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结2020-12-31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一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二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三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三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五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六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七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八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九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一

明天参加福州马拉松全程赛,今天的主题就写一写马拉松的那点事吧。

第一次是2005年3月的时候,参加了厦门马拉松赛。那一次是一个人去。第二次是2005年底的时候,去上海参加马拉松。那一次虽然也是一个人去,但是到达上海的时候,见识到了“跑吧”的一大群跑步的朋友。再后来 ,参加马拉松赛,基本上都是和一大群跑友们一起去参加了。

原来,跑步的朋友都是来自远方,来自于网络上面的跑友,而且都是一些即能跑,又会写的朋友,五湖四海,国内国外的。

后来渐渐的,跑步的朋友多了,在日常身边都会看到很多跑步的人了,专门提供给跑步的地方也越来裁多了,随时都会看到一些跑步人的身影。渐渐地,原来一些认识的朋友也有进入跑步。但是,像早期“跑吧”里那些既能够跑,又写字的人,并不是很多的。

这几年,我在简书上面写字,发现简书上面有很多既跑步,有写字的写手跑者。

明天要跑步,要跑马拉松全程,就先写到这里,接下来的几天,就写起这个主题了。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二

2020年的福马跑完了。

跑过了终点之后,已经是午后一点了,拍了两张照,发给了朋友圈。然后是一拐一瘸地走着,先是去拿主办方的赞助商发的一个手提袋子,里面装了一些小礼品,接下来就去取那个代表在关门之前跑过了终点的奖牌。马拉松有一点比较公平的是,只要是跑过终点的,人人拿到的奖牌都是一样的。接着又走了很远的一段路,到达从起点运存衣袋到终点过来的大巴车去,取回自己的外衣袋。

今天的福州,天气真的是很冷,冷得不但让跑步者都觉得冷,冷得更让站在路两旁的警察,保安,志愿者,医生都感觉到热情不起来。我取完了自己的衣袋,赶紧坐在路边穿上了外衣,然后就想着去拉伸区,请那里的小伙子给我拉了伸,虽然只是得到粗略拉伸几下,但是排酸的效果马上表现好转,再次感谢了那位自己虽然没有参加跑步,但是今天运动量也是够大的年轻小伙子服务。再接着,就是到福州渔丸区去了,那里有两家赛事合作商家在发放现场煮熟的福州渔丸。跑者们排着长长的队,像是影视作品中灾年的时候去领救命米粥那样,每人端着一塑料小碗小匙,随队伍在慢慢移向商家橱桌旁。第一家是勺三粒:两粒中的,一粒小的。每个人都一样。因为天气冷,大家都会说一句话:汤多送一些。大家要到分到了之后,一边吃,一边随队伍向前移动。吃完了,空碗刚好到第二家,这家只有一粒了,但个头比较大。估计是前面先跑完的队员们可能分多了,到后面来的只能是一粒了吧。大家伸手着小碗过去,仍然会说一句话:汤多送一些。其实那里面也不是什么汤,仅仅是烧开的热水而矣,但他们商家可能是估计连热水也不怎么够分了,所以,并不一定愿意对每个人多加一些热水了。

还好的是,对于这些终于跑过终点之后,又饥又饿又冷又累的跑者来说,有了两小碗是粒大小不一但热度足够的渔丸加开水,已经是觉得有点满足了,谁叫自己没事找事地跑过来找罪受呢。

在组委会安排的去动车站的公交车上,有几位江西藉的跑者,都是70岁以上了。他们说是退休之后,把原来几十年热衷于跑步的热情,发展为了跑马拉松。他们说,从退休之后,每人花费在跑马拉松上的钱,已经是足足有20多万了。这些跑者不但在国内跑,还到国外去跑。其中有一位精巧身材的老跑者说,他自己到马拉松的故乡雅典跑了马拉松,还在那里居住并且玩了一周多时间。他说,刚开始参加马拉松赛的时候,完赛之后,都说下一次绝对不出来跑了,可是回去后,全身酸痛一过,不愉快的事都忘记了,又快速地想着去远方和更远得一无所有的地方去跑步。

