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_BAD_ACCESS的本质详解以及僵尸模式调试原理

原文:What Is EXC_BAD_ACCESS and How to Debug It

转载链接http://www.cocoachina.com/ios/20160226/15324.html

移动开发http://code.tutsplus.com/categories/mobile-development

有时候,你会遇到由EXC_BAD_ACCESS造成的崩溃。 这篇文章会告诉你什么是EXC_BAD_ACCESS,以及它产生的原因。我还会提供一些EXC_BAD_ACCESS错误的解决方案。

1、什么是 EXC_BAD_ACCESS?

一旦你理解EXC_BAD_ACCESS的本质,你就会更好地理解这个模糊的名词。这里有一个极为简单的解释,也有一个技术层面的解释。我们首先从简单的解释开始说起。

2、简单的解释

不管什么时候当你遇到EXC_BAD_ACCESS这个错误,那就意味着你向一个已经释放的对象发送消息。这是最常见的情况,但也有例外,我们将在稍后讨论。

3、EXC_BAD_ACCESS的本质

技术层面的解释有些复杂。在C和Objective-C中,你一直在处理指针。指针无非是存储另一个变量的内存地址的变量。当您向一个对象发送消息时,指向该对象的指针将会被引用。这意味着,你获取了指针所指的内存地址,并访问该存储区域的值。

当该存储器区域不再映射到您的应用时,或者换句话说,该内存区域在你认为使用的时候却没有使用,该内存区域是无法访问的。 这时内核会抛出一个异常( EXC ),表明你的应用程序不能访问该存储器区域(BAD ACCESS) 。

总之,当你碰到EXC_BAD_ACCESS ,这意味着你试图发送消息到的内存块,但内存块无法执行该消息。但是,在某些情况下, EXC_BAD_ACCESS是由被损坏的指针引起的。每当你的应用程序尝试引用损坏的指针,一个异常就会被内核抛出。

4、调试EXC_BAD_ACCESS

调试EXC_BAD_ACCESS可能会非常棘手和令人沮丧。然而,现在EXC_BAD_ACCESS不再是一个谜,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你需要知道的第一件事是您的应用程序并不一定是在崩溃的那一刻,无法访问内存区域。这就是常使调试EXC_BAD_ACCESS变得困难的原因。

同样受损指针也是如此。当你的指针被损坏时,您的应用程序不会崩溃。同时,如果您在应用程序中来回传递一个受损的指针也不会崩溃。当应用程序试图引用受损指针的时候,就会发生奔溃。

5、僵尸调试模式

僵尸调试模式在过去几年中得到了普及,事实上它们已经出现在Xcode上超过十年。僵尸听起来有点戏剧性,但它实际上是为帮助我们调试EXC_BAD_ACCESS功能而取得一个伟大的名字。让我来解释它是如何工作的。

在Xcode中,您可以启用僵尸对象,这意味着被释放的对象将会以僵尸的形式被保留。换言之,保留释放的对象就是为了调试。这里没有涉及任何魔法。如果您向僵尸对象发送消息,你的应用程序将会由于EXC_BAD_ACCESS而崩溃。

这有什么好处吗?让EXC_BAD_ACCESS难以调试的原因是,你不知道你的应用程序试图访问哪个对象。僵尸对象在许多情况下解决这个问题。通过保留已释放的对象,Xcode可以告诉你你试图访问哪个对象,这使的查找问题原因容易得多。

在Xcode中启用僵尸对象是很容易的。注意,这可能会因的Xcode的版本而不同的。以下方法适用于Xcode的6和7,单击左上角的Edit Scheme,并选中Edit Scheme。

在左侧选中Run ,在上方打开 Diagnostics选项。要启用僵尸对象,勾选 Enable Zombie Objects选框。

figure-edit-scheme.jpg

如果你现在遇到EXC_BAD_ACCESS ,在Xcode的控制台输出,告诉你该从哪里查找问题。看看下面的例子输出。

2015-08-12 06:31:55.501 Debug[2371:1379247] -[ChildViewController respondsToSelector:] message sent to deallocated instance 0x17579780

在上面的例子中, Xcode告诉我们, respondsToSelector的消息:被发送到一个僵尸对象。然而,僵尸对象不再是ChildViewController类的一个实例。以前分配给ChildViewController实例的内存区域不再映射到您的应用程序。这为你了解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提供一个不错的建议。

不幸的是,僵尸对象将无法保存您的一天每次崩溃的EXC_BAD_ACCESS的记录。既然僵尸对象没有这些方法,那么你可以采取其他的方法进行一些适当的分析。

6、分析

如果僵尸对象不能解决你的问题,那么问题的根源可能就不那么简单了。在这种情况下,您需要仔细看看在应用程序崩溃时执行的代码。这可能是繁琐和耗时的。

为了帮助你发现你的代码的问题,你可以使用Xcode来分析你的代码,帮助你找到出现问题的地方。注意,Xcode分析项目,它会指出每一个潜在的可能出现的问题的地方。

使用Xcode来分析你的项目,从Xcode的 Product菜单选择 Analyze或按 Shift-Command-B.Xcode的将需要片刻的时间,但是当它完成的时候你会在左边的 Issue Navigator看到问题列表。由Analyze发现的问题用蓝色高亮显示。

figure-analyze-1.jpg

当你点击一个问题,Xcode的会指向问题代码块,这些正是你要的注意的地方。注意,Xcode仅仅是建议。在某些情况下,这是可能的,问题是不相关的,不固定。

figure-analyze-2.jpg

如果你找不到造成EXC_BAD_ACCESS的错误,那就需要你仔细审视Xcode项目,分析其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

7、结论

EXC_BAD_ACCESS是开发者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它是手动内存管理固有的问题。虽然推行ARC内存管理方式 (自动引用计数)使得EXC_BAD_ACCESS没那么频繁,但他们并没有真正的消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