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任何人,打磨了你真正的喜欢

文/陈若男

01

前几年,朋友思思和喜欢的人牵了手,这是一段不被父母认可的爱情,两个人在一起的日子,可以说是受到了百般的阻挠。所以当她执意选择和对象结婚时,家里几乎所有人都是跳脚斥责的态度,认为她糊涂得不懂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可即便如此,思思还是奋不顾身和对象走进了婚姻。

其实,思思从小就是标准的美人胚子,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她还是依旧刻苦努力,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国内数一数二的名校,毕业后拿着令人艳羡的薪资,如果按照父母所陈设的人生轨迹,思思应该选择一个各方面条件都相当的人才对。

但是事与愿违,思思找的对象不仅家庭条件令人堪虞,而且他连养活自己都十分吃力,更何谈给予思思美好的生活,作为父母他们见过太多贫贱夫妻百事哀,无非希冀自己的女儿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那时候,思思父母给她介绍了很多事业稳定、经济牢固的好男人,如果思思选择了父母口中的好生活,的确她的日子可以过得轻松许多,然而这不是她想要的美好,她只想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哪怕生活苦一些都不要紧。

我还记得她在婚礼上说的一段话:“没有钱不可怕,因为我们可以想办法一起努力,没有爱才糟糕,那不是努力努力就可以的事情,如果不是我喜欢的人再富有我也不嫁,如果是我喜欢的人再穷也无所畏惧。”

那时候大家都为这样年轻的豪言壮语所唏嘘,觉得思思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孩子,甚至一度认为思思的未来一片黑暗,可是很多年过去了,当初的穷小子为了不辜负女孩的心意,吃别人吃不下的苦,捱别人撑不下的累,最终如愿以偿的拼出了一片天地。

不仅在城市中央圆了车子和房子的梦想,而且也把婚姻经营得甜蜜无比,家里还添了小可爱,那么不被看好的两个人,硬是把生活过成了大家羡慕的样子,他们携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经历过很多水深火热,才终于拨开云雾见月明,可在思思看来比起和没有感情基础的人过一辈子,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吃点苦头不算什么,因为有爱才可能惺惺相惜,才会真正的从内心收获快乐。

正如《剩者为王》中父亲所说:“她不应该为父母亲结婚,她不应该在外面听什么风言风语,听多了就想着要结婚,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的,去结婚,昂首挺胸的,特别硬气的,憧憬的,好像赢了一样。”

我想,到了一定的适婚年纪,你的身边也会出现很多劝说,那些前辈们拿着各种前车之鉴,告诉你什么是合适的人,什么是对的选择,好像所有人都在为你好,却鲜少有人问这样的生活是不是你想要的。

也许听从他们的意见确实会安逸许多,可如果那不是你喜欢的就很难真的幸福,要知道走进婚姻的人是你,要和人家牵手一生的人是你,最终的生活也是由你自己体验,你最应该听的建议从来都是自己的心声,而不是旁人的指指点点。

02

刘恋同学一直是我眼中很酷的存在体,大学毕业的那一年,大家都在马不停蹄地为了找工作而找工作,唯有她放弃了家里稳妥的工作安排,所有人都不理解她的选择,可是无论家人如何苦口婆心,她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要去学摄影。

家里人看刘恋心意已决,不得不痛心停了她的生活费用,以为刘恋会在外面熬不下而回头,只是大家低估了她的喜欢。即使作为工作室的学徒,工资低得连饭钱都不够,她也从来没打算过要屈服,只因为这是一件她喜欢的事情,想要做的事情。

那时候,大家似乎千篇一律的认为有一天她会哭着悔不当初,毕竟很好的机会摆在面前,她却轻而易举的弃之,要知道那可能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而且做摄影看似闲暇,实际上常常累得人仰马翻,尤其对于女孩子而言更不容易。

但是,刘恋不这么想,她说:“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有些喜欢如今不去兑现,过了那个时间以后全是遗憾,我比谁都明白这条路不好走,可是我想选的就是这条路,我愿意为自己的喜欢全程买单。”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刘恋不仅成了一名出色的摄影师,还用自己的所有积蓄开了工作室,家人看着她过得越发的风生水起,也渐渐接受并支持她所热爱的事业。

其实,当你做了那些安逸的选择后,你也会发现生活并没有因此诸事顺遂,既然没有一份工作是容易的,既然没有一个成年人是轻松的,既然这一生总避免不了披荆斩棘,为什么不能大胆选择我们所喜欢的?