公交车把这些运动员跑者们,送到了地铁的入口,然后,大家又开始去乘坐举办方提供的免费地铁。地铁的工作人员,只要看到你背着红红的参赛包和包上面的参赛牌,然后都比较热情地介绍怎样怎样地乘坐地铁,免费的地铁其实并不要花费多少钱,但地铁乘务人员的热情,还是让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男女老少跑者,心里多少觉得今天还是受到了点优惠照顾吧。

从地下钻出地面来,又回到了早上马拉松起点处,福州五一广场上,但是,这座城市里面今天的一件跑步盛事外象布置,已经快速地被人们拆卸掉了,广场恢复到正常的状态。没有跑步的人们是看不到今天的五一广场,与一年中其他时间的五一广场有什么区别。

我用手机打开了一辆共享单车,骑行回到公司的住处。这一次参加福马,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几乎又回到十几年前以一个人的状态参加了这种热热闹闹的,成千上万人一起的跑步。跑步,因为有了商业的介入,就成了一种叫马拉松的运动。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三》,要从线下的马拉松移开,去线上各个跑步群里,看看那些热爱跑步,热衷于马拉松的人,都在各个群里说些什么呢?)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三

昨天,预设了今天要写《马拉松那点事(三》的内容,写一些关于马拉松在线上,在虚拟空间里的事。但今天开始要写的时候,我还是想了想,因为今天浏览了几个本地的跑步群,这些群里面的跑者跑友跑步的人们都非常活跃,每天都会有人在群里不断地说着跑步的成绩,发跑步的图,视频,跑步八卦等等零零碎碎的内容。这些内容总是没完没了,无休无止。有好几次,我想着干脆统统地退出这些似乎是得了“话痨症”的跑步群,我安静下来以后一转想,一路跑来的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的话多个唠叨不停呢?

我是2015年开始恢复跑步,于2016年1月参加厦门马拉松,离2005,2006年3月份参加厦门第三,四届马拉松赛,一晃就相隔了整整十年。也就是这十年,间断参加马拉松的十年,因为没有了坚持性的跑步,我几乎也是处于在断断续续写作状态,甚至也可以说是到了无话可说的时候。2016年跑马之后,又开始有了想说话,又开始有了想写字的内心翻腾不动的欲望。

回溯到2003年开始为减肥跑步之后,我几乎也是同时就开始了写字,开始用十个手指在键盘上敲打着看电脑屏幕上面出现规范字,在windows窗口在word页面上所见既所得的看到了“手写文字”。那种写字的感觉和乡村田野里跑步两者之间的感觉,完全有着异曲同工的充满自由和对未来有着无限期待的美妙。

我现在经常在本地几个跑步群里面,还会感受到这些跑步者中那种欢乐的念念叨叨“话唠症”一般语言中渗透出的快乐感觉。那种因为跑步带动了多巴胺释放而兴奋愉悦感,因为跑步从原来的生活圈现状中突破寻找到更多的志同道合同行者之后的互倾互诉万干心肠的快感,也确实只有跑步者才能体验得到的。

我从2016年开始恢复跑马之后,都是穿着一件自己用丙烯颜料写上“斧正堂”三个字的背心,去参加赛跑的。这其中当然是有故事的。那10年间没有跑马,断续写字,我所做一件事,就是做“斧正堂”这名称相关的事。斧正堂是一个名称,是一个注册的商标。斧正堂来自“斧正”一语,“斧正”这个词语,是有典故的,是出自庄子当年说的一个“大匠运斧”的故事。庄子当年的一个既是冤家死对头,又是知己好朋友惠子死了,他在惠子坟墓前祭拜痛哭之后,给他的随行弟子们说了这个故事。庄子在说完“大匠运斧”这个故事后,又活了20年,只是他在这20年间,都不再说话了。

