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0读书笔记—设计意识D026-飞鹰-设计

大家知道无印良品CD机,碟片直接安装上去,开关象老式电扇,手感和声音和我们以前壁挂式电风扇原理是一样的,包括开关的建成、反馈都是和电风扇是一样的,它在使用的时侯,把开安按进去以后,碟片随着开关的运作达到一定的转速后就可以冒出声音来。对于意识程度比较低的人来讲,或者意识层面没有专门修练的设计师来说,他碰到这个作品,可能觉得这个作品比较简约,或者认为这个设计不好看的都是有可能的。

但是它真正的魅力用五感的理论来做的这个设计,它会用视觉来激发你皮肤的触觉,让音乐如沐浴春风一般流淌在你身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设计。这个设计传送的领域无论是工业设计领域还是纯设计领域都是积极向上的,那么它也是纽约市博物馆永远珍藏的设计,这也就是说当你能看懂这个作品的时侯,你自然就能够理解什么是简约的、什么是极简的、什么叫现代主义的;很多客户都喜欢极简,但极简的装修绝对不是刷个白墙,也不是你拿白色的石材密封一整面墙,这些都是极简的一个表象。极简真正的本质在于他的体验感,极简需要一个非常出色的体验感来完成由于装饰语言的减少而带来的一种效果,换句话来说为什么CD机做出来这么简单?

你们想过没有,它完全加些元素进去做成小活人或海绵宝宝等各种各样的形状都可以加进去,但是为什么选择一个极简的形象来做它?其实我们看很多无印良品的东西或设计类设计感很强的东西,不是说设计理念很素,设计理念素不素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看他弱化装饰层面的东西,没有装饰层面繁琐的东西。以此让你来调动更多的感知去体验产品想传递的信息,同样的,如果我们做极简主义的设计,一定要记住,你装饰面要做什么东西你最后去考虑,把所有的精力放在空间的体验上面,那么你的极简做得才能意义,否则你很粗暴地把房子减少,看上去极简,但是体验是劣质的,那你这个空间没有办法称它是极简的。它称不上极简这个称号,它只能说是简单的。不能说是简约的,好题外话就讲这么多。

我们开始看意识是思维的成果,思维的尝试决定意识的高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看的“黄金时代”海报,在国内市场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准的海报设计,而不是我们看到国产电影普通的海报,很多国产电影信息传递很直白,就象国内很经典的海报,什么洋洋洋恒源祥,国内很多海报属于那种性质的,那么黄金时代将主演放在海报上面,但是无论是从构图还是从配色还是从意境的传递都达到国际水准,没看过这个电影前,反应那一类群体的故事,比如文艺学生、知识青年、老师。背后挥洒的黑汁奠定了一个文人的基础,其实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汤唯在这个电影演的是一个女作家萧红,这部电影讲的是民国岁月里知识分子作家们的黄金时代。在那样一个时代,胡适也好、鲁迅也好、他们的文字是有发言权的,所以被称之为黄金时代。现在来讲只会公之力的事。这张海报通过背景的PO墨,用PO墨这个物体来解释这个故事的背景讲的一个知识分子的事,这些PO墨拉得很细速度感来强烈它的抗争性,故事这个背景是有战争大环境的。那么再通过这种黑白基调象摄影上面的基调定了下来,最后再用金色的黄金时代四个大字在这一片黑白当中,金色非常灿烂闪耀的,让每个人看到了文字的质感,那么同样的字和背景的关系就象汤唯穿的这身衣服感觉一样,其实文字的颜色色度与手套几乎接近的,几乎在一个色度,而作家是手握笔写文章的,他的力量从手流淌到外面的世界,所以呢这张海报给人很多的解读,从构图上面它自然遵循所谓的黄金分割线,包括居中原则,它都有所呈现,这张海报无论从构图也好从象征意味也好,它都达到很高的国际水准,同样地它也有拼贴的手法在里面,包括比例的变化、视错觉的变化。

那么即有设计技法又有象征意味的作品往往给人国际化的感觉,那我们来再看第二张海报,

就把尖锐的人物关系和环境关系表现得更加彻底,笔画、金属质感仿佛这里面的作家会被文字的刀光剑影给伤到,他们在大环境表现得非常从容自如,也是对整个故事环境的交待和解读。但是随便让一个人来做这个海报,他未必做得出来,这就是一个意识的运用,将文字的力量一个PO黑的力量一个笔画的力量,所以这张海报是充满创意,让人感觉到冰冷的紧张的气息,所以这种多样的解读性在同一个画面不如让我们读到很多信息,而这张画面给人以简单的单纯的这种多义性能够更好的体现,最好的体现设计师本人的意识高度。我们要记住什么是意识高的结果。

