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雪来款待我吧

      简书的记录停留在十月二十五日,与电脑右下角十一月七日的日期一比对,我看到尴尬的两周空窗期,似乎时光因冬日的寒雨而冻结。

      其实,被冻结的是我的思维。时光怎么可能为你我停留!十四天的时间白白流淌,这两周确实很忙,但想起上学期将近两个月带三个班每周近三十节课时,我也坚持每天写作打卡。我也无需为自己找借口,毕竟没有人为这个事情批评过我,被谴责的只是我突然涌上心头的追求的初心罢了。

      上个周末参加的“圣陶杯”全国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取的信息太多,很多信息和我现有的认知相冲突,散乱在大脑里,无法平衡,无法取舍,彼此因独立的存在和相左的态度令我混乱不堪。

        最给我冲击的应该就是人大附中胡图图老师上的《古诗对比阅读》一课。

        胡老师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有两点,第一是通过多种形式的诵读,结合背景赏析《登飞来峰》和《登幽州台歌》两首登高诗中作者的情志。第二是比较两首诗所承载的诗人情志,把握它们的不同之处和共同动因,理解中国古代文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

        刚拿到教学设计,我既兴奋又疑问,因为我们前不久也学了这两首诗,我也给学生强调了这两首诗从内容上来说都属于登高诗,疑问的是两首诗的情感指向似乎并不相同啊。这,可以放在一起对比阅读吗?

        整节课,胡老师以诵读贯穿始终。第一阶段以两幅画导入,让学生为画题诗。继而在分析诗歌内容中引出刘勰的名句——夫登高之旨,盖睹物之情,总结出两首诗分别体现了王安石的无畏自信和陈子昂的悲怆孤独。第二阶段,通过助读材料,分析二人登高之感不同的深层原因。引出杜甫、王之涣、李白和暮年杜甫的相关诗句,在不同情感的后面感受儒家志士以天下为重,不断探索攀登希望为天下立身,为生灵立命的伟大抱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边听课,边和徐老师就此课交流。徐老师犀利点评:建功立业不是儒家独有的。鉴赏不能从具体到抽象。建国后几十年,庸俗社会学的政治解诗,遗害无穷。《登幽州台歌》中“古人”“来者”指什么”?为何跳到“念天地之悠悠”?“独”字怎样照应前文?这样才能理清诗人的思路流程,如何横绝时空,囊括宇宙。先贤赞此诗是“响彻云霄的悲歌”,为什么?《登飞来峰》,是改革家的自信,勇气的彰显。是针对反变法者的——我的政治高度,学识,超越你们!“君辈坐不读书耳!”陈子昂,王安石恰恰不是纯儒。儒者讲修齐治平,要通过君主来实现,而王安石是要拉着皇上走,所以当时人叫他“拗相公”。

        这几段话,像一根尖细的针,一下子刺穿了我眼前的遮掩,透出几缕光亮。是啊,我也反问自己,难道只有儒家才有家国情怀吗?这不正是人的本能吗?这么浅显的道理,我们讲课怎么就钻进去出不来呢?

        回想起上学期让我引以为傲的《陋室铭》,犯得正是这样的错误,借给陋室找主人,通过文章内容的分析,继而罗列了历史上比较典型的名人代表,最后上升为儒家的济世情怀。记得赵明老师当时点评,他对我的大胆创新很肯定,但是对于这样的总结,他略有迟疑,却也没有说太多,还是肯定了课堂的新意。现在想来,赵老师和徐老师的质疑是一样的,只是赵老师在全体听课老师面前,不愿太否定一个年轻老师罢了。

        法家以耕战打天下,不择手段;道家讲“无为而无不为”,是说小事不屑为,要干就干大事情。王安石激进改革,根本就不是一位纯正的儒士。况且凭借一首诗就说一个人是有家国情怀的,是以“天下为己任”,这样的说法,不啻于看到苏轼的《江城子 夜来幽梦忽还乡》就说苏轼是婉约派诗人,片面又绝对。

        不否认胡老师深厚的学识素养,也不否认我自己不断推翻自己的勇气。但这次赛课,确实让我明白了,有些认识,必定是伴随年龄的增长,有些知识,必定是伴随着深宵灯火里对文史哲的苦读。对王安石的认识,不去读《王安石传略》,仅靠《教材全解》上的作者简介,很难给学生说出一二,带给学生的,也“非浅即错”。

        看到于老师出差新加坡写的一篇文章,于老师对我们不上进没恒心又失望又理解,这真是让我惭愧。没有人不忙碌,没有人天资过人,我是不是以被冲击为理由让自己停下了前进的脚步?

        用了两周时间,走出自己的挫败感。尴尬的空窗期里,浑浊的思维慢慢沉淀清晰了。这次活动,众多专家都呼吁重视文本,减少花样,能感觉到语文又在慢慢回归。曹勇军老师示范的《乡愁》更是让我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功力之上,大道至简”。

        窗外肃杀的冬景让路人都匆匆行进,我却若有所思,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清晰可见。此刻,两周没打卡的尴尬如落叶侵蚀在冻土里,内心沉静而笃定,“你可以充满信心地,用雪来款待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