当然,我是绝对不敢也绝对不过于想着“斧正堂”的严肃性,不把“斧正堂”商标过于沉重性,如果之间有着某一些像是嫁接一样的意义所在,大概也只是在创业做事中前前后后里不尽如人意时的谈资自嘲吧。

我原本是想着,去批判或者去歌颂,或者是去指点,或者去确认,那些在跑步群中不断地发出声音,不断地絮絮叨叨,没完没了的说出各种各样的跑步话中的某一种,可是当我开始写下这《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三》,却突然间感觉到言不由衷,却突然间感觉到意不由己,却突然间感觉到内心里有着另外一种已然自成的感觉在作用着我,在左右着我的写。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四


(注,已经发布了一次,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被平台锁文了,我是猜想,可能是因为截图的原因吧,于是就把截图删了吧)

因为这九天里,就是要围绕着《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这个主题来写,所以头脑中会持续不断来回着在辽十几年时间里前前后后地穿梭,试图捋顺着自己的跑步减肥,跑步写字,参加马拉松赛,以及这些年来的跑步与生活之间的变化,这些年里所经历过的事情,可能看似与跑步和马拉松无关,却又是牵扯着斩不断,理还乱的内在丝丝缕缕联系的。

就说因为跑步而写字吧,而致后来自己从乡村的现实中无人理解的跑步,而致2005年走向网络上注册了“跑在马拉松路上”为博客网名开始了网上“跑步写字”,一边在无人理解的乡村泥巴路上跑着,一边又独自在虚拟网上述写着,竟然也误打误撞进入了当时的教育部旗下的赛埔学院里。

因为跑步写字,因为教育写字,因为作为一种狭义教育写字,而在网络上认识了国旧教育界名家刘良华老师。因为认识了刘良华老师,得以在十几年前到北京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首届全国网络教育培训。也是因为这件事情,而在后来一系列变化中,带来了我人生这十几年来一种看似有形却又似无形,看似有用却又是无用的,捉摸不定又琢磨不清的元素存在。以至于有点一言难尽。

2020年的疫情来临之后,现实的空间障碍建立起来之后,教育界开始了大兴大促大力进入远程教育时候,这让我更多地想到的是,十几年前的自己做法是太超前了。这样的超前所为往往会让后来人都忘却了,当时的你在做了些什么?

我今天再次进入一个跑步群里,看到了一位朋友发了一位福马最后一名跑者与其后一大排车跟随的视频,继尔又在一些视频平台上面,输入些个与马拉松相关的搜索词,看到了大量的各种各样与国内马拉松相关的直观的视频记录。这让我更多地想到的是,十几年前的自己去跑马拉松是太超前了。这样的超前所为往往会让后来人都忘却了,当时的你在做了些什么?

然后,我又搜索到了一位在搜狐上面写字的跑者的日常记录。读了他的一些跑步文字之后,我感觉到自己不管是跑步或者写字,与他之间都有着明显存在的距离,而且也正因为这种距离,又促使我的内心在升起一种偏见心理。还好的是,我可能已经开始学会了对自我心理不好的自我及时调整。

后来,我又在网络上搜索到跑者谭杰2017年5月份接受人民网的专访视频。

2017年初的时候,我和一些省内跑者刚好也接受了福建人民网举办的一期关于马拉松跑步的专题的讨论。

这一晃,时间又过去了三年。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五

这次,参加2020福马,一路上让我比较高兴的是,不断地看到了沿路提醒牌上写着“跑吧®”是福马的赞助商,跑完马拉松后,手机接收跑步成绩就是跑吧®计时的。跑吧®从早期的跑步线上线下兴趣组织,发展到现在有了跑吧®商业体跑步计时产品与服务,跟进到现在的国内马拉松活动之间,这实在是让人感到高兴的。

