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有趣的生命扑面而来?影响我们缺乏兴趣的内心声音是什么?

为什么很多人会有这样的困扰:


没有前进的心情怎么办?

没有以前的单纯快乐怎么办?

对工作不感兴趣怎么办?

对爱情和婚姻不感兴趣怎么办?

觉得人生中没有感兴趣的事和人,觉得人生毫无意义,怎么办?



如果你没有这样的困扰,恭喜你,要给你发一个“热爱生活”的大奖状!


如果你或多或少有些这样的困扰,也恭喜你看到了今天这篇文章!


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如何让有趣的生命扑面而来?

 


01

 

有趣的生命,先来自好奇心!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些人,简直就是超人,无所不能,好像什么样的事情,他都想去学,去做,去试试,虽然不怎么专业,但,都能做得有模有样!


那,这些人的劲头是从哪儿来的呢?


无一例外,这些人都被“好奇心”这个魔法,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有一个画家,我们从小学的课本里,都已经知道了,画鸡蛋的达·芬奇。


但,我们不知道的是,他同时还是一位科学家、工程师和发明家。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好奇,啄木鸟的嘴巴为什么那么硬?


在啄木鸟砸树干时,用的那个力,如果是我们人,一下子就成了脑震荡!


他更加好奇啄木鸟的舌头,都是一位快走不动的老人了,还在树底下仔细观察啄木鸟在工作。


大概有人会好奇地问,这对达·芬奇来说,有什么用呢?只是单单的好奇心吗?


实际上,对这位世界级大师来说,做的每一件事儿,都是因为好奇心!


事实也在证明,好奇心不但是创造力的密码,还可以把我们每个人带入到一种欢快的境界里!



比如说,就拿旅游这件事情来说,同样的人对待旅游的心态,就完全不一样。


在旅游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大大小小的事儿,也可能是高兴的,也可能是不太顺心的小事儿。


但,总会有些人,欢快的不得了,每看到一处风景的时候,好比发现了新大陆,连一棵不起眼的小树,或是一块不起眼的大石头,都可以吸引到他们的好奇心!


真像一个没有见过大千世界的孩子,自然,也会把你带入到一种欢快的境界里……


如果跟这样的一些人一起旅游,本来很疲惫的我们,反而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疲惫也会消失了一大半。


还会让我们在日后,有个美好的回味……


那,为什么还有一些人,看到的小树只是小树,石头只是石头,不是抱怨来错地儿了,就是抱怨人多的不得了,旅游的过程还没有过上一半,就会感觉全身疲惫、叫苦连天呢?



02


投入的快乐是无条件的!

 

往往所有的好奇心,都在于我们是否投入到了一种境界里!


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喝水的时候好好喝水,这是佛家的禅宗给我们留下的心得感悟。


可惜,往往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想着工作,在喝水的时候又想着吃饭,在工作的时候想着下班后去哪儿,跟爱人在一起的时候想着工作的事情,连拥抱的时候还在看表……


任何一个瑜伽教练都会告诉你,即使是,认真地把“投入”放到你的呼吸中——这个每天你做过无数次的事情——都能感受到无数的乐趣!


简单地说,连呼吸,都能让人感受到无数的乐趣!


那,你知道“不感兴趣”这个家伙,为什么很容易就可以接近我们吗?


原因还是在于,“不投入”这个家伙,在中间搅乱!


因为我们没有认认真真投入到这件事情上,所以,我们才不会在这件事情上收获到一丁点儿兴趣!



“不投入”是因为,总会有这样的声音在打扰我们:


“万一做不好怎么办?”

“如果万一失败了该怎么办?”

“读这本书,对我有什么用处?”

“这件事情,怎么还没有结束,这不是在白白浪费我的时间吗?”


当我们不愿意通过跑步来锻炼身体的时候,往往我们会本能的认为,“我不喜欢跑步”或者“我不适合跑步”!


