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鼓励"穿行"生命之网"

      今天的生命教育课由来自我国宝岛台湾的陈怡伶老师,带来的《生命之网》,孩子们跟着怡伶老师一起感受神奇的生命之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是行动亚洲的的讲师。行动亚洲是一家以“生命关怀”能力建设推动社会发展的机构,在中国开设有生命关怀儿童教育、生命关怀消费者教育以及生命关怀职业教育项目。以期通过生命教育,关注人、动物和环境三者间的相关问题,推动同理心和责任感的养成,切实推动动物福利观念的实践应用。行动亚洲生命关怀教育是一个希望透过生命关怀人道教育项目鼓励儿童学会对于他人、动物和环境, 抱持关怀与尊重,并且认识万物之间相互依存关系的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老师独特的自我介绍方式——X10——陈怡伶,一下子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让孩子们住了她的名字,今后的课由陈老师以及凯凯和kiki与他们的动物朋友们一起让我们认识奇妙的世界和大自然的奥秘。先学习"爱的鼓励",孩子们跟着陈老师做着爱的鼓励的动作,感兴趣,一学就会,太好了,我们以后就要用爱的鼓励了,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勇气。,课程学习在轻松愉悦地气氛中开始了。怡伶老师的课堂秘密:老师的问题,每个同学要勇敢的说出自己心里的想法,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对的答案不止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就是一张神奇的生命之网。说说自己对生命之网的理解,孩子们说像蜘蛛网,投屏的图片上把人用线连在一起,孩子们有了猜测的依据,生命之网就是所有的生物连在一起形成的一张网,给孩子们"爱的鼓励",从孩子们的眼神里看到孩子们不太理解,带着疑惑,我们观看视频:我们每个人都有爸爸妈妈,兄弟姐妹,阿姨叔叔等,所有的动物也一样,人类和每一个动物都是庞大地球生命体系中的一分子,我们和动物不同的是,我们不去做伤害自己、他人、动物或植物的选择,我们通过的思考,作出正确的选择。如何对待地球上其他的生命,是善良还是凶恶的对待它们呢,你希望别人怎么对你,你就应该怎样去对待他们,我们都希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都是美好的。除了人和动物,我们还要选择如何去对待其他的事物,如何对待身边的花草树木……,我们人类和其他生物共同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应该好好的相处在一起,如果世界上没有树木或者河流里全是垃圾,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呀。树木、花草和河流对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很重要——制造氧气——供给人类和其它生物呼吸,所以应该对所有的花草树木说一声谢谢。水污染了就不能喝了,生物喝了就会生病,我们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到地球上其它的生命。孩子们知道了自己很具有影响力的。既然我们的决定如此重要,我们有如此大的影响力,那么我们就要善待每一个生命,爱护花草树木,善待小动物,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不被破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之网——生物之间的关系。给我们讲嘿嘿的故事——小狗黑黑找太阳公公,下了好多雨,黑黑遇见了小草青青、母牛欢欢,邀请他们一起去找,可是青青要喝雨水,欢欢要多吃草给宝宝足够的奶水,他们不能和黑黑一块去。黑黑很纳闷:为什么他们都不跟我出去玩?牧羊犬先生告诉了黑黑答案:因为雨水和太阳可以帮助小草长出更多的叶子,而叶子又可以给母牛提供食物,母牛的奶可是可以提供给小牛和有需要的人喝,所以他们就没有跟黑黑一块去。孩子们听明白了:这个世界就像一张紧密相连的网,我们都是其中一分子,缺一不可,缺少了谁,这张网就破坏了。再次理解世间万物是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今早上的科学课上的学习孩子们已经知道了。陈老师给上麦的孩子"爱的鼓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起来编织我们自己的生命之网吧。孩子们拿出了学习单,在陈老师的指导下很快用心的完成了,用箭头和彩笔绘制两张神奇的生命之网。明白了阳光、雨水、小草、母牛、小牛、牛奶、人类;毛毛虫、蝴蝶、树木、雨水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科学鱼课上上学习的食物链、食物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节课下来,孩子们收获满满,自始至终兴趣高,陈老师有很强的亲和力吸引着孩子们,问题导向,激发兴趣,爱的鼓励下,积极主动的探究。孩子们知道了和世界和自己和其它生物要和谐相处,世间万物相互依存,我相信孩子们会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