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 太奶奶与老雪梨树

     

图片来自网络

        那是一棵已经沿着地面齐齐砍掉了很多年了的老雪梨树。

        那棵老雪梨树曾经就种在外婆家的院子里,种在太奶奶的窗外。听说那是太奶奶刚到外婆家的那一年,太奶奶亲自指挥着舅舅种下的。

        太奶奶已经去世十多年了,她如果活到现在刚好是一百岁了。听大人说,太奶奶是位无儿无女的五保户,被外婆接回家里照顾,于是外婆继婆婆去世后又有了一位婆婆,而我们也有了一位太奶奶。太奶奶在外婆家生活了二十多年最后寿终正寝了。太奶奶在世的时候爱串门,她踩着那一对从旧社会走来的三寸金莲一直能从前庄串到后庄,她手里拄着的那根包浆清亮如上了清漆一般的拐棍,就是那棵老雪梨树上长得最直的一根树叉,被舅舅锯了下来打磨得光滑如玉送给了太奶奶。我对太奶奶的那一双小脚感到好奇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总想探究那与众不同的小脚的真面目,但太奶奶从来不将她的小脚示人,连洗脚都是背着人的。她越是如此,我越是好奇,我总想着要窥破其中的秘密。机会来了。那是一个冬天阳光和煦的午后,太奶奶搬着她常坐的那把竹椅坐在那棵老雪梨树下,阳光撒在她的身上,照得满头银发闪闪发光。太奶奶虽已是八旬老人,但身子骨却很硬朗。她将一条腿架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一圈一圈的打开了黑色的、长长的绑腿布条,看到这架势我就知道,太奶奶又要洗脚了。

       这一次,任太奶奶如何轰我,我都赖着不走。绑腿已经打开了,太奶奶只得在我的注视下洗脚了。太奶奶洗脚的盆子很特别,那是一个褐色的老瓷盆子,她脱掉了袜子,我立刻伸长了脖子去看她的小脚,但她却很迅速的把脚放进了老瓷盆子里并踢着水花。没能看见,我只好悻悻的坐在了一边,但依然不死心。太奶奶磨磨蹭蹭洗了很久,就在我等的不耐烦了,想着要不要离开时她终于把脚从老瓷盆子里拿出来了。大概她也不耐烦了吧,反正后面的程序她再没有躲着我。我终于看清楚了,这三寸金莲的真面目:那一双脚好像是被折叠过一般,五个脚趾头只有大拇指是直的,其他四个折向脚底,脚尖形成了一个三角形,呈四十五度角的那种。最让我脚掌底下有一颗乒乓球大小的肉疙瘩。我叫这双脚骇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真不知道太奶奶踩着这样的一双脚是怎么走路的。我有满腹疑问急需找到答案,我问太奶奶“太太,你的脚怎么是这样的?”太奶奶抬头看了我一眼,没有回答,却伸手指了指针线笸箩让我递给她,我听话的给她递过去,她从里面拿出剪刀,用剪刀刮着脚底的老茧,那白色的泥状,簌簌的落在老瓷盆里,沉到了盆底。

    “在我年轻的时候,这可是当时最好看的一双脚呢”太奶奶在修完脚开始穿袜子的时候轻轻的说。半响没等到回答,本来我已经不打算问了的,但太奶奶的话匣子却已经打开了。“当年,你太爷爷家里就是因为听说我的脚好看才把我聘下的。我一嫁进来,你太爷爷就让我管了家,当时家里有五六十口子人哩,都对我佩服得很哩”太奶奶说这句话的时候,布满老年斑的脸上有些许甜蜜与得意,我没有想到这般年纪的老人居然会也有这样一面,我不禁好奇的仔细看着她,太奶奶脸上并没有多少皱纹,皮肤薄如纸一般发着光。“好看是好看,但我小时候为了这双脚可受了老罪了。那时候我的母亲把我的脚趾头折折了,用白布条紧紧的缠住了,时间长了就成了这个样子,那时候疼得路都走不成,天天都哭哩”太奶奶停了停,看着我又说到“你看你们现在多幸福,不用受这个罪,脚长得好好的。我这脚在现在就是个怪物”说到这里太奶奶很快的把鞋子穿上了,好像怕我会继续询问似的,她自己端起老瓷盆子将水倒进了老梨树的树坑里,看着泥土冒着泡喝饱了水,之后她就踩着小脚一摇一摆的进屋了。

       

