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评《风雪夜归人》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风雪之夜,曾经的角儿魏莲生回到了曾经逃离的地方,他的舞台。既是花旦魏莲生演戏的舞台;也是魏莲生老板作为一个红人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他演着魏老板,演着一个和内心不一样的魏老板。

  《风雪夜归人》中许许多多的人们,都是如真实社会中的人一样的。马大婶,马二傻子,这种社会最底层的人;陈祥,一个纨绔子弟的学生,追求着一些自己爱好的东西;还有苏院长这种“千里求官只为财”的贪官;王新贵这一类忘恩负义只为钱的狗腿子。都在社会中能找到这样的人们,戏就和人生一般。

一.主题——戏中戏一般的人生

  昔日有个目莲僧,救母亲临地狱门。借问灵山多少路,有十万八千有余零。

  《风雪夜归人》中的魏莲生,过着自己并不想要的生活,在别人的眼中是光鲜亮丽的,是一个名角,有着无比风光的日子,结交各种社会的名流,拥有无数的粉丝,是一个人人称赞的魏老板,十世修行的好人。可是他最终选择逃离了这种生活,即使过苦日子也无所谓,即使只有穷朋友也无所谓,他选择了也许会穷死,会冻死,会饿死,会苦死,可是会快活一辈子的日子。

  《思凡》中那赵氏小尼姑,削发为尼,却是不甘于佛门孤寂,尤其是每夜“到晚来,孤枕独眠,好不凄凉人也。”小尼姑不愿结善缘,证善果。只希望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本来只是一个姑娘,却被佛门的规矩约束,在发出“奴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汉。 为何腰盘黄绦,身穿直缀? 见人家夫妻们,一对对着锦穿罗, 啊呀天吓!不由人心热如火,不由人心热如火!”的感叹之后,逃下山去。

  青灯古佛是赵氏的规矩,赵氏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活。做一个左右逢源的人是魏莲生的规矩,为了其他人的看法,魏莲生不为了自己而活。剧中一直出现多次《思凡》之名,也就是对魏莲生对自己内心的追求的一种暗示,他也最终会像赵氏那样——逃离。

  佛教要求众生抛却一切情欲,最终一定会修成正果。可是修成正果一定是每个人追求的吗?《西游记》中有一首诗“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佛不过就是追求自己的内心,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而不是受到各种俗世观念的影响,被俗人所带走。

  很多人说魏莲生最后死的惨淡,可能是自己年轻时候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去过自己的想要的生活。可是作为一个人,活在人间,最应该做的事情,不就是不让自己的一生白活吗?不就是追求自己想要的吗?想找穷朋友就找穷朋友吧。天下最幸福的事情,不就是自己想怎么活就怎么活吗?魏莲生就算是死,也是幸福的死。绝对比那些从来没有追求过自己的内心,一辈子只为了他人而活的行尸走肉的高寿老人活得精彩。

  这也算是《风雪夜归人》给受众的一种启示吧。无论是哪个社会。也可以说是本剧的最核心的东西,就是追求自我。魏莲生就是在追求自我,即抛却了自己舞台上的戏子的身份,也抛却了生活中戏子的身份,不用再戴着面具来做自己。也许这也是很多人的追求吧,无论哪个时代,都会有人追求自己心的方向。

  社会上有着许许多多的人,都被各种规矩所制约着,例如剧中的陈祥,是一个学生,就算魏莲生知道了自己要追求自己心里所想的。同时,他也要求陈祥做一个学生该做的事情。但是这并不是陈祥自己想的,他的心中“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也。”知识不是他追求的,读书不是他追求的,那就做他自己的好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人世间这么多可以做的事情,想唱戏就唱好了,何必在乎那么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吧。

二.魏莲生的激变——最重要的戏剧动作。

  魏莲生的转变不是长期积淀的,魏莲生在戏剧中出现到转变不过只是几天而已,从一个虚伪的魏老板变成了一个追求内心想法的魏莲生。虽然归根结底这是他内心想法的长期积淀,但是这一次转变,实在是他的命运发展中的一次激变。

  对一个戏剧来说,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表现作品的思想,不可能通过长时间的铺垫来表现,只能够通过急促的转变来表现作品想要表达的东西,同时这也是每一部戏剧所共通的,戏剧是一门激变的艺术。