就是说一个静止的画面也好,一个运动的画面也好,我用最少语言说最多的话,就是高意识的表现。对于设计意识来说,这是区分高低,所以我们能看到顶级大师做的很多室内设计作品,我们不说国内的商业项目,样板间不算,说白了样板间不需要体现设计意识,只有你把搭配意识。象歌剧院、博物馆、大型工民建这类设计项目,越好的作品语言越单纯。它不是没有语言,它是有,但是它不会复杂,他就是一句话让你读出很多种意义在里面,这就是他的高明之处,象这张海报是笔画作了放大化的处理,一个冰冷锋利的时代,象金属刀片能够伤害人的文字,这么多人穿梭在刀光剑影的侠肝义胆,等等,都能从这张海报解读出来。那我们换一种说法,为什么不同的人看同一张海报会有不同的解读?那么我这么来跟你说,人的大脑上限值,比如我在思考中深入程度所表现的意识高度是越来越高的,涵盖面出现了这个区域,比如说我用这么高的意识来完成一个作品的时侯,普通人思考出现了较低的高度,大致的思维高度第一反应思维高度,我们只有不断的思考将我们的思维深度下挖,能够找到更高的意识,让我们用更高的意识来完成一个作品的时候,每个人可以在他的意识里面完成他想要的东西,那么这就是高意识他的好处,越来越多的人能读懂你的作品,能够感受到你的作品这就是你高意识的一个必要性。

如何将思维换为意识

观察你身边的事物

发现你两面性或者矛盾性(两面性体现在很多方向,比如金属手机,它有它的弊端,它摔一下就有一个坑,冬天裸机会摸上去会很冰冷,然后他会滑,优点很有质感,换而言之,我们要用纯理性的客观思维来身边的事物,找到它正面的或反面的关系,才能够客观整体的事物,客观的事物需要把他运用)

形成纯粹客观视物理念(这样一种观察理念能让你很冷静地看待别人的艺术作品,同时你能更冷静更理性看待一些设计作品)

将这种思维运用到艺术范畴

观察当代的艺术形式

结合哲学与美学的观点

寻得可以用作设计的灵感之源

你所理解的设计思维

决定了你的设计意识的高度

所以意识的高度没有顶峰

只有不断思考

不断进化

没有终点

当你的思考达到你的极限的时候,你仍然可能突破,他能够感觉到自己的意识还没有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他觉得自己需要思考,从新的思考里面找到新的灵感。所以称这样一种思考没有终点,因此呢,我们轻易地被自己这样定论定死,我们要时刻记住一点,随时都有可能突破你思维的极限,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这张图应该是比较熟悉的,这三张图他们有什么相近点,从造型也好从文化程度来看,餐厅包厢运用的是传统中式建筑的元素,用这个元素来设计。找卷棚的语言又想表现山水的语言,如果你是设计师,你想怎么样?快速思考哈,换成是你怎么做?

现在你们这个阶段想不出来的,都是参考还原型的。屋檐、等都是在还原这个场景本身,正常人都会想到的东西,十个设计师九个设计师都会说,九个会变成普遍的行为。普利斯克奖——张永和;他设计餐厅的一个样子,在这个餐厅里面,它所呈现卷棚底与山水是非常简约的,只有木饰面和乳胶漆,用了些间接照明的方法,无主灯的设计,GRG纤维材料,整个木饰面呈现山的态势,这就是高意识的一个作品。这也是张永和的。我们来看这们一个餐厅,他整面墙面没有任何很明确很中式的元素,非常简约极简,但是确能让人感觉到浓重的中式意境,这种意境不是一般的设计师会想到的,不会马上想到这个东西。那么你说张永和他是马上想到这个东西的吗?他的第一反应是还原,但是由于他的意识思维速度非常之快,所以他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头想到这样一种表现手法。这就是思维速度,速度越快越能在短时间内淘汰很多常规的想法。最后他能五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就能够想到的这样一种感觉,我不说雍和宫,藏传佛教的寺庙,他还和卷棚顶不是一回事,但是通过一种意境一根曲线来给人这样的一种印象,你想到共同点是曲线,你怎么没想到用曲线做这样一个顶。当你们在思考一个主题的时候,要学会快速的删除前面你想5-10个方案,然后在最后,你就在最后会找到一个与众不同的点。不需要做橼子,不需要做WA片,留一个造型出来。在往上走,现代手法、曲面手法、建筑空间手来诠释,这就是意识的高度问题。你想得够不够多,你看到你这个手机,往下看再往下看,有表象的、本质的、重量的,质感的,甚至有味道的,你都能看出来,甚至感觉出来。不要停止思考的脚步,你要不停的思考,不停的想,你才能想到不一样的设计,而这个设计才会真的有机会给人惊喜的方案。听懂了没有?意识和思维的关系你们听懂了没有?

张永和留学经历、包括他父亲也是北京有名的建筑师,人家底子厚,没有底子做不出来也不尽然,当下达不到,不代表以后。因为意识的锻炼想个十年二十年,思维意识的突破相当于打通了多少脉,突破了瓶颈,有时侯是一瞬间的事情,突然发现我做的方案比原来要好。一个台阶你再做其它的案例的时侯。量变导致质变,这个积累不是靠时间的积累,而是靠大脑思考量的积累。

以极简手法概括风格的意象,以点代面来展开空间,你可以这样来理解,没有问题,也可以以线代面,也可以以面代整个空间。这个里面涉及很多手法、章法,但是我们在讲后面的方法。

思考的重要性、思维的魅力去思考的时候,我去你告诉你一些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