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良人误终身

1、

冬至的那天,凛冽的西北风席卷了县城的大街小巷。谁都拗不过节气,墨绿色的羽绒服把米迷裹得像粽子。什么节气就是什么天气,有什么样的天气就有什么样的心境。

米迷是个易受暗示的女孩。阴冷的日子里,寒心的事浮上了心头。

郑西京仿佛在她的世界消失了一样,已经快一年了。他不联络她,而她这辈子都不想再见他。

2、

米迷的中学时代喜欢过两个男孩,郑西京是第二个。获悉初次暗恋的男孩,考取了省城的重点高中后,米迷平生第一次品尝到失魂落魄的滋味。

郑西京就是在米迷心无着落的空档,闯进了米迷的视线。他像极了米迷的喜欢的第一个男孩:心高气傲,豪气直爽,就连他们背影都相像。

体验过暗恋煎熬的米迷,本打算上高中后,把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以免与省城的初恋三年后差距太大,以免同学聚会的时候无颜见对方。因此,她一开始对郑西京是非常抗拒的。

但是郑西京的一举一动,他魅惑的冷笑,数理化上的天分,运动的爆发力,都构成了致命吸引,网住了她。

3、

高一开学第一天,米迷赶到校门口时,有些累了,于是停下来歇一歇。

无聊中,她想起,几个初中同学跟自己一样分在了重点班。当然,这些同学跟自己差不多,来自农村,父母收入有限,兄弟姐妹三四个,家里开销大,为节省学费,才选择了本校减免学费的高中部,并不是因为中考成绩差。

还不到九月份,秋日的阳光热辣辣的,尘土飞扬的校门口,没有可以蔽日的树木,米迷只好用手臂遮挡着光线,眯着眼睛望着远处。

一个熟悉的身影进入了眼帘,原来是郑西京。不知怎么,她心里一阵慌乱。

“米迷,我们在哪里报到?”

“第一排第一间平房那。”其实放假前,老师说过的。

郑西京一阵风似得跑走了,米迷并没有跟着一起去。她觉得心跳得厉害,如果跟他走在一起,她甚至不知道手怎么放,脚怎么动,说什么话。

初中的时候,除了暗恋的那个男生,米迷几乎没注意过其他男生。多数男生,她连话都没说过几句。比如,刚才,除了回答郑西京的话,她根本找不出其他的话题。但是,无话可说就沉默吧,为什么会不自在?

经验告诉她,当然是因为喜欢。真是奇怪,只消一刻,自己动了心?

4、

虽然说初中的时候未曾关注其他男生,但是对郑西京,米迷不是一无所知。

和米迷同宿舍的a女,某一段时间,几乎每天回宿舍后都会絮叨她的同桌郑西京,说他才高八斗,看了N本书;说他情有所钟,对一个城里的女孩有意;并且去掉他的姓,直接呼西京。那段日子,米迷的耳朵都会起了茧子。她差点没冲那女孩嚷,是你自己喜欢郑西京吧?

还有一件事。郑西京的毕业留言册上惊现了米迷初恋的赞誉之词:才华横溢,文理全才,跑步健将,等等不一而足。这让,米迷吃惊不小,虽然,她知道初恋非常欣赏郑西京,但是绝没料到,如此青眼有加。

不过,因为郑西京的明着早恋倾向,米迷对郑西京没一点好感。她以为那是一种不纯洁。

5、

但是现在是怎么了?难道饥不择食,难道郑西京是初恋的影子,可以填补被掏空的心?理智无法说服感情。

然而,米迷还不能表现她的喜欢,因为郑西京实在目中无人。她不能助纣为虐,更不能让对方轻视自己。

班中有几个原来跟米迷关系不错的同学,初中毕业后,她们曾互相交心,知道对方的暗恋是谁。所以,米迷绝对不能让大家看出,自己的心猿意马了。她更不想叫心目中最重要的那个男孩,以为自己是个见异思迁的女孩。虽然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暗恋,但是米迷有自己的坚持。

还有一点,没有不透风的墙。说不准,郑西京也知道自己喜欢过谁,他如果了解自己的朝三暮四,难保不产生恶劣的看法。

米迷无比熬煎,明明要克制却不由得关注,比如郑西京什么时候进的教室,课间的时候和谁交谈了,体育课上,进了几个球。物理课上,解答了怎样的难题,是否受到老师的表扬,等等不一而足。

6、

甚至,似乎,米迷都感觉到郑西京的招惹。

郑西京坐后面,跟米迷隔着两张课桌、四个人。但是某天的课间,郑西京居然越过其他人喊话。

“米迷,今天的英语作业是什么?”

