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花开两座城

四月,南京城大团的琼花簇拥开放,像新娘的头花。风一吹,樱花瓣纷纷扬扬地飘落,空气里都是花粉的气息。柳絮纷飞,落在水泥路上,浮在水面。紫罗兰摇摆着身姿,鸟儿的鸣叫,在寂静的树林中格外清越空灵。

图片来自徐册册拍摄

这时候,我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出家乡。

南京最早让我感受到春天气息的,是细长的枝条上,零星的鹅黄色的迎春花。而在家乡,不用刻意感受,春天就那么来了,我们心照不宣......

清晨,栀子花馥郁的清香透过绿色纱窗溢了进来,像阳光极具穿透性却抓不住,就这样莽撞地钻进你的鼻孔,不容拒绝。于是这一整天的心情都会变得美好起来。出门摘一朵新鲜饱满的栀子花,经过一夜的酝酿花朵绽放开来,最外层雪白的花瓣还泛着翠绿色,花蕊里却藏着黑色的小虫子,在贪婪地吮吸着花蜜。

杏花桃花陆续绽放,芍药喷吐着醉人的芳香,耳边是蜜蜂嘈杂的“嗡嗡”声。经过一个冬天,带着锈斑的叶间,一朵朵茶花交叠在一起。橘子树新发的嫩叶,逐渐变得碧绿坚硬起来,也是清新的橘子味。

水缸里盛满了清凉的水,昨天还藏在水中的花苞,今早突然钻出水面,立了起来,在阳光中绽放开来,像莲花灯,有种洁净素雅的美。傍晚时分,它收拢起自己的花瓣,安心入眠。

植物在悄无声息地蔓延,像涂了蜡的时光,静止不动,等你发现时,已是芳菲的人间四月天。

闲暇时,我喜欢在田埂上走走,即使现在许多田地已经荒芜了,春天的气息依然随处可寻。金色的油菜花,铺洒着耀眼的碎金,桑葚也结了毛毛虫般的果子。田埂上盛开着各种各样的野花,一点都不起眼,只有你蹲下来仔细观看,才能发现它们独特的美。

“婆婆纳”光听名字就倍感亲切,蓝紫色晕染开来,画家都很难调出它颜色的深浅。它安安静静地开着,大片的叶子衬托出花朵更加娇小玲珑,让我想起了六十年代的蓝布碎花,朴实温暖。金黄油亮的扬子毛莨,含着翠绿的蕊。白粉蝴蝶翻飞在一年蓬周围,花瓣像涂上蝴蝶翅膀的粉末。

图片来自网络

“城中桃李愁春风,春在溪头荠菜花”。春天的田野随处可见的荠菜,长长的茎上扎着许多心形的小叶子,鹅爱吃,我也爱采着玩。荠菜花是白色的,和油菜花很像。嫩的荠菜可以食用,和肉泥搅拌一起包饺子,味道鲜美,清新爽口。

金银花毛茸茸的藤叶,爬上父亲为它们精心搭建的木架上。黄白相映的花,空气里全是它们的清香,莫不是它们的燕尾服太过朴素,所以就以它独特的味道引人注意。月月红开得更加娇艳了,散发出玫瑰般的香气,诉说着陈旧而幽秘的蔷薇心事。

植物在疯长,不用挤在花盆里,阳光的味道像烤焦的锅巴,连鸟的叫声也丰富起来。

在钢筋水泥的南京城,偶尔看见野花野草,心里便会涌起一股熟悉温暖的情愫,如柔韧的蔓草在风中轻轻地飘摇。

城市医院的路旁种了一排香樟树,有心园工在每棵树的周围种植了一圈酢浆草,紫红小花开得正欢,远远望去,就是觉得可爱,心里便欢喜起来。如果在一块空地上都种下这些野花,定不忍心去踩。

图片来自徐册册拍摄

在去花鸟市场的路上,路过一个小山坡,金色的花肆意烂漫地开着,花瓣边缘是规则的锯齿状,花杆高高的,花朵晃动着脑袋,和风嬉闹,照得眼睛明晃晃的。

路旁的水泥沟槽里,空心莲子草和其他杂草并肩生长,素雅白净的干花在低矮的丛中格外引人注意,让我倍感亲切。在乡村的池沼、水沟经常能看见它们的身影。我把它们摘下,扎进空空的麦秸里,和其他干花一起插进花瓶,瓶子立刻变得生气了很多。

我从花鸟市场搬回来大盆小盆:一盆茉莉、一盆野菊、一盆栀子、两盆常青藤,还有十盆迷你的多肉植物。

我深知栀子花是适合生长在室外的,就像它馥郁的芳香和温煦的阳光最是契合,一样具有冲击性。但我还是认真挑选了一株——碧绿的叶子间开着几朵小而白净的栀子花,还有许多未开的花苞。刚摆进卧室,房间里就弥漫着一股清香。熟悉的味道,把我的思绪也揉进花香里。

