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优化大合集一:提纲

Android优化一:提纲
Android优化二:性能检测
Android优化三:内存优化
Android优化四:App启动速度优化
Android优化五:布局优化
Android优化六:性能优化

前言

最近在找工作,面了很多家公司,面试官对于Handler消息机制和Android性能优化、OOM异常这几个问题几乎是必问,烦不胜烦。
以前写了一盘很长很长的文章,后面发现太长了,自己都看不下去,现在按功能拆分成几部分。

Java的GC机制

  • 引用计数法(Java中基本不用,Python用)
  • 可达性分析法(现在Java用这个)

垃圾回收算法

  • 标记-清除
  • 复制
  • 标记-整理
  • 分代收集算法(新生代和老生代)

结合使用,新生代的GC比较频繁,使用复制的方法效率高,在新生代存活很久后,进入老生代,老生代GC少,使用标记-整理的方法。

Java类加载机制

  • 双亲机制

当一个ClassLoader实例需要加载某个类时,它会试图亲自搜索某个类之前,先把这个任务委托给它的父类加载器,这个过程是由上至下依次检查的,首先由最顶层的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试图加载,如果没加载到,则把任务转交给Extension ClassLoader试图加载,如果也没加载到,则转交给App ClassLoader 进行加载,如果它也没有加载得到的话,则返回给委托的发起者,由它到指定的文件系统或网络等URL中加载该类。

  • 为什么要使用双亲机制?

因为这样可以避免重复加载,当父亲已经加载了该类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子ClassLoader再加载一次。
考虑到安全因素,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不使用这种委托模式,那我们就可以随时使用自定义的String来动态替代java核心api中定义的类型,这样会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而双亲委托的方式,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因为String已经在启动时就被引导类加载器(Bootstrcp ClassLoader)加载,所以用户自定义的ClassLoader永远也无法加载一个自己写的String,除非你改变JDK中ClassLoader搜索类的默认算法。

  • JVM在搜索类的时候,又是如何判定两个class是相同的呢?

类名想同 + 使用同一个类加载器

Android类加载机制

对于Android而言,最终的apk文件包含的是dex类型的文件,dex文件是将class文件重新打包,打包的规则又不是简单地压缩,而是完全对class文件内部的各种函数表,变量表进行优化,产生一个新的文件,即dex文件。因此加载这种特殊的Class文件就需要特殊的类加载器DexClassLoader。

内存区分

  • 寄存器Registers:用于存储指令、地址、数据。
  • 栈Stack:基本数据类型、对象的引用、函数地址,由系统控制。
  • 堆Heap:存放对象本身和数组,由开发者控制。
  • 静态域static field:存储静态变量。
  • 常量池constant pool:存放常量。

堆是被所有的内存所共享的,但是每一个线程对应一个私有的栈。Java中所有的变量都存在主内存中,线程的工作内存保存了该线程所使用的变量,这些变量都是从主内存中拷贝出来的,线程对变量的所有操作(读取,赋值)都必须在工作内存中进行。不同线程之间也无法直接访问对方工作内存中的变量,线程间变量值的传递均需要通过主内存来完成。
这也是多线程并发的三大特性“有序性”的产生原因。

Java中的“引用”

  • 强引用:GC永远都不会被回收
  • 软引用:在内存溢出的时候,被GC回收掉。
  • 弱引用:当GC执行后,对象都会被回收掉。
  • 虚引用:在GC回收时收到一条通知。

开发者能控制的内存基本在于堆和栈。

Q:你是如何处理内存泄漏的?

①在开发过程中避免写出有内存泄漏的代码
②通过一些分析工具比如MAT来找出潜在的内存泄露,然后解决。

鸣谢

《Android群英传》
《Android群英传之神兵利器》
《Android 开发艺术探索》
与性能优化相关面试题六
Android性能优化-内存泄漏(上)
给 App 提速:Android 性能优化总结
Android应用开发性能优化完全分析
《Android 开发艺术探索》 15-Android性能优化
Android内存泄漏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