跑吧®的ceo顾斌,把跑步做成了事业,自己现在还在跑步。2005年,我跑了厦马之后,在网络博客“跑在马拉松路上”上发布了《一张马拉松成绩证书》之后,没几天,就得到了顾斌在我文章后面面留言的。这是因为当时国内跑马拉松的人,确实不是很多;也是因为顾斌经常很勤奋地在网络上地毯式搜索国内跑马拉松并写字的人,艾特TA们并邀请加入了跑吧。2005年底的时候,我去上海跑马拉松,就是和全国跑吧的队员们在一起的,那年在路上还和顾斌一起跑了比较长的距离。2006年厦门马拉松,我也是和跑吧的成员在一起的。当时跑吧里,马拉松成绩最好是还在大学在学的徐远山。远山是泉州人,他现在也还在跑马拉松,还经营他的茶商业,在他的茶空间里公司里面,有一整扇过道大墙都是展示他的马拉松成绩证书,奖牌等等纪念品。

昨天在网络上找到的“搜狐”上写跑步文字的黑跑,还是《中国马拉松·领跑者》出版人潭杰,跑吧®CEO顾斌,跑者远山等等这些长期坚持跑马拉松的国内热爱者,在这20年时间里,每个人渐渐地都与马拉松拉扯的越来越近。

在这种人与跑的主动或者是被动拉扯越来越近的过程中,或许每一个跑者都会想过,或者都曾经分析写过,影响着“死也要跑”的其中原因到底是为了什么?

2017年初,我参加了人民网福建的林长生邀请的马拉松论坛,跑者,媒体人,学者,等各种人组成的线下讨论分析会,试图分析出国内跑马拉松的人量在井喷,以及国内的马拉松赛的场量在井喷的根本原因及未来走向。

三年时间过去了,我似乎也忘却了,当年那些人在一起的一个下午,是否比较清晰地分析这件事情的主要原因所在。

三年时间过去了,我现在也并不想,也不是在分析这件事情发展的主要原因所在。我仅仅是在想着,自己这些年来,因为跑步,因为马拉松,是否带来了如当年初衷一般的向往,或者是改变呢?

我甚至觉得,哪怕在那么多轰轰烈烈的跑步者之中,或者是在人潮涌动的周围观看跑步的人群之中,都会存在着某一种初衷或者是某一种改变的力量在支撑着,在决定着。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六

前些天,看到了一篇报道将来要把体育纳入到高考科目的文字,后来也听到广播里采访教育部关键人士节目,内容谈到目前国内体育分类,有竞技体育和大众健康体育之别,大部份的体育比赛还只能是一些专业运动人员参加的局限,等等客观社会现实现状存在的分析。确实,其中是道出了国内的体育发展与教育之间都存在着很多的焦虑。

体育是那样的,教育是那样的,而其他的各方面,有何尝不是呢?

在过去的很多年时间里,我们能够参加的各种各样的考试,各项各级的比赛,大部份都是带拔选拔筛选为目的官方活动。我们已经是被训练,被驯化为一种思维的社会动物了。我们总是说,中国人太多了,所以考试啊比赛啊就是要从很多人里面选择出一少部分人来,选择出人中人来,选拔出精英出来,然后作为把这些精英作为楷模,作为标杆,作为管理者,作为人上人。我们还不习惯从个体人性的需要需求出发,去服务于个体人生活存在的各个方面的生活需求,我们仅仅是刚刚明白了,什么叫市场。我们的思维里一直把商业和商业活动打压得很低,对于满足人性和个体人性需求的商业和商业活动都看作是非主流的。

当然,在过去很多年的校运会,五一活动,国庆活动的时候,全国的各个地方,也都有着跑步比赛等等活动,但是,这些比赛都显得很单调很游戏很娱乐,都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中一年又一年地被形式化。

中国制造,中国工业的爆发之后,没几年就给人们带来生活物质物资一下子丰富了,原来可控制的各种生活生存物质,仅是为房产,医疗,教育这些能够垄断原子物质层面上东西。而且,市场还真的开始出现了,可以满足人性和个体人性需求的商业活动,不要学校的教学,只要不施加管束监控严格,就会显现出异常的活跃和蓬勃的发展。甚至是连体育运动这种艰苦的这种流汗流血流泪的“折磨型”消费,也有了更多人愿意掏钱埋单了。