在家乡,每逢栀子花开,母亲总是一大早就摘下几朵栀子花,将它们泡进白瓷碗里的清水中,黑色的小虫浮出水面后渐渐沉入碗底。未开的花骨朵也舒展开来,屋里屋外都弥漫着它的香气。我想象中的春天定是和这种植物的花香联系在一起的。

常青藤和多肉都很好养,只要定期浇水即可。茉莉花幽幽地开了几天后病恹恹的,掉蕊枯叶。我剪掉它们的枯枝残叶,几天后竟然又奇迹般的发出鲜嫩的芽,绽放出几朵雪白的花,吐着清幽的芳香,像个温婉的大家闺秀,养在深闺越发清丽标志起来。

图片来自徐册册拍摄

野菊就没那么幸运了,渐渐枯死了,即使我找了很多解救它的方法,仍然无济于事。我忽然想到了“山花烂漫”这个词。有些花就如脱缰的马,它们注定泼洒在金色的阳光下。

南京城的雨毫无征兆地下起来,风凉凉地吹着,有种初春料峭的冷。亭亭玉立的白玉兰在雨中落了一地的花瓣,乱花渐欲迷人眼春天,揉碎在冷雨中,褪去了芳华。

南京今年的春天来得猝不及防,去得风驰电掣。

夏天接踵而来,太阳静止不动,它的光像瀑布印在柏油马路上。城市的白天听不到蝉鸣,夜晚闻不见蛙声,整个夏季未免太过于沉寂了些。

家乡的夏季,太阳像个调皮的孩子,蜻蜓点水般跳过树梢,从叶缝间穿过,撒落下来。风吹得树叶“哗啦哗啦”地响,地上的光影像一块块拼图,也跟着晃啊晃,晃得人昏昏沉沉的。知了扯开嗓子喊叫,褪去的琥珀色的壳还紧紧地趴在树干上。

到了夜晚,“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哇声一片”。繁星在漆黑的夜空里闪闪发光。我仰起脖子看星星,看久了整个脸仿佛都埋进了夜空里,星星触手可及。看着看着就倦了,枕着蛙声虫鸣入梦。

有那么个夏日的午后,太阳渐渐收起明晃晃的光,百日菊和凤仙花都展开红艳艳的笑脸。连蝉儿和青蛙都叫累了,歇息一会儿,再扯开嗓门叫。

老猫慵懒地卧在树下,它微眯着双眼。小狗一会儿钻进杂草丛,肥嘟嘟的屁股露在外面;一会儿发疯似的刨着沙土,啃得树枝“哗啦哗啦”地响。老猫听到动静后,警惕地竖起耳朵,张开惺忪的睡眼,不一会儿又合上,肚子一起一伏,呼呼作响。

图片来自徐册册拍摄

小狗翻滚着身体,咬拽着竹子,忽然“嗖”地扑向一只白粉蝶,跟着翻飞的蝴蝶转着圈儿。老猫不情愿地睁开眼睛,懒洋洋地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弓起背伸了一个懒腰,悠闲地在门口跨着碎步,小狗讨好般兴奋地飞奔过去。

太阳的光像油墨慢慢地晕染开来,天空亮成一片。放牛的人吆喝着牵着牛归来,声音由远入近,再渐渐远去。院子里紫红的洗澡花开得正旺,刚收的泡泡袖的连衣裙上,有着肥皂的味道。

我眯着眼睛,用玻璃钻石对着阳光照啊照,彩色的光晃在敞开的大门前......

窗台上刚浇过水的常青藤,碧绿的叶子密密地覆盖着,修长的藤上泛着清亮的水光。窗外漆黑的夜空中,一个个亮晶晶的小方块零星地散落开来,明明暗暗。

图片来自徐册册拍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室,像个蒸笼 每个人享受着“桑拿”的快感 窗外多了一群知了 聒噪而单调地合奏夏日曲调 像大开群星演唱会 声声地叫...
    花火之艳阅读 570评论 11 2
  • 我和我的初恋 文|木槿 2011年夏,我独自坐上南去的火车,带着跟我一样重的红色皮箱,去B市投奔我的男友,他叫小凯...
    木槿的角落阅读 374评论 2 4
  • 正当我把车子泊好的时候,忽然听到一阵物体相撞的声音,没错老婆出车祸了。车牌号为a88868的肇事车辆扬长而去。我似...
    风已过半阅读 183评论 0 1
  • 身边有一个女生,她会买很多化妆品,时常一副很懂化妆,很懂搭配的样子,脸蛋也确实是挺漂亮的,虽然有点消瘦,但还是一副...
    小辣子阅读 5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