图片来自网络

      春天了,老雪梨树发了绿芽,开了一树白色的小花,任谁一进院子看见这一树繁荣都要露出笑脸来。太奶奶催促着舅舅给老雪梨树匀花,要求每一团花里只能留下一朵,她说花开的多果子就结得多,果子结得多了会把老雪梨树累病的。春风吹了又吹,吹落了梨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小铃铛似的梨儿,这时候太奶奶会再唤来舅舅匀果,这样一来,每年老雪梨树上的梨儿都不会超过五十个的。而老梨树却越长越壮,树干笔直的像要钻进云里似的。春去秋来,老雪梨树上稀疏却均匀的挂着猕猴桃色的梨儿,梨儿一天天的长大了,居然比木瓜还要大,这是不常见的。这时候太奶奶就加紧了巡逻,却连一个梨儿都不让摘,她说“还不到时候呢”。夏天都已经吃过梨儿了,连摘的最晚的苹果都已经吃过了,这梨儿怎么还挂在树上呢?我总是站老雪梨树下昂头看着满树的梨儿,总想偷偷摘下一个来。

       每到此时,太奶奶就拄着拐棍,踩着小脚一摇一摆的从屋里走出来说“要到中秋节才能吃呢,现在硬的你啃都啃不动,那是糟蹋果子”。我心里有好多疑问呢,我问太奶奶“太太,为什么这棵梨树不像别的梨树那样树干是弯曲的?梨儿不是夏天吃吗?还有这梨儿怎么是这个颜色啊?”,太奶奶笑着指指老梨树说“因为这是雪梨啊,这是成熟期在中秋节的品种。你别看果皮虽难看,但是里面的肉是嫩白嫩白的,汁水大,好吃着呢”。太奶奶说的我更加忍不住了,终于在太奶奶午睡的时候,偷偷爬上树摘了一颗梨儿,藏在衣服里跑出去,坐在大门外面的石阶上,用袖子仔细擦干净。想象着梨儿的美味,我狠狠的咬了一口,可是,哪里有太奶奶说的“汁水大,好吃着呢”?分明是硬的像石头嘛。我懊恼的将雪梨丢进水渠里,看来太奶奶说的对,时候不到,糟蹋果子哩。

       中秋节终于到了,太奶奶吩咐舅舅摘梨儿。舅舅脖子上挂着一个布口袋,在老雪梨树上灵活的攀爬,摘果。太奶奶搬出她的竹椅坐在房檐下看着,不时的提醒舅舅“慢着点,别伤了果子,还要敬祖宗呢”。晚上,院子中间摆好了香案,香炉里插着香,桌上供着月饼、苹果、橘子、糖果等,最中间就是摞成塔状的四个大雪梨。供奉完毕,太奶奶把我们唤到跟前,给我们分雪梨。每个小孩分到一个,剩下的还要给亲戚每家送去两个。太奶奶的牙齿早就脱落了,她已经很久没有吃过坚硬的食物了,她精心守护成熟的雪梨,也吃不了了。雪梨真的是最美味的梨儿了。谁能想到那褐色的、粗糙的表皮下竟然是如此雪白的果肉,味道是那么甘甜。我们大口的吃着。太奶奶看着我们吃着雪梨,她那没牙的嘴笑得喜感十足。“我和你们一般大的时候,我奶奶就在我家院子里种了一棵雪梨树,那雪梨多甜啊”太奶奶突然说。

        我十四岁的时候和父母一起离开了家乡。太奶奶在不久之后的一个夏天去世了,我没能见她最后一面。得到太奶奶去世的消息,母亲偷偷哭了,我看着母亲哭肿的双眼,不知怎么的,心里想到的全是那棵老梨树,全是那硕大甘甜的雪梨。

        几年后回到家乡,时隔多年再次站在外婆家院子里的我,总觉得院子里缺了点什么,却又看不出到底缺了什么。直到又要离开的时候才突然想起,太奶奶的窗外曾有一棵老梨树呢。而现在,地上却只有一个贴着地面的圆圆的树墩了,和地面一样的平。

      到今天,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吃过雪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哭了好久好久,她在笑,你也没有影响心情,依旧美好,依旧开怀大笑,我走了。 后来发现凉开水喝下去更干净 半夜写出...
    迟些阅读 128评论 0 0
  • 最近的学习中,仔细研究了下深拷贝和浅拷贝,下面就来简单的总结下。 数据类型 首先我们了解下两种数据类型:1、基本类...
    iyimao阅读 690评论 0 0
  • 菊花瘦,菊花瘦!误会秋风嗔水皱。 瑟瑟残阳谢寂山,怎知情深晚霞透。 作者王永豪
    王永豪阅读 258评论 5 8
  • 说到《水浒》,想必大家都能闭着眼睛喊出几个响当当的名号来,及时雨宋江、智多星吴用黑旋风李逵、行者武松,诸如此类,朗...
    6d697fbc3e6e阅读 793评论 0 8
  • 别人眉眼如画只因为瘦好画。在别人眼中,我真是肥婆一个。
    女人四十以上也精彩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