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20周复盘‖好转的一周

复盘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记录,更重要的是要从记录中提取自己的思考,积累行动的经验,让自己的经历留下痕迹,从自己的经历中获得未来行动的指导原则。

大家好,欢迎来到“逆熵增者有限责任公司”,把自己比作一个公司,我就是这个公司的CEO,最好的个人成长和思维模式就是把你自己当成一家“公司”去经营。

每周末的复盘就相当于召开一次个人“股东大会”,底下有8位股东,分别是:

①输入方面

②输出方面

③投资理财

④人际关系

⑤个人成长

⑥运动健身

⑦娱乐休息

⑧日常反思


每到星期天他们分别向我汇报一周的总体情况和下周计划,是否完成各自的OKR。

我的目标是每天每周都有成长进步,每天都能够学到知识,但是成长进步有点虚,所以我把它量化成每周看了多少书,每周思考了多少,之后又写作输出了多少东西,以及每周运动了多少,投资理财的收支情况等等,尽量做到让成长可视化。

本周“股东大会”的“会议纪要”如图所示


一、输入方面

本周累计输入时间16h,读2本书

1.今年第53本书《圈层突破》

这是一本书名与内容极不相符的书,但我还是认真看完了。本以为是一本教我们如何破圈层的书,原来作者指的圈层不是朋友圈,而是思维层面的圈,也从中学习了关于心理学的一些知识,比如NLP、冰山原理、情感账户等。

一个思想开放的人,他能接受不同的观点,允许他人的观点和自己不一样——我是对的,别人也是对的。因为立场不同、角度不同,观点自然就不一样。只有能够容许别人跟自己不同时,我们才有可能和不同的人相处和合作,只有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越来越宽广。否则,何谈圈层突破?

盲目地求同排异,选择将自己与外界隔绝,最终会导致自己落后,无论是思想上还是经济上都难以追上世界的潮流。

因此,我们必须将自己与这个世界紧密联系,了解这个社会未来的发展趋势,吸收外面的先进思想、技术,不断地提高自我,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世界是变化的,山川河流、草木花果,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存方式,人也一样。

不要总认为那些跟我们不一样的观点是错的,没有永远正确的观点。这个世界也许只有一件事情是对的,那就是不要坚持自己是对的。允许世界存在不同,才能看到不同的角度;接纳和我们性格不同的人,我们的圈子才会扩大,机会也才会增加,圈层才能突破。


拓宽圈子不是让你削尖脑袋去认识那些所谓的高人。如果你的信念不改,就算是老天给你再多的机会,也会被你一一推走。“上行,下效,存乎中,形于外”,信念大多数传承自我们的父辈和传统文化,一旦信念在潜意识中扎根,在我们的行为上就会显现出来。


现在生活中的圈层固化,其实本质上就是信念的固化,因此,圈层突破可以从内在的信念转变开始。而信念的外在呈现方式,就是我们习惯性的行为。


2.今年第54本书《引爆视频号》

得知张萌萌姐出新书,立马就找来拜读了,去年看了她的《人生效率手册》、《精力管理》和《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等几本书,受益匪浅。张萌萌姐可以说是我成长路上的启蒙老师之一,对她有一种感激之情。

今天看的这本《引爆视频号》也是随着时代的风口,知道短视频的时代确实已经到来,可是我还没有跟上,依然选择了文字来沉淀自己。不过没关系,看看就好。

这本书能见未来,体现于开篇的关于风口的洞见,张萌是对视频号未来很笃定的少数行动派之一。就像她说过的那句话:看不懂的赛道蕴藏着看不到的红利。

这句话反过来理解就是,想要获取红利,首先一定要看懂你所在的赛道。而看懂赛道需要的就是这种看懂趋势的洞见能力。所以,她开篇讲的并不是技法而是趋势和见识。

这本书能够见众生,因为她是一个具有利他精神的创业者。懂得要想成就自己必先成就他人,满心满眼都是她想要成就的人。所以她的第二个着眼点是努力讲清楚视频号的内在传播机制。她不仅要自己看得懂,还要让所有的视频号创作者都看得懂。


二、输出方面

1.公众号更新6篇,用时9小时

2.知识星球分享12条

3.一对一语音交流3小时

4.分享一次2小时

5.共读一本书活动《认知觉醒》


三、健身方面


    1.跑步16km

    2.倒立练习20分钟

    3.引体向上80个


四、习惯方面

1、每天早起7天(连续371天)

2、每天复盘 7天(连续508天)

3、每天阅读7天(连续523天)

4、学习投资理财5天(累计560天)

5、每天写作7天(连续235天)


五、休闲娱乐

1.微信10h

2.B站抖音2h

3.玩王者荣耀4局


阅读+学习+践行+帮人+分享+赚钱这个组合,是高级娱乐方式。


六、投资理财方面

本周浮赢3220

本周加仓800

坚持

跌时,不恐惧、不慌张、不焦虑!

涨时,不贪婪、不自大、不狂喜!

坚信

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资标的,坚持定投自己的大脑,才是收益最大的事情。每天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才是王道。

日拱一卒,每日精进,先埋头深耕三五年!


七、本周小确幸

1.和哆啦C梦一对一语音

一个每天都有很多欢乐的小姐姐,会写手账,会跳舞的海王与寡王。

2.和六一语音100分钟

聊了很多,比如人生目标、内驱力、底层三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他者贡献、自我实现价值。

聊到了他两年的销售经历,学习了二手房的销售过程需要注意哪些,需要用利他思维,服务好房主和购房者两方。

最重要的依然还是有目标,口才和激情是次要的。还有内在包装和外在包装,也是销售自己的过程,给人一种专业性和靠谱的感觉。

其实这些与自己在做的社群是通用的,也讲究个人品牌和影响力,销售就是做人。

3.高效阅读分舵阶段性结营仪式

感谢李木子在这44天里的辛苦付出,那天晚上组织的结营仪式非常顺利,非常有气氛,也有点小感动。

有游戏环节、有致辞、有颁奖典礼、有集体爆照,有头像大合照,增进了群员之间的感情。很开心可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学习,一同成长。


八、本周金句分享

1、问: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你说这样的阅读究竟有什么意义?

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肉。


2、如何面对焦虑做出正确的行动?

克制欲望,不要让自己同时做很多事;

面对现实,看清自己真实的能力水平;

要事优先,想办法只做最重要的事情;

接受环境,在局限中做力所能及的事;

直面核心,狠狠逼自己一把去突破它。


3、一个人高度自律的4个习惯:

①制定“显眼”的计划,让习惯呼之欲出;

②绑定你的喜好,让习惯更有吸引力;

③走得慢一点也没关系,让习惯简单易行;

④给自己奖励,让好习惯积少成多。


每一点小小的努力虽然不引人注目,但微小的改变将聚沙成塔,焕发出别样的光彩。


4、自己做的好事,要忘。

利他本是一件很快乐很有价值感的事情,但是倘若自己帮助了别人却一直记着一直想要对方有所回报,那这其实发心已经不正了。《了凡四训》中传达:做善事要发自内心的行善,就是真善,而模仿别人,做形式上的表演,就是伪善。

他人之过,要忘。

对于别人的过错或者对自己的不善,要忘。一方面,如果心中充满负面情绪,记恨他人,不利于自己身心健康发展,扩大自己的胸怀没什么不好;另一方面,学会宽容和理解,不钻牛角尖,不给他人带来负担也不会让自己陷入情绪的泥潭。

凡事先向内求。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