这些年,我读过了,很多人经过长时间跑步锻炼训练,首次参加了马拉松赛之后,写出了发自内心中不可抑制的情感抒发文字,在这些文字之中总是透出一种难能可贵的超越自我的自由之光。

这样的自由之光很有意义,这种来自于生命中最底部的原发动力所带来的写作很有意义。这样的意义在100多年前的时候,可能是表现在人们被剪去长长的头发,被释放出紧紧裹束在脚上那条布的时候有过的。

前一段时间,很多人转发了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广州跑全程马拉松的图文,为他的正能量在点赞。因为这是国内大学的校长能参加马拉松全程的少数。那个在操场上带领全校学生跳鬼步舞的校长,依然还在各个视频中很火,但是,他的舞跳得再好,他的视频再火,他也仍然只能是一个小学校长。一个小学校长想从跳舞或是跑马拉松而成为一个大学校长,在中国是不太可能的。

中国的主流文化,仍然还不是体育,仍然还不是商业,甚至也不是科技,当然更不是写作与文学了。

近代的开国元勋在百年前《新青年》杂志发表了《体育之研究》中就提出过“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如此先进的前沿的思维理论,而且他个人也在其伟大的一生中一直坚持着这样的理论。可惜的是,这个国家的民众受某种单一思维影响“中毒”太深,几百年来被管束得太严格,被洗脑得太深入。不要说到100年前了,就是现在,如果没有商业介入带动,像跑马拉松这这种可以带动起全民的体魄更加野蛮的事情,仍然是不为国人大众接受的。而同样文化传承下来的台湾地区,日本地区的人们,却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是,不仅仅像施一公这样的大学校长去跑马拉松,而是省长,国家主席都可以一起跑在马拉松队伍里。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七

是说一下马拉松的历史了吧。

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山壁上刻记:“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这是跑步运动的历史,诠释着跑步哲学。

法国科学院院士米海尔·勃来尔,在1895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光复工作开始之际,致函奥运会的发起人顾拜旦男爵,提议举行以马拉松命名的长跑比赛,得到了顾拜旦的支持。于是,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近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就以两千五百年前那场战争的勇士菲迪波德斯最后跑过的那条路线的距离,作为一个竞赛项目,定名为马拉松赛跑。顾拜旦认为,“马拉松”传达出了现代体育精神,表达出了对“自由、和平、平等”的追求,马拉松比赛项目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重要项目。

马拉松跑步是可以成全人们对于“聪明,强壮,健康,自由,和平,平等”的追求的。从古代到近代到现代到当代,谁不在追求着“聪明,强壮,健康,自由,和平,平等”呢?

那么多在路上跑步的人,不是在追求聪明,就是在追求强壮,不是在追求健康,就要追求自由,不是在追求平等,就是在追求和平。人们总是在缺少什么的情况下,就会努力地想方设法在奔跑之去达到自己的追求。

还有哪一种运动可以表达出如此美妙的哲学内涵呢?

我当初开始跑步的时候,是什么想着呢?我在这样想着的时候,这种想就是现在人们常常提到了“不忘初衷”。十几年前,我开始跑步的时候,就是为了健康,也就是现在人们所说的减肥。

后来,跑着跑着,因为自由自在地在大自然中跑步,而产生了思维上不受限制挣脱束缚,有了语言和写字的表达愿望。这样的愿望,就是建立在不平等的基础上而倒致的。我们生活在一个把人切分为三六九等的社会体之中,社会阶层切割的很细很明里,一旦一个被定位在某一等某一阶层了之后,想要跳跃跨越过去,是很难的。我们试图着,想从跑步中,获得某一种智慧,让自己更聪明起来。这就像电影《阿甘正传》阿甘一样,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不停歇地奔跑着。现在,很多人都觉得这个时代越来越好了。好在那里呢?确实是好了,这个时代越来越好的很大一部分,就是我们有了更多的自由。