其实不是的,是因为我们没有投入到“跑步”这个事情中去。


如果我们真的在跑步中,收获了很多的好处,我们一定会热爱上跑步!


往往我们还会告诉自己“跑步费时间”和“胖人跑步很危险”这样的信号。


从而很容易忽略了,有氧慢跑还有更多的好处!


比如,提升思考力和记忆力,让我们更加聪明!


我们来想想,一个婴儿在玩的时候,会咯咯笑个不停,并不是因为这个游戏会给婴儿带来什么收获。


再比如,我们在听一个笑话、一首段子的时候,会哈哈大笑,并不是因为我们要记录下来这个笑话,炫耀给别人。


还有,我们在玩游戏的时候,会玩得很带劲儿,并不是因为我们要得到很多很多的好处!


因为,快乐就是快乐,投入的快乐是没有条件的!


那,为什么我们不可以试着,在做每件事之前,停止内心里对后果的担忧呢?



03


那些对很多事情感兴趣的人,收获和乐趣自然走近他们。


当我们排除心里的担忧,全情投入的时候,就很容易找到热爱生命的钥匙!


有人说,我们的生活水平,比父母那一辈提高了很多很多,但,为什么我们却失去了单纯的快乐?


是因为我们太在乎那些外在的“面子”,生怕外在的东西,影响了我们在同龄人中间的优越感!


如果我们可以回归内心,找到每个阶段里,自己最适合的工作,不在乎薪水,不在乎地位,都能做一个全新的自己,可以感觉到工作本身给我们带来的乐趣,那,生命该有多大的意义!



心理学有个心智模式,对于那些,对很多事情感兴趣的人,会有这样的心态:


1、好奇心——尝试——投入——收获——快乐;

2、好奇心——尝试——投入——没有收获——乐趣——经验。


而对于那些,对很多事情不太感兴趣的人,则会有不同的心态:


1、尝试——担忧、被迫——收获——暂时快乐——担忧以后;

2、尝试——担忧、被迫——没有收获——恐惧、彻底失去兴趣。


这样下来,就会有一些人,很容易进入到这样一个圈里:


担心尝试不会带来收获——不投入、低投入——没有乐趣——很难获得成果——内心收获不到快乐、外在也没有收获——不愿意面对这个事实——对自己说“我没有什么兴趣”——失去对新事物的好奇心!



而,对很多事情感兴趣的人:心灵和物质,会眷顾他们,也会悄悄走近他们。

 

对很多事情不太感兴趣的人呢:仿佛生活里的很多乐趣和收获,在悄悄离他们远去……


我们来看看,影响我们缺乏兴趣的这些内心声音到底是什么?



04


那些对很多事情不太感兴趣的人,往往是内心里没有安全感……


当我们真正走进更多人的内心,认真倾听他们的内心声音时,就不难发现,原来,每个人都会有,连他自己也不太清楚的内心声音:


比如,对做家务“不感兴趣”的丈夫,除了有“大丈夫心理”以外,更多的原因在于这几点:


1、自己做的家务被妻子忽视了,感觉做不做都无所谓。

2、不被妻子认可,反而被妻子抱怨做得不好。

3、压根就没有给做家务这件事情,留出投入的时间。



往往很多老人,也很容易对很多事情“不感兴趣”,除了体力不允许以外,还隐藏着这些不想说的心理秘密:


1、在潜意识里,用“老了”这个词,强化了更多的不自信,就是习惯性认为自己再努力也比不上年轻人。

2、不自信,觉得自己能力不行,做啥都不行。

3、自尊心,觉得如果自己学不会的话,就会被孩子们笑话,索性就不尝试一些新鲜事情了。


比如,用不好电脑,自己就会觉得,也就这样,就算学,也还是学不会的。从简单的逃避,到放弃,最后变成了“不感兴趣”。


再说说孩子们对学习为什么“不感兴趣”?其实,孩子们自己的内心也挺纠结的,比如:


1、自己觉得自己不够聪明,自己觉得没有学好的能力。

2、再怎么努力,也达不到父母的要求,爸妈总是想着孩子的成绩,好了还要再好!