  但是要思考《风雪夜归人》中这个激变,究竟是为什么?是社会所造成的,还是个人所造成的?显然,这是因为两方面兼而有之的。魏莲生生活的社会,是一个有着各种规矩的社会,作为一个戏子,要左右逢源,要会演戏;当然任何一个社会都是如此,即便今天也是这样,所以说剧本一开头就说发生的时间“是永无止境的人生的一个段落”。同时,魏莲生自己受到了玉春的影响,也深刻的思考了自己的所作所为,思考了自己到底想要些什么。于是才有了这一次当红花旦魏莲生变成魏莲生的激变。

  这个激变,是为了什么?戏剧的激变构成了戏剧的核心,激变就是为了表现作者的思想。魏莲生的转变,第一是讽刺了众生的愚蠢,都活在思想的囚笼;还有讽刺了人性的弱点,不断地追求他人的许可,而牺牲自己真正的追求;当然,还有许多。总之,激变是为了表达思想服务的。

  魏莲生出走的戏剧动作是本剧最大的激变,每一个戏剧动作都是有内因和外因的,内因是动作者的心理动机,外因是客观的环境。魏莲生出走,他的心理动机是不难思考的。魏莲生的父亲是一个铁匠,从小他就是一个穷苦孩子,并不是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他的出身,让他不适应和那些鱼肉百姓的官吏为伍,他的心底里还是一个穷苦人,只是机缘巧合的过上了不一样的生活。外因其实照样很简单,虽然《风雪夜归人》中没有交代社会背景,人类的社会在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是有共同的特性的,魏莲生作为一个人,追求自己的内心是很简单的,只是被玉春所唤醒,让他追求自己内心的愿望爆发,以至于冲破各种定式的规则来做回自我。

  同时,魏莲生的出走是具有连续性的。之后发生的事情,也就是二十年后魏莲生的回归,然后在风雪之夜回归自然,是有极强的联系的。魏莲生如果没有出走,他的人生也许就和苏弘基一般,养养老吧。但是哪还有什么意义?人生在世,所追求的不仅仅是活着,若是唱一辈子戏,每天都在演戏,不能做一回自己,和行尸走肉又有什么区别。他出走了,追求了自己的想要的生活,即使活得短暂,但是这短暂,也就像飞蛾扑火般活得辉煌。

三.风雪夜归人——唤醒后人

  风雪之夜,魏莲生又回到了苏宅,这个曾经唤醒他出走的地方。当然,此地已经是物是人非,他为什么还要回来。因为他要随着这铺天盖地的风雪把自己的思想一起带来。二十年前,魏莲生在苏宅被玉春唤醒,今天他又要重新做这件事。只是他不再是被唤醒的人,而是一个去唤醒后人的先辈。

  风雪,看似是如此令人恐惧的事物。人们都躲着风雪。可是人类追求自我的思想不就如同风雪一般吗?风雪带给富人的是躲在房中的享受,烤火,饮酒之类。可是穷人呢?穷人不可能有这些“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不过这是一种空想罢了。穷人只能够在风雪中忍受,风雪折磨着他们的肉体,却是丰富了他们的精神,风雪将他们心中反抗的精神唤醒了,就在此时,一代又一代的魏莲生出现了。

  小兰是一个丫鬟,她可以在老爷的房里烤火,躲避风雪。可是她骨子里就是一个穷人,不像富人从小锦衣玉食。突如其来的风雪刺痛了她的皮肤,同时也唤醒了她的思想,虽然魏莲生已经死去,但是风雪过后,又有千千万万的魏莲生出现了。

  风雪夜归人,是一种思想的传递,把自己的追求自我的高尚理想传递给后人。虽然作者认为风雪是远远不够的。人世间的多少罪恶需要风雪洗刷,可是人世间不就是这样吗?有人高尚,有人卑鄙,有人在思想的天空翱翔,也有人堕入无尽黑暗的深渊。洗刷的去的,永远都能洗刷;若是太脏了,即使纯白如风雪也没有办法。

  《风雪夜归人》即使到了今天,依旧是有着它的价值,因为无论人类社会发展的到何时,思想永远不会过时,永远指引着人类的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