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懂得了许多道理,却仍旧过不好一生

每每在我们阅读完公众号文章、大v观点、头条热点......,或是听了大咖名人的讲座、课程、节目后,都感觉自己的认知又一次被刷新了,似乎新生的曙光就在前方召唤着我们,从此人生将走上康庄大道,彻底告别纷繁苦闷的过往。

然而第二天醒来,一切照旧,是的,一切照旧,该痛苦烦恼的,还得痛苦烦恼,该无奈的还是无奈,甚至萌生了巨大的失落感。

然后继续阅读学习,继续欣赏、感叹。

于是在持续的”学习“中,我们脑袋被装入各种形状各异、材质不同、质量不一的”信息“,随着我们的前行东倒西歪、哐当作响。这些零散的信息甚至令我们产生了我们马上要飞起来的错觉。而鸡飞狗跳的现实不得不一次次提醒我们注意脚下的道路。

这不得不让我们感到疑惑:为何我懂得了那么多的道理,依旧过不好呢?

那些道理不对?不该学吗?

学习没有不对,学习是通往自我成长自我实现的途径。想要实现自我成长,最终达到自我实现的目标必然绕不开学习。

很多道理也是对的。关键就是你真正懂了那些道理了吗?那么多纷繁复杂的道理,确信你真的懂了吗?而又有多少真正用起来呢?

概念与关联,是认知操作系统的基本核心——摘自《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得到专栏。

只有那些真正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以及这些概念之间搭建的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才能真正起到有效的正面的影响你人生的作用。

那么到底哪些才是真正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呢?那些海量的满天飞的各种道理怎么判断?又如何构建自己的清晰准确而必要的概念呢?

排除那些别有用心的伪概念和毒鸡汤外,剩下的那些,我们如果仔细分析思考的话,其实很多都是相通的,或者就是干脆就是一个道理不同侧面不同说法而已。

我们的精力,也就是注意力是有限的,我们不仅需要提高认知质量,更需要提升认知效率。

这不得不需要我们思考底层逻辑,因为这个复杂的世界系统有其最核心最本质的底层逻辑,而在此之上由于人类社会的交互作用,会衍生发展出各种使用于的不同情境不同层级不同维度的逻辑来。

万变不离其宗,其实我们只需掌握那些最底层的逻辑,然后会灵活即可。这样搭建起来的认知操作系统才是高效灵活的。

但真正构建这些概念和关联,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首先需要学习那些底层逻辑,清晰的掌握各个概念,然后通过践行来强化,最终内化为自己操作系统中的概念与关联,并在不断的践行中持续纠正和升级。

而在不断的践行中,其实一切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凉爽的夏夜,朋友们刚在大排档吃完夜市,相互道别,相继离开。 小赵牵着老婆的手散步回家,老婆的思绪还...
    鬼谷老尤阅读 178评论 0 2
  • 农历十月十四,晴 明天十五,记得吃素 今天上书法课 亲其师,信其道 我心里会有怀疑和评判 所以对老师的指点就会敷衍...
    玲萍阅读 75评论 0 0
  • 雨记 窗外悄然,飘来一场雨,飘进我提笔忘字的心里,飘进苦涩无言的回忆里。 从入春开始,A城市就时不时风雨惊雷。昨日...
    咚_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