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版《头号玩家》or图书版《玩家一号》,哪种形式更撩人?

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头号玩家》,是根据恩斯特·克莱恩《玩家一号》改编的。不论是图书还是电影,都充斥着彩蛋,让人过足游戏瘾,是游戏界的青春大狂欢。《玩家一号》是个大杂烩,而《头号玩家》能将杂烩搬上桌,我佩服作家对流行音乐、游戏等的爱好幅度外,更欣赏导演“能让一切成真”的功底。他们都是成功的“游戏设计师”,在满足游戏性的前提下追求真实,而非在追求真实的前提下把它做得像一款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玩家》之“同”

1. 人物还原70%

《头号》韦德是个瘦瘦的玩家,《一号》韦德是个胖胖的玩家,但都普通到级别十几级。韦德的爱慕对象都是阿尔忒密丝(现实叫萨曼莎),脸上都有块胎记。韦德角色帕西瓦尔的老铁,《头号》是个不想因为性别被人忽视的爽朗黑人女孩埃奇,而《一号》则是个同性恋倾向的女孩。团队另外两人,《头号》一个是信仰禅宗的日本人大东,一个是拥有与年龄不符的勇敢成熟的11岁少年,貌似是华裔。而《一号》这两个人都是日本人短刀和长刀(现实中叫戴托和索托)。

2. 内容还原80%

《玩家》讲述了2045年,造梦者哈利迪将游戏和现实相结合,让很多人醉梦于一款叫作《绿洲》的游戏,尤其是貌似炮灰般的年轻人,比如韦德及他的4个伙伴,和有商业目的的IOI管理者,比如诺兰及他的“第六人”。现实与游戏相互交错,有趣奇妙而危机四伏。尽管结局毫无保留地美好化,不就是套路吗,但故事中隐藏的高级感和深度也是不容小觑的。

3. 哲理还原90%

《玩家》告诉大家几个道理:(1)游戏不是真实,它的根本目的是让玩家能够得到愉快的体验;(2)游戏的特殊之处在于赋予人们现实中难以得到的奖励,和现实一样不是靠蛮力,而是靠品德和思维去得到;(3)游戏和现实一样,除了个人英雄情结外,更重要的往往是团队作战。记得《圆桌派》中一帮老同志在剖析00后时说,或许他们更知道团队的重要性,因为游戏里教会了他们。

《玩家》之“异”

1. 细节撩人75%

《头号》三把钥匙:(1)黄铜钥匙,即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一回合感受到了竞速游戏的快感;(2)翡翠钥匙,即享受生活带来的快乐和情感。这一回合感受到了音乐游戏的曼妙,还有一段《闪灵》的恐怖;(3)水晶钥匙,即开心就好,生活不一定在乎输赢。这一回合输出了对抗游戏的真谛:游戏体验比通关更精彩。下一个回合即“有的东西还是要在现实中得到,不能用虚拟代替现实”,最后以哈利迪“谢谢你玩我的游戏”收场。完美。《头号》塑造的未来世界深深吸引了我,不得不重播几个镜头。

《一号》尽管也需要找钥匙,但重要线索变成了这么三条:(1)“三把密钥对应三扇密门/美德在此将会经受考验/唯有乘风破浪,克服重重困难者/方为到达彼岸,获得累累财富人”;(2)“船长隐藏着翡翠之钥/它被存放在遗忘之所/只有在收集奖杯之后/方能去吹响彼地之哨”;(3)《安诺拉年鉴》似乎只指明了一件事:熟悉哈利迪的各种嗜好对找到那颗彩蛋而言至关重要。团队友情、主人公爱情以及面对考验的勇气,没有梳理得那么清晰,而是从文字中渐渐透出。

另外,《一号》描写的几个细节,让我很想琢磨。(1)“我哪儿也去不了,只能待在卢德斯——整个绿洲最无聊的星球上”。这是个怎样的星球?(2)“每一个分区都不多不少地正好长一百零乙公里,也就是十光时,所以如果你以光速前进(这是《绿洲》里飞船最快的速度),就刚好能在十小时内从分区的一端到达另一端。”(3)“《绿洲》有且只有一个广告:绿洲——史上最棒的游戏,只需二十五分钱”。25分钱有多少?(4)《银翼杀手》在年鉴里出现了不下十四次,是哈利迪当之无愧的最爱。这部电影根据菲利普·K.迪克的小说改编,他也是哈利迪最喜欢的作家。《银翼杀手》我看过四十多遍,每句台词都能倒背如流”。

2. 情怀撩人100%

“众里寻它千百度,彩蛋却在灯火阑珊处”。彩蛋深深来了个回忆杀,穿越于80年代的无形中。《玩家》塑造的未来世界深深吸引了我,不得不重播几个镜头。第一幅是《头号》电影。第二幅是《一号》图书片段,超级用心的编排,留出彩蛋解说和做笔记的留白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个“哲学悖论”说:“想象世界上存在一台幸福机器,连接到这台机器上就能体验到所渴望的一切,唯一的问题是你所体验到的全是幻觉。你会选择真实的生活还是亲身体验的梦幻人生”。

GAME 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