自由,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在追求呢?人生而自由,却无所不在枷琐之中。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跑步就是能够给人带来一种自由的感觉,参加马拉松比赛就是能够给跑步人有了一种自由的感觉。

我在写着这些《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的过程中,依然是难以扶平心中因承受不平等的处境而愤愤不平,以致这样的情绪,也就自然而然带入了字里行间之中。还好的是,我因为不断地跑步从而带来了可以不断地写字,只要我保持写字,那么我就会把内心中的不平之气,把生活中遭受不平等对待诉诸于文字的表达之间。

这是体育的美妙之处,这是跑步的美妙之处。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八

跑完了2020福州马拉松,这样地一天又一天在日更一则《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中,过去了一周时间,已经把那点事写到了第八。网络上有一些写者,也参考跑步马拉松进行创设出写字马拉松,写字马拉松要求写者在6个小时之内写出42,195个字来。

有些人会觉得在6个小时内,写出42,195个字,可能不是很难的事。谁如果这样想,要么TA是一个真正的写者,要么就是一个无知者。

在6个小时之内,写出42,195个字,如果是用传统的原子书写工具,那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情,稍算一下,每分钟至少要写出117个字。只有运用电子写字工具 才可以突破这个单位分钟内书写速度的局限。但是,如果运用电子书写工具,仅仅还是传统的碰触式输入法,每分钟输入117个字,速记式的输入,要长达6个小时的工作量,仍然是很艰难的。但是,现在有了语音输入,就一下子让这个受限突破了。可是想一想,6个小时之内嘴巴不停地动,有些人可能是可以的,可是脑子里面的东西呢?能够保证在6个小时之内滔滔不绝吗?

由此而想,参加写字马拉松,要想去完成,还真的不是一件容易达到的事情啊。

有一些跑步马拉松爱好者,除了跑42.195公里的马拉松,还热心于铁人三项运动和超级马拉松。我身边的一位朋友,就参加过10天600公里的超级马拉松。我后来当面与这位朋友了解了这些运动。才知道了,参加这种参与的费用是非常昂贵的。于是,我想到了那句话,: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

我在上一则《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七》文中说到了跑步是为了什么?跑步是跑步者为了获得“聪明,强壮,健康,自由,和平,平等”,这些跑步的理由里面,并没有提到跑步为了富裕,跑步为了脱离贫穷。可见,没有人提出可以用跑步跑马拉松的方法,去实现脱贫。

这么说来,跑步跑马拉松,就不是贫穷者应该去选择的事情了,贫穷人只能去劳动;而跑步跑马拉松是一种运动,运动是富人的劳动。

国内这些年来兴起的马拉松赛,都喜欢往“国际”两个字去挤,因为要有“国际”马拉松名气,就必须有国际友人,国际专业跑步者参加,国际上专业跑步者就是拥有先天跑步基因,先天跑步生理因素的黑色人群。只要参加过马拉松的人,都会知道,这些跑得比一般业余跑步者跑得快的黑种优秀跑者,其实都是国内的专业资本推动的专业经纪商业体在运作跑步组织。也就是说,跑在马拉松前面的那些优秀跑者,其实并不是富人。而是在他们后面跟随的那些人,才是因为富的发胖,富的肥腻之后,去死命地跟着去奔跑的。

need-to-insert-img

这真是太有意思了。

跑步本来是人类进化的本能。人类为了捕获猎物或者是为了被猎物捕获而奔跑。这种奔跑的本能。在人类有了人类文明之后,就是为聪明,强壮,健康,自由,和平,平等而奔跑。在商业资本时代里,跑步被冠以马拉松的名字。在全世界各个地方的一条人造的道路上,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游戏式奔跑。

人类的文明是人类创造了文字之后,才算开始的。文字是人类用手指创造出来的,有文字的人类历史并不是很漫长,在时间维度来看是很短的。在刚刚开始有文字的一段时间里,文字是被某一些人所垄断的。中国的古语里面,有着“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话,劳心者就是指那些读书识字的人。但是,很显然的是,现在读书识字已经不是什么垄断的事情了。读书识字反而要去参考跑步流汗流泪流血跑步马拉松一样弄成写字马拉松。