3、觉得爸妈爱自己,是因为成绩的好与不好。


故意以不好的成绩去试探爸妈的爱,当他们得不到认可的时候,会用叛逆来吸引家长的关注。


再比如,当我们对爱情“不感兴趣”的时候,其实也反应了我们自己内心的纠结:


1、其实,是觉得自己不够好,自己还没有爱的能力。

2、担心自己把全情的爱付出了,万一没有回报,那个伤心,自己伤不起呀!




想想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两个相同的心理纠结:


其一,是对自己的能力没有足够的信心;

 

其二,是担忧因为尝试带来的未知后果!


如果我们试着,从这两个纠结里跑出来,我们就会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亲手把自己的大片天空,给弄丢了!


其实,我们不是没有能力,也不是没有机会,我们只是没有好好对待“投入”这个实实在在的老朋友!


每次“好奇心”来做客时,我们习惯性选择顾左顾右、思前想后,可笑的是,居然把“投入”这个实在的老朋友,冷在门外头了!


记得一位哲人写过这样一首诗,很有境界:


跳舞,像没有人看着那样;热恋,像从未受伤一样;唱歌,像无人听着那样;活着,就把人间当天堂……

 


05


初恋的激情都会消退,兴趣会吗?

 

心理学认为,快乐来源于紧张感的释放,一旦一个需求已经完全被满足,紧张感就会消失,快乐也就没有了,自然也就没有了持续的兴趣!


我们渴望的金钱,其实只能称得上是一堆干巴巴的数字。


如果没有长久的情感做支撑,总有一天,我们会离“兴趣”越来越远,慢慢地,就会变得疲惫不堪。


最后,我们也只能认为“热爱生活”这个事儿,变得越来越难!


而,如果,我们把“兴趣”往深了挖一挖,比如:


以自由和智慧为主的兴趣;

 

以追求梦想为主的兴趣;

 

或者以帮助更多的人,为自己努力的方向……


那么,这样的“兴趣”,就会时刻陪伴在我们左右。



比如,那些周游世界的人。


那些已经到了很大的岁数,还在为自己喜欢的事业,仍然在一线拼搏的人:


中国烟草大王褚时健,在85岁的时候,依然选择重新创业,种植橙子,成为“中国橙王”!


华为的掌门人任正非,在43岁才开始创业,如今75岁了,还在为中国的顶尖企业华为,坚守在公司一线岗位。


我们也终于可以理解,一些有志向的大学生,选择去老师稀缺的地方支教,只为了更多的孩子,可以学到知识。


可以理解,一位老大爷,靠体力和汗水挣来的钱,几乎拿出全部积蓄,供着几个不知道名字的贫困学生。


可以理解,一位快递小哥,靠自己实实在在的努力,过上了还不错的生活,在自己能力慢慢变强大的时候,他帮助很多的乡村建起了图书馆,为了让留守的孩子们,可以多读点书!


可以理解,韩红用大半生的时间在做公益,帮助的孩子更是成千上万不计其数,还收养了几百个孩子!


可以理解,即将退休的马云,打算依然选择之前的职业,当老师!他亲手创办的湖畔大学,让更多热爱互联网、热爱创业的年轻人,可以少走更多的弯路!


可以理解,一个孩子在妈妈的帮助下,用自己的零花钱,给山区的孩子们买来好多礼物,亲手包装好,寄出去,心里的那份成就感……                                                                                                                                         


这些点点滴滴的行动,都会让我们的激情持续到老!


生活虐我们千百遍,我们待生活如初恋!


愿您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和探索欲!

 

愿您对生活,永远保持初恋的激情!

  

今日话题:亲爱的朋友,您最大的兴趣是什么?


欢迎您在留言区留下您的故事,小鱼期待和您一起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