为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尽管会遇到很多从未有过的艰难,家里反对,朋友不理解,同学嗤之以鼻,还有千千万万的拦路石挡住了去路,可是那又怎么样,比起在不甘心和遗憾中惶惶不得终日,所有对喜欢的付出都显得微不足道。

人生的全程体验者是你自己,过得好与不好,都只有你自己知道,所以自己的感受最重要。如果你为了暂时的合适将就了人生,有一天人生也会将就你,与其在不喜欢的事情上花费精力,不如选择自己喜欢的尽心尽力一回。

03

一直很喜欢有人说过的一句话:“照自己的意愿一息尚存,也好过听从别人的安排,虚张声势地过着浅薄生活。”也许,一句“我喜欢”需要付出很贵的代价,但是我们的人生更加昂贵,不要让自己的人生一再打折。

大学刚毕业那会儿,我一个人拖着简单的行李来到这座城市,四处投递简历的感受至今记忆犹新,好不容易找了一份自己喜欢的文字工作,但是在家人眼中这不是理想中的样子,他们更希望我捧着所谓的铁饭碗然后安稳生活。

我明白他们的用心良苦,甚至也想过如果选择那样的生活,或许会少一些烦恼,多一些安逸,可是一想到要在不喜欢的工作里周旋,我就提不起半点儿的精气神,哪怕会活得更容易一些,我还是更愿意在热衷的事情上多付出。

当我每天输出不一样的文字,有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样的工作枯燥无味,可我却真实感受到一直在向前走,那种因为做喜欢的事情而收获的幸福感,不是任何其它可以轻易替代。

正如毕淑敏曾说的:“幸福是一种内心的稳定。当你开始关注自己、认真生活,你会发现,比起努力在别人眼中做得更好,每天都在进步的自己更值得期待。”

况且众口难调,我们永远不可能使所有人满意,你做什么样的选择,都会得到支持的鼓励,也会听到反对的声音,你只需要记住人生是我们自己的,只有你自己才最有权利决定应该走什么样的路。

多年前看《北京青年》的时候,我就被里面人物的洒脱所深深吸引,有人为了理想的工作所挣扎,有人为了喜欢的人所坚定,他们也许没有成为别人口中理想的样子,但是他们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就足够了。 其中有一句台词我至今印象深刻:“如果,我没有走自己选的路,我将来感觉不到快乐,感觉不到幸福,我会后悔一辈子。”是啊,与其在未来的某一天诉说遗憾,不如在来得及的时候就尝试自己想要的人生,再不济也无怨无悔。

04

漫漫人生路,别让任何人,打磨了你真正的喜欢,唯有你自己才最清楚想要的是什么,毕竟,别人口中的合适只是别人所追求的样子,那不一定就是你所希望的模样。

实际上,也从来不存在严格的标准,去衡量什么样的人是理想的对象,什么样的婚姻便会幸福,什么样的工作就是好的。所有选择都在于个人,它没有对与错之分,没有合不合适的说法,只要是自己喜欢的那就值得坚定。

正如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所传递的一段话:“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薄宁静、与世无争,这难道是糟蹋自己吗?与此相反,做一个著名的外科医生,年薪一万镑,娶一位美丽的妻子,就是成功吗?我想,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很多过来人都用过来的事例,告诉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怎样规避风险来获得最大的收益,前车之鉴固然很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明白,无论做什么样的选择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盲目听从他人的意见,从而违背自己的内心,你将很难收获真正意义上的满足和幸福。

所以,在冷暖自知的人生里,选择和自己喜欢的人共进退,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努力,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好好生活,把人生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而不是别人希望你成为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