跑步马拉松也好,写字马拉松也好,或者等等其他的事情,都可以冠以马拉松的名义,用来表现一种长期的坚持。所有的坚持都是有意义的,所有的坚持都是不容易的。

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九

从2005年3月跑了厦马后写的《一张马拉松成绩证书》,到2018年1月厦马完成写的《来厦门,跑马拉松》,我已经写了很多关于马拉松的文字了。这一次,持续着9天的时间再来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感觉到这点事情还是无法说得非常清楚,说得非常透彻,说得非常明白。

想要把任何一件事实现说清楚,说透彻,说明白,那就是世事洞明世事洞明皆文章!

如果用9天时间来跑步,每天跑个10公里,9天累计跑步量有两个马拉松。但是,在这9天里,我并没有跑步。现实中的事情形成缠绕状态胶着着自己,使我无法脱身去跑步,而不跑的理由是刚刚参加了福马回来。

可见,马拉松跑步,成为了现代人,当代人活着的一件事情。马拉松跑步是一项运动,对于那些职业跑跑步的人来说,可能就是一种劳动。

写字,是不是也成了现代人,当代人活着的一件事情呢?写字或者是写作,原本是属于某一些人垄断的事情,但是现在却不一样。他可能成了一些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劳动。

2019年,我在简书上面建立了个“简书马拉松跑者的故事”专题,快两年时间了,这个专题已收录了两千篇的跑步文字,这些跑步文字,仅仅只是简书平台上的跑步者写的文字,而且还是其中的一部分,有大多数的跑者文字还无法全面一起收录到这个专题里。以此推算开来而可见,跑步的人有多少啊?写字的人有多少啊?

2019年的时候,看到一个马拉松数据,就是国内跑完全程马拉松的选手,目前大致是400万人左右。这个数字,其实是不难算出来的,只要把国内全程马拉松赛成绩统计一下,去除了重复人名(身份证号)之外,就是得到一个比较精确的人数数据了。当然这个数量接下来逐年会不断地增加,当然这个数量里即跑步又写字的跑者比例,应该来说是不会超过半数的,目前整个简书上面活跃的写字者,三万人都不到。

在这里,我们可以做一个主观上面的分析,就是目前国内日更写字的人数,要少于跑步的人数。

这些数据其实都是存在的,这些数据的变化,是可以找到一组预判值。

我在创设建立专题“简书马拉松跑者的故事”的时候,其实已经给予一个预设。就是专题的收录内容并不局限于跑者的写字,或者说跑者的写字只算是狭义的“简书马拉松跑者”,而广义的简书马拉松跑者的故事,会更广城,外延会更大,包含着日更写字,包含着日更画画,包含着日更摄影,日更歌唱,日更着任何事,而且能够长期地持之以恒的坚持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跑完了2020福州马拉松,这样地一天又一天在日更一则《说说马拉松的那点事》中,过去了一周时间,已经把那点事写到了第...
    咿唔琅琅阅读 201评论 0 5
  • 昨天,预设了今天要写《马拉松那点事(三》的内容,写一些关于马拉松在线上,在虚拟空间里的事。但今天开始要写的时候,我...
    咿唔琅琅阅读 1,889评论 0 187
  • 从2005年3月跑了厦马后写的《一张马拉松成绩证书》,到2018年1月厦马完成写的《来厦门,跑马拉松》[https...
    咿唔琅琅阅读 1,822评论 2 179
  • (注,已经发布了一次,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被平台锁文了,我是猜想,可能是因为截图的原因吧,于是就把截图删了吧) 因为...
    咿唔琅琅阅读 849评论 0 64
  • 明天参加福州马拉松全程赛,今天的主题就写一写马拉松的那点事吧。第一次是2005年3月的时候,参加了厦门马拉松赛。那...
    咿唔琅琅阅读 282评论 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