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寒潮下的惶惶蚁族将走向何方?

网络资本寒冬 is coming

最近在家,突然降温,有点措手不及,家里供暖还得有大约半个月的时间,都说今年的冬天会很冷,很多地方都下了初雪,大家做好御寒措施。最近想着公众号很长时间不务正业了,就搜索了下新闻,发现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说的。之前有人做过投票活动,说是房地产的泡沫大还是互联网的泡沫大,最终好想是投互联网的票数多。而仿佛从春雨医生张锐的离别开始,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始显现。

上次我们介绍过了曾在北京跑专车的张科的坎坷命运(厂妹的绝望青春及网约车的裹脚布网络经济时代的底层“救赎”),最终张科决定离开奋斗了十几年的美丽北京,回到了自己的河北老家,而回去后就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毕竟在大城市呆过十多年,一般的活是看不上的,就这样一直呆了半个月,今天张科一直盯着自己的手机微信看,曾经的北京专车群今天异常的活跃,因为今天是网约车新政执行的第一天,大部分不合规的司机仍然在拉活,滴滴也没有阻止,依然派单,依然在上客高峰期给予调度费等奖励,虽然现在的滴滴司机数量已经远不如前,仍然有一部分不合规的司机在观望着。资本与政府的一次博弈开始了,在这里真得佩服uber老总,甩下的摊子,让滴滴接盘了。而滴滴的柳甄加盟今日头条,选择了另一个自媒体的网络风口继续前行,所以,滴滴的未来究竟怎样,也许很早之前就已经注定了。正如现在的jdb,曾经的销量冠军,曾经以一己之力孵化出一个行业,最终还是落得破产倒闭的地步,纵使他失败的原因有千千万,但最致命的仍然是对抗不该对抗的,不讲zhengzhi的悲哀。

最近的美团传出裁员的新闻,可能会裁掉城市地推团队,改为代理制,从而缩减成本,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曾经在“百团大战”中立下汗马功劳的两万铁骑体会到了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心寒,互联网+企业很崇尚轻资产的概念,这股风好像发起于服装行业,代加工模式,后来逐渐蔓延开来,而王兴应该也是无奈之举,毕竟美团的概念已经好久炒不起来了,而互联网资本曾经只需要一个概念即可融资的黄金岁月也一去不复返了,而依靠美团存活的地推团队将何去何从,最终可能像张科一样,踏上回乡的路途。

VR刚盛行的时候,像之前的玛卡一样,激发了很多原始冲动,那时的VR被称为下一个资本热点,无数的投机者进入这个行业,而最近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被爆资金链断裂,员工讨薪,而这才只是开始。不否认VR前景广阔,而一味地疯狂热捧,只会短时间吹起巨大的泡沫,而不是健康地培育成长环境。此刻,想起了柳甄去的今日头条,一个low逼到爆的新闻客户端,据说是机器编辑推送内容,最近去浏览今日头条,你会发现,被罗锤子、小米刷爆了,为利益追逐的企业没有完整人格的权利。

大红门市场

今晚,在家的张科接到了在北京大红门市场做服装批发的表哥张晋生的电话,张晋生是张家的骄傲,在北京做服装批发做的风生水起,与家里的亲戚不常走动,张科也感觉很纳闷,怎么会联系自己,毕竟在北京这么多年,都没怎么走动过,张晋生简单寒暄了下就直奔主题,询问起家里的情况,准备从北京撤离,回老家探索下项目。通过交流,张科才了解到,大红门服装市场准备关闭,而其他市场费用太贵,表哥选择回家乡做点产业,询问在河北的市场情况。

当可以无门槛上手快的互联网地推团队(客观上起到维稳)被裁员,负债前行的滴滴司机纷纷把家还,互联网还能庇佑多少人?

之前说过的,小地方能够提供的工作机会少之又少,所以两年前在天涯开贴就说过了,所谓的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小城市,不因为你后来者的能力强而清退出职位来给你,早做打算,不知不自觉间已经又到了一个寒冬。大家多穿衣服御寒吧。

这里是悦享鲁南,我是北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