中照自己的脸,百般珍爱,爱不释手,无比坚固,一直以来没有半丝怀疑----这就是我吗?

用金刚经解释,这张脸这个色即是空,人们的情形是,只见色,不见空,只知色,不知空,远离自己十万八千里!

宇宙中有所有的想得到的一切,宇宙中所有的灵魂都是一个灵魂,轮回中,都是父母,都是兄弟姐妹,都是累生累世无量的自己。

最大的悲哀,我们自己并不认识自己,刀斩之鱼,不只是前世父母仇敌,也是更久远的自己,佛陀曾说世界是万花筒,一个自己变无数个自己。

灵魂,一条无形的影子,人类肉眼的光波看不见灵魂,但并不神秘,有人用照相机的光波就可以照见灵魂。(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