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人,那互联网

缘起

远处一群年纪相仿的孩童,赤着脚在黑呦呦的沥青马路上单脚跳,萦绕在耳边的蝉鸣,肉眼可见层层热浪袭来。随着脚步慢慢拉近,其中一个孩子说:“要不去上网吧玩跑跑”。好啊,好呢,去,几句齐声附和汇成一道。

他们吱吱喳喳作鸟兽散,心有灵犀般,大家来到的秘密基地。这四间青砖大瓦房由于建筑原因,四个屋角形成了一个狭小的密闭空间,头顶是瓦片只有一个小圆洞可供进去,除了小孩和狗狗谁也进不来。

他们摊开手里的毛毛钱,一角,两角,三角,不知道谁开始带头慢慢把手里的钱都一张一张摊开,褥平。唉~他们一起长叹,不够呢,是呀,都不够。小杰最多了,他们家开小卖部,每天早餐钱都有两块,其他人最多是1块。

可是上网吧开机要两块呢,作为村里富二代的小卖部小开手掌里也只有两张五毛,一张两毛,三张三毛。

五毛能难倒英雄好汉?六人一合计干起了无本生意,什么易拉罐,矿泉水瓶,建房子剩下的大钢筋那都是大宝贝。一群人浩浩荡荡地扫荡了邻近两个村庄,除去小胖调戏大水牛被吓到稻田里滚了满身泥不说,整个收获格外丰富。

一斗车宝藏在烈日下熠熠生辉,苍蝇飞舞着,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辛勤劳动的气味。最后共得20元,在那时这可是一笔巨款。

各人家去,换洗一身,趁着村里三叔开着三轮柴油车载着满当当的一车谷子,行至村口大榕树下,这些埋伏已久的皮猴子一个接一个地扑通跳下,尼龙袋装的稻谷是天然的缓冲物,滚了一圈大家都安然无恙。三叔扭头一笑,骂了一句一帮皮猴子后径直往镇上开。

他们都趴在车斗上,讨论着小胖囧事,小雪去河边摸蚬夹了手,还有小晴烤弹珠做水晶珠结果被割了手哇哇大哭的样子,嘻嘻哈哈沿路播撒。

正值晌午,下车后,不知是谁肚子咕噜噜响,齐声大笑后,他们到牛杂店降服了那作怪的五脏庙。

最后,来到此行目的地,夕阳余晖中天下网吧四个字镀上了一层浅浅金色的光芒,引诱着这一行,快步冲向门内,突然,咔嚓一声门关了。

一个老爷爷说,细路,上机两蚊,拿来拿来,不要两头看。孩子王小杰把钱一交, 他们一同踏入了这个有着哒哒哒哒,叫骂声,跺脚声,和呼噜声的世界,间或有吸溜吸溜声还弥漫着一股熟悉的味道,可干吃,可开水冲泡,人间美味哇。

緣启

每台大肚子的机器前,都有一张泛着荧荧亮光的脸庞形色各异,看不懂的奇怪动漫角色在荧屏里厮杀,也有密密麻麻的文字爬满了荧屏。

小晴用鼠标点击了搜索框看书,弹出了一个叫大榕树的网站,绿色的底色搭配着蓝色的浮动小字,还有分区,古装,现代,言情,军旅,高干,这是什么东东。

想起上周堂姐给我看的一本《局外人》,咦,这难道是个看小说的地方吗?眼看周遭的小伙伴沉浸跑跑和地下城,wow的游戏音效中,那肉肉的小手,手指翻飞熟练劲儿,看来只有小晴是第一次来啊。

回过神来,鼠标指到一本《那个流氓吻过我的唇》彼时年少,瞅着名称刺激一看,恍若间右下角提示余额不足了。回到家中,剩下的情节于脑海里翻腾,小晴第一次尝到失眠的滋味。

小脑瓜滴溜溜的转,咦,老爸的手机不就可以上网咩,于是半夜摸到老爸的手机在被窝里看到的凌晨3点多。

次日,天气甚好,可这岭南小巷的哭闹声为平静和谐的村落增添一份突兀。

啊啊啊,我再也不敢,不敢?你什么都敢,你不敢。

一晚上花我100多块。

老豆辛辛苦苦砌砖铺墙前一晚上被你花没了,还敢看这种鬼东西!!

我看我不抽的抽的长点记性,我,,,我

自此,小晴不看小说了吗?那后来的互联网一切奇遇就没啦?

年少的我们总是越不许越要做,偏不要,偏都有。

转眼间暑假结束,马路上多了一群风风火火的少年,单手骑车坐着后排单杠骑车,奔赴镇上,奔向学习的下一旅途,开始寄宿生活。

因为寄宿,小晴获得的一台表姐赠送的索爱手机,老天爷总是眷顾小晴,可一回两回还好,这三番四次的表姐说这流量耗的太厉害,她刚出来工作呀。

想冲浪,小晴得自己想办法,灵机一动想起菊花姑娘说广播剧还缺个写脚本的,痛快接了这个活又造了大半年,小晴渐渐也和这群人混熟了,YY语音聚会,跨年会怎么好玩怎么来。

可好景不长,学校大搜查手机设备之后,搞广播剧歇菜,广阔无垠的网络世界只能等到周末去网吧探索。

零花钱的路子中断咋办?小晴茶饭不思数日,呕,那毛管没拔干净,带毛猪肉还有食堂大妈患了帕金森的颠颠勺也没啥好想的,那禁不住周末不能冲浪了,着实愁人。

小晴化郁闷为读书动力,每日早晨吧这股愁思对着课本一字一句大声念了出来,某日,级长路过注意到这个小女孩,读书蛮认真的,勾手让她上去。

她跑到讲台大声读起来,级长捂住嘴巴哈哈哈大笑,原来是想上到她的跟前,

她说:"声音蛮洪亮有节奏,你是做广播员的好苗子,要试试吗?"

