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总是骗人的?

童话里,总是有金山银山;

童话里,小矮人在山里挖金子;

童话里,有点石成金的手指头;

童话里,有能下金蛋的鹅;

------

现实里,我们找不到金山银山;

现实里,比小矮人高的我们,没有挖金子的工作;

现实里,我们遇不到能点石成金的神仙;

现实里,我们没有能下金蛋的鹅;

------

所以,童话总是骗人的。




《小狗钱钱》是本童话。

在这本童话里,

能下金蛋的鹅是自己收入的50%;

能点石成金的神仙是一位叫做金先生的理财师,但是他受了伤;

神仙的狗自然是能说话的,所以这条能说话的狗领着一个12岁的普通小姑娘吉娅走上了寻找财富的道路;

他们的法器就是:强烈的愿望、持之以恒的成功日记和逆境中的坚持;

他们要战胜的妖怪长得并不可怕,因为就是吉娅的父母、爷爷奶奶;可怕的是这些至亲的人对于金钱的认知——那才可怕。

最可怕的恶魔是没有形状的——来自内心的恐惧。

当然,好人总是很多的。

他们遇到了一位拥有小金山的老太太。

这个老太太可不是巫婆,相反,她是一个乐意和孩子分享的可爱的老太太。

还有乐于助人的和蔼的海内太太。

当然了,通向金钱的路上少不了同伴的,那就是有点儿聪明、果敢但有点急躁的男孩马塞尔和有点胆小怕事但是善解人意的女孩莫妮卡。

不要仔细推敲具体的故事情节,这毕竟是童话。

童话里的故事总是简单的。

面对这个“金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世界,

如果你是孩子,恭喜你,读完此书,从此,你看世界比同龄人多一个金钱与财富的角度;

但,如果你是成人,拥有了金钱与财富视角,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作为成人,你总是有各种需要钱的理由。

视角只是一个方向,它能够引领你眺望远方的理想国,但是通向理想国的路还是要自己走。




这里的日期,是前天的,是我正式开始写书评的日期。

实际上,我在3年前就买了这本书。

3年前的我也和小女孩吉娅一样有赚钱的愿望啊,也用一个本子写下了我的愿望;

但是我没有做梦想相册,因为我嫌那真是小孩子的玩意;我也只写了三天的成功日记,因为到了第三天,我发现我只是成功地过得和昨天一样。

所以,三年后今天的我也和三年前一样。

唯一有区别的是,我的年龄,大了三岁。

为什么又看起了这本书,还写起了书评。

因为偶然间我看到了这本书《跟钱钱学理财》:

这是豆瓣上一本免费的书。

我很惊讶。

一本童话,

有人就把它当个童话读了;

有人看完了,激动了一阵就算了,譬如我;

有人把它当做最好的教材,创建了一个学习理财的网站学校,把金钱童话就变成了他们下金蛋的鹅,譬如水湄——《跟着钱钱学理财》的作者。

我不知道水湄的财务状况,但至少比我好吧,至少我都知道了他们的有几十万人学习理财的网站。

(我一定要声明,此处非广告,因为他们没有给我广告费!如果他们给我广告费,我一定在这里贴出他们的网站。)

所以,金钱童话里说的到底是不是真的,不取决于童话,而取决于看童话的人——除非你做出行动,否则生活不会因此变化。


我现在的变化是,我写下了这篇书评,这是我的第三篇书评。明天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69评论 0 4
  • 在总结这本书之前,我先放一张三公子在分答小讲上推荐的理财类书籍的书单。 所以我也选择了从《小狗钱钱》这本书开始,在...
    黎的极致践行阅读 812评论 0 7
  • 夏季早起还能伴着晨光,见到大多数人都看不到的美景。 15年入学以来,虽得到的锻炼很少但感谢读书带给了我很大的收获,...
    凡莫反阅读 253评论 0 0
  • 我渐渐不明白幸福的含义了,时光简直像幸福的昏迷,总有些悲伤留给我们默默潜藏。有时候,回忆欢快地来到我的身边,我却分...
    韵淇阅读 143评论 0 0
  • 讲故事将会成为21实际最应具备的基本技能之一。 ——丹尼...
    楚小楚成长社阅读 92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