这令米迷意外也惊喜。不过,米迷非常理智,她装作没听见。众人的打闹声淹没了郑西京的尴尬。

郑西京太狡猾。他的同桌和邻桌都是学习尖子,何必隔着四个人问自己。以他眼高于顶的姿态,怎么能有意于自己?

那他何故招惹?难道自己的秘密已被识破?他觉得好玩,显示魅力或者优越感?

虽然,米迷用理智平息了此事。但是,她的心已经活动了,或者郑西京慧眼识人,真喜欢自己也未可知。

米迷觉得自己被人吊在了半空不上不下,非常难受。

如此,学习的压力和感情的压抑,两下夹击之下,冲动的米迷,在某个晚自习竟然写了张纸条,告知了郑西京自己的心意。但是,似乎没有渐起任何水花。

7、

高一第二个学期,不少住宿生都搬到了校外,大约人大、本事大、心也大。没什么做不到的事。洗衣做饭生火,样样在行。

米迷也搬出去了,两个星期之后,米迷碰见了郑西京。

那天早上,天已经大亮。快迟到了,米迷不得不加快了步伐跑了起来拐过弯之后,她看见郑西京居然在前面跑,她不知道是不是该撵上他,或者超过他,面对的时候,又该说什么。

考虑到,迟到了会被老师训,米迷还是硬着头皮迎了上去。“米迷,你也住这沟里?”郑西京瞧见了她,先开了口。

“恩。你也住这?”

“恩,我跟***合租的。”

米迷这才发现,郑西京和另外几个男生,还有自己在同一个村子租房子住。只不过,他在前村,米迷在后村。

两个人再没说话。米迷不知道郑西京什么感受,她却只有尴尬,不了解他葫芦里装什么药。

自此,每天放学,如果郑西京走得早,米迷一定拖延回家的时间。

要么,她每天放学后,第一个就走了,绝不等到跟那几个男生一起走,尤其是郑西京。可是,如果郑西京不跟那些男生一起,她就会跟那些男生快快乐乐的回家。

时间很快到了夏天。一天放学后,郑西京询问其他伙伴后,转到米迷身边,问她是否同行,米迷微笑着拒绝了,但是她的心却是痛的。

她明明喜欢他,却不得不压抑着。因为他实在看不出郑西京随意的言语和行为有几分对自己的喜欢。他这个人何曾把谁放在眼里,更谈不到心上。

8、

郑西京曾在体育课上扬言“班里的女生都是猪,体育课就知道躲在墙角闲聊。”,甚至贬低女生的智力天生不如男生。米迷想不出,什么样的女生可以入他的法眼。

高二第一个学期,文理分科前,米迷正心神不定间,听见郑西京和几个男生闲聊。不过,她只听见了郑西京的大放阙词:“我其实擅长文科,但我还是选择理科。聪明人都会选择理科,只有笨得像猪的人才会学文科。”

郑西京的话对米迷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因为,米迷自上高中以来,除了数学,化学和物理老师课堂上讲的,她都无法消化。尤其是物理,考试成绩多是不及格60分以下。为此,米迷不知哭过多少回。甚至一段时间,归罪于单恋郑西京。但是,后来认真研究,她不得不承认,没那个天分。所以,米迷认为自己最好的选择就是文科。

