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闯关记——那些年为了会议纪要而走的“弯路”

写在前面的话

我,一凡人,非大牛,毕业于某普通院校研究僧,在某地方国企做HR。

虽还属职场小白,但也算是小白里面的老油条。

总结一些经验,说说我的故事,给那些刚走入职场的童鞋们一些建议,一些安慰,一些帮助。


会议纪要是指用于记载、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的法定公文。

会议纪要可能是很多企业,甚至国家单位都无法逃避的痛。领导少说点,员工多睡点。每每好几个小时会议结束,拿着录音笔和零零碎碎的一些记录,记录人听见了自己心碎的声音。即便是勤勤恳恳、点灯熬油地好好去写,审核过程中也难免会受到劈头盖脸的责骂:“你这是写的什么玩意儿!”。


说说会议纪要撰写过程中常见的一些误区。

1、错把“记录”当“纪要”

领导常常在会议中“简单说几句”,但少则几千字,多则几万字。刚开始记录会议纪要的小白最容易的陷入的误区就是将领导说的每一句话一字不漏写成纪要。从字数看起来那简直堪比劳模。但是我敢保证你会被骂到怀疑人生,别问我怎么知道的。而且,你的领导、同事都会觉得你没走脑子,也许你只是太崇拜领导的讲话,不敢轻易删减,但是这不是会议纪要本身的价值,甚至对于你的领导来说,他也会觉得自己的讲话没有被完善而感到不舒服,毕竟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话整理到文字稿里都是顺畅、有条理、文采飞扬的。

2、非要死扛“先来后到”

会议纪要撰写的过程中,明明感觉领导说的话“颠三倒四”、“前言不搭后语”,却不敢“合并同类项”,偏偏硬抗讲话的顺序和逻辑,结果造成会议纪要整体垮掉。领导会议讲话很多时候是没有稿件的,可能一些细节上会想到哪说到哪,也可能说着说着又想强调一些前面的内容,这时候参加会议能听懂的事情,如果只是依靠文字稿来传达就会造成极大的误会和不理解,而会议纪要的根本目的在于留存记录和传递信息,所以适当调整会议讲话顺序是非常必要的。

3、不知道“加戏”

领导发言可能大多数都是大段的总结,不要期待看纪要的人像读报一样逐字逐句,因为会议纪要范围领域不限、内容也没有跌宕起伏,最后的结果就是脑海里奔腾一片“草泥马”,“泥马”全过去,一个没记住。如果想要别人看懂并且明确会议纪要传达的工作,这时候要适当总结一些“标题”,这些标题凝练了段落中的核心,让人一下子了解到会议纪要的框架和重点,能捕捉到与自己相关的内容。整理会议纪要的人,学着给纪要“加戏”,这才是升华讲话内容的开始。

4、删减不是“结局”

区别了纪要和记录,那又会有很多人撞上新的问题,那就是误把纪要当做记录的删减版。初级阶段的纪要可以这样操作,但是必然不会有一个高质量的纪要。纪要需要通过标题、序号等明显标记进行逻辑梳理,并且文字部分不应该是内容删减而是核心内容的总结提炼。


怎么才能写好一篇会议纪要

1、做好简单记录并录音

千万不要相信自己脑子全能记得住。会议过程中,通过电脑或笔记记录框架,录音笔或者手机进行会议录音,为后续纪要成文工作打下基础。切记不要过分自信,保留原始文件确保不会因为理解能力偏差或者记错内容造成扭曲会议传达的内容。

2、理清逻辑,确定框架

会议结束后,根据简要记录确定会议逻辑框架,明确标号方式、多级标题方式及内容,确定讲话核心重点,形成会议纪要框架,在此基础上进行后续内容的完善,好的框架就是好的纪要的开始。

3、完善会议讲话内容

这个阶段要知道哪些内容是可以删掉的,哪些东西是需要补充完善的,哪些东西是需要提炼总结的。根据内容的重要程度和具体情况进行具体操作,与会议主题无关的内容可直接删除,避免重点模糊。讲话中使用简化语言的要恢复至全称,避免传达过程中出现误解。最重要的就是提炼总结会议讲话,通过正式、规范化语言梳理清楚。如果设有具体时间、地点、责任人的要按照时间、地点、任务、进展等顺序阐述,确保工作传达。

4、学会使用必要的纪要语言

会议纪要存在一些简单、明确、清晰语言风格,不一定所有人统一,但不要太过啰嗦和口语化,比如不要使用最近,可以使用现阶段;不要使用我们公司,可使用我司;不要出现XX说或XX觉得,可以说XX表示等等。这部分看似容易,其实需要长时间积累才能做到用词越来越高级,可以通过阅读党政新闻稿件或者身边较好的会议纪要模仿其中词汇。

5、线下沟通对接不熟悉领域的内容

会议纪要中一定会和工作相关,其内容难免出现不熟悉的领域,这时候不要单纯记录或者盲目相信自己的理解能力,要在成文后与相关领域人员进行沟通确认,确认无误后才可发布,避免因不了解产生错误和问题。

6、美化纪要开头及结尾

会议纪要最后的收尾工作,纪要开端或段落开端明确接下来要传达内容重点,比如XX就XX工作进行如下总结等等。结尾必要时需根据会议整体节奏和气氛增加或激励人心或强调工作的结尾,如此项工作需落实到位,这将成为我司发展关键一步等等。切勿出现开头不说明目的及方向,结尾结束仓促传达不清。


会议纪要曾是我最大的痛,人力资源工作需涵盖多个部门工作内容,不断的记录和提高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在这和每个人分享,希望每个人都能早日突破困难。

但深知个人能力有限,欢迎大家批评指导,愿我们都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