小晴脑子还没开始运转,下巴已经朝级长方向重重点了两下,脸上也挂着真诚的微笑。

回过神来,级长已经把广播室的钥匙放到小晴的手里,然后拍着她的肩膀说刚才也顺便查了她的成绩,蛮适合做值周生,这两个事情相信她能一起做好的。

小晴小脑瓜滴溜溜转了一下,这下来零花钱的路子又有了,可爱的天下网吧,周末可要等着我宠幸。

嘻嘻,寄宿学校,少男少女,年少慕艾,还有什么比感情更赚钱的事儿呢。看着这满抽屉的情书,粉红色票子纷纷洒洒于脑海里飘荡。

后来,小晴每周二,周四化身小信鸽帮男生送情书到女生宿舍枕头下,凭着当年拿过优秀作文大赛的活儿,偶尔还能加点润笔费。

总不至于满篇都是你是苹果,我是雪梨,你是白雪公主,我是王子还错字连篇,得的地不分真想拉到一起开一个想象作文小课堂。

广播剧那偶尔标新立异的蔡依林,BY2,周杰伦旋律也沾染着粉红色的泡泡,泡泡飘落在小倩的中变成了一张又一张的冲浪小票儿,凭什么这么浪。后来,咱是广播站站长嘛,加个祝贺词再加一个小票票,整个初一,初二生涯,小晴过的有滋有味的。

哎呀,忘了,全靠这些票票,小晴冲浪还捣鼓过广播剧呢,百度贴吧字2017年起埋葬了不少人的出征印记。

小晴苦苦搜寻,只能找到菊花姑娘留下的一首《沾衣辞》,或许熟悉的旋律响起时午夜的橙黄的灯下下一字一句斟酌少女身影,可能会有人问小晴,可以再写一首呀,年少执念终究成为过去,被社会染缸沾染的小晴早已消失了满身的中二才华。

沉寂

父母殷切的目光,天下网吧如同黑洞,埋葬了这一段漫长的时光。

萌芽

又是一年蝉鸣阵阵,热心学长匆匆忙忙从省汽车客运站送走了小晴的行李箱,只剩下一溜儿尾气,目瞪口呆的母女。

小晴一袭粉红正式踏入了高中老师说可以无忧无虑的几年,再也没有凌晨郎朗读书声,没有紧皱眉头也画不出的辅助线,再也没有相识一笑继续互相默念的happyfrighting。

忆起,那个午后,夏日的阳光正好,一切仿佛都那么宁静,小晴揉搓着惺忪的睡眼醒来。

蓦地,耳旁传来一段轻轻的哼唱,那时还没有来的及辨认是那首歌的时候。

突然有了一种感觉,就是一下子有人把人心脏紧紧攥住又慢慢松开的感觉。

后来,小晴有幸加入了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贴吧,创建了在线购物网站,感谢那些年遇到的你们。

@透明的小妖

你的羞羞怯怯隔着千山万水隔着冰冷的屏幕传递到我的内心深处,你说:我能知道你的名字吗?如果不太方便就算了。

我说当然可以。你的开心又经过键盘顺着网线流敞到我的眉间。

我想,缘分可真是奇怪,在那个瞬间我就喜欢上你了

来到百度,认识百度,找到你,这种层层递进的关系,让你更显珍贵。

愿友情长久,携手相伴,不离不弃。

@faysun223

从寻求帮助的人,到成为帮助别人的人。

从孤零零的一个人,到成为了分类独领风骚团队中的一员。

从普通的回答者,到成为令琅琊阁甘拜下风神秘组织中的参与者。

回眸望去,虽不是步步艰辛,却也有着令人回味的往事。

因为我成为了芝麻将,因为我本着乐于助人的态度,只为了悄悄的告诉她,

“你答错了。”

然后,

她来了。

一盏茶,泡出人生百味,

一个知道,书出万种情怀。

@盐山小伙啊

有爱的大哥哥,一直默默支持着小晴。

@笨蛋天明   

又三年了,你还好吗?

偶尔还想起我们一起出征的岁月。

本来想记录整个网络时光,终究是过去了,仅此此文鼓励曾经的中二冲浪少女。

萌芽待续

2020年23: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预备成为母亲—— 《母亲的使命》萨莉 克拉克森 《佩蓉的妈妈经》蒋佩蓉 《优秀是这样训练出来的》珀尔夫妇 《...
    溪边小树阅读 1,044评论 0 1
  • 在如今日新月异的年代,时间就是金钱,谁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拿出方案,做出结果,谁就能更多赢得成功的机会。其中出色的决断...
    幽兰君阅读 702评论 2 1
  • 成都周边的古镇很多 各有千秋,风情万千 这让成都人民本来就悠闲的周末生活 更多了几分闲散和自在 街子古镇 在成都应...
    懒人旅行Melody阅读 134评论 0 0
  • 香孃家的房子犹如老旧的碉堡,二楼的走廊延伸出来,恰似屋檐。屋檐下,低矮的木椅子似乎不能承载他160的体重,一动就咯...
    牛戀阅读 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