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萨布兰卡的眼泪

卡萨布兰卡是一座城,一部电影,一首老歌,一段爱情。

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各国相继沦陷,人们纷纷逃往美洲。这条路非常艰难,必须穿越地中海,横跨北非,到达卡萨布兰卡,拿到通行证之后,飞往里斯本,搭乘去往美国的邮轮。北非港口城市卡萨布兰卡是法国的殖民地,法国战败后,这里被德国纳粹占领。逃亡的人聚集在卡萨布兰卡,试图用金钱在黑市上购买通行证,或者动用其他手段。幸运儿永远是少数,多数人无望地滞留在卡萨布兰卡,等待,等待,继续等待……

兵荒马乱的城市,总有一处歌舞升平。乱世的人,惊魂难定,总是需要一个地方短暂地麻醉或者失忆。

夜夜笙歌的酒吧,客人们喝酒,赌博,暗中交易,等待希望。警察和纳粹混迹其中,随时扼杀反法西斯活动,枪杀反法西斯人士。战争的阴云笼罩无尽的暗夜,没有人看到黎明的星光。包括酒馆的老板瑞克,一个高傲,冷漠,玩世不恭的中年男人。直到有一天,伊莎和她的丈夫走进了酒吧。

“世界上有那么多城镇,城镇中有那么多的酒吧,她却偏偏走进了我的。”

在客人面前从不饮酒的瑞克,深夜独酌,一杯又一杯,用巴黎的回忆下酒。来卡萨布兰卡之前,他在巴黎邂逅了伊莎,热烈地相爱。纳粹占领巴黎的前一天晚上,他们相约乘坐火车离开。大雨滂沱的火车站,他一直等她,直到火车开动前三分钟。她没有来,只送来一张纸条。抱歉,不能和你一起走,但请相信,永远爱你。

爱情的伤口刚刚结痂,她却偏偏来到了卡萨布兰卡,偏偏走进了他的酒吧。而且,她的身边站着另一个男人。昏暗的酒吧,四目相对,欲言又止,只看见她漂亮的眼睛里有泪光在颤抖。

这是电影《卡萨布兰卡》讲述的故事。这只是故事的开始。如果没有看这部电影,恐怕猜不到它的结尾。

巴黎的雨夜,伊莎为什么离开热恋的瑞克?伊莎出现在卡萨布兰卡,为什么摇身变成被纳粹四处追捕的政治犯的妻子?面对爱情与死亡、个人命运与国家信仰,伊莎更愿意陪着丈夫离开,陪着丈夫战斗,还是和瑞克一起,留在卡萨布兰卡,延续巴黎的爱情?

《卡萨布兰卡》获得1944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三项大奖;2007年,美国好莱坞编剧协会评选史上“100部最伟大的电影剧本”,它名列首位。无论是否猜得中故事的结尾,电影拥有与时间抗衡的魅力足以证明,人生不得已的缺憾是最动人的美丽,人生无法实现的圆满是让人欲罢不能的神往。

《卡萨布兰卡》的意义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档案中的经典。美国歌手贝蒂·希金斯在看完电影后,为女友写了同名歌曲,因为流传太广,让很多人误以为是电影主题曲。它始终被列在感动世界十大金曲的歌单里。

摩洛哥独立后,将“卡萨布兰卡”更名为“达尔贝达”,但许多人仍然习惯地称它为卡萨布兰卡。世界各地的人们慕名来到这座城市,不只是为了异域风情和美食,也是为了穿越时光,寻找黑白电影怀旧的情绪,重温某段逝去的爱情,或者为眼前的爱人许下终生的诺言。

英格丽·褒曼是卡萨布兰卡独一无二的女主角,她的优雅迷人如卡萨布兰卡一样,光阴越久,越让人怀念。她的眼睛里仿佛住着月光,眼泪从月光下缓缓坠落,让那些在去留之间彷徨的心,悲伤又温柔。

1948年,褒曼被意大利导演罗伯托·罗塞里尼的才华折服,主动写信要求合作拍片,并前往罗马。他们从伙伴成为情侣,褒曼在没有与丈夫解除婚姻的状态下,为罗塞里尼生育了儿子。此举哗然,偶像崩塌,媒体和公众抛弃了她,她被逐出好莱坞。四面楚歌,除了海明威给她写过信,希区柯克去意大利看望过她,再无人理解。

放逐七年,强势回归。1957年,褒曼以《真假公主》一举成为纽约影评人协会和奥斯卡双料影后,美国人最终原谅了她,原谅她太过理想化的情感追求。她作为一名真正的艺术家被重新接纳。

“世界那么大,她偏偏来到了卡萨布兰卡。”卡萨布兰卡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怀,像在音乐里轻轻摇晃的身体,如同杯中轻轻摇晃的红酒;憧憬那些可能遇见、可能一辈子无缘的美好,叹息人生太多无法两全的选择。

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永远比艺术残忍而博大,如同变幻莫测的万花筒。故事的结尾是省略号,单曲循环的音乐里,容你自由想像;生活的明天如何去标点,不得不怀着忐忑去憧憬,一路负重,探险似的打开未知的谜底。

选择什么样的开始,就承受什么样的结局。喜欢褒曼的一句话:

“我是全世界最害羞的人,可心中却住着一只不愿沉默的雄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