那场告白像一场噩梦,纸条送出的那一刻,米迷就后悔了。实在鲁莽,郑西京那样的人怎么会喜欢自己。自己这么自尊自爱的女孩,又怎么能忍受他的嗤之以鼻。

事实上,虽然郑西京没有回应,但是对自己的态度明显好了起来。然而这能说明什么?这并不能证明他喜欢自己,而自己也并不想搅入早恋的行列。

如今,听闻郑西京的话,米迷猜测,自己在他心中,大概是弱智一类的。

五雷轰顶。如果按自己的心意,学文科,那自己在郑西京心目的形象就别想挽回了。如果怕毁了自己在他心中的印象,违心学理科,她实在担心自己无法消化抽象思维。

9、

年少总是气盛。少年总是不服输。米迷选择了她根本就不擅长,根本就讨厌的理科,可想而知,无论她怎么尽心,她的名次依然靠后。

恰好此时,学校兴起一股转学潮。不少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已经转走了,没过几天,郑西京也走了。

郑西京走后的一段日子,米迷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放松,并没有像初恋考到外地后有丝毫的伤心。然而,毫无起色的理科成绩成了她最大的心痛。

那年的秋天,米迷鼓足勇气去了文科班。虽然之前也考虑到文科班的课程落下不少,恐怕跟不上,班里的学生不熟,恐怕难以相处,但是这些还不是最重要的。

问题在于,自己的决定使自己真正变成了郑西京眼里的猪。虽然郑西京是走了,但是不等于他消失了,他对自己的看法依然存在。

于是,鬼使神差的,高三的最后一个学期,米迷又回了理科班。也许不想否定自己的智商,也许她放弃了自己,也许她早就打算要复读。

米迷也成了那一届的传奇人物。文科班的人惊讶于她学了几个月竟然能进全班前十名。理科班的人惊诧于她转来转去是不是神经失常了。

然而米迷最在乎的是那个人。事已至此,估计遥远的郑西京也认为自己是疯子。

10、

高考成绩出来了。不出所料,郑西京考上了省城的211大学,米迷却只能被家人抱怨,心里滴血的去复读。

不料复读前,她在县城碰到了已经取到通知书的郑西京。

一年多不见,郑西京在米迷面前,再次展示了所谓的成熟和绅士风度。原来,郑西京对米迷并没不良印象,只是不明白为什么学文学理,转来转去的。

本来也就罢了。人家考上了大学,自己还要复读一年才能上大学,未知能考到哪个学校。不曾想,补习后的某一天,米迷却收到了郑西京的来信,信中鼓励她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

郑西京像鬼魅一样,总是不经意出现,撂下一句随意的话,勾起米迷的心。在米迷看来,即使郑西京不喜欢自己,她也要争取考到他的学校,多和他接近,缓解这几年压抑的喜欢。

不过,好梦不长。寒假的某一天,郑西京竟把女朋友带到了米迷的面前。那女孩极尽暧昧之能事,郑西京似乎不情愿的配合着秀了一把恩爱。

接下来的几个月,米迷像孤魂野鬼一样,仿若置于锥心刺骨的梦里。郑西京再没有只言片语的问候。

三个月没来月经,求医问药的终于来了,却疼得死去活来。痛才会通。米迷终于平静下来,大不了考个专科,不然还能怎样,再怎么着急,郑西京也是别人的了。何苦呢?为了这么一个男生,为了这么一个男生,至于吗?

好在有之前一个学期的苦读垫底,米迷的分数上了一本线,走了一个沿海的二类本科。

11、

又过了一些日子,割脸的西北风再次席卷,米迷直觉日子有问题,路人说是大寒。米迷拿起手机看了看屏幕,屏幕上大雪覆盖了整个村庄,冰冻的小河,冷清的雾气。

这真像,她的心。

米迷打开手机百度一下节气,说大寒之后天气就会回暖。

米迷对着手机默默许愿:明年开学后,她一定要找个温暖的男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怀尘 三步作两步 归散天涯 山 水 过尽 倦怠 负了春花 秋月 一时碎去 满池 满地 重回 一抹白 无状 偏有痴儿...
    冗舟阅读 79评论 0 1
  • 组件介绍 封装了不同样式的Dialog和动画,在需要使用的时候直接new出来,经过简单的配置就可以使用,可扩展性强...
    MissmoBaby阅读 689评论 0 3
  • 有些画当时看很好,现在看很糟,因为当时的每一次作业的呈现都是当时最好的水平,一般都画两三遍以上,至少是两遍。
    独尊孤鹰阅读 223评论 0 0
  • 超没用学姐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