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本中文系姑娘的闲时读物】我们爱和文字“厮混”

诗人李亚伟在一首叫做《中文系》的诗中写过:

中文系的姑娘一般只跟本系男孩厮混,

来不及和外系娃儿说话,

这显示了中文系自食其力的能力。

不知道这是戏谑还是反讽,作为一个中文系的姑娘,我可以很负责的说,中文系的姑娘一般不爱和本系的男孩厮混。我们的思绪游走在各种新奇事物上,目光流转于其他男女比例不是那么悲惨的专业的鲜肉上。中文系的男生大多文绉绉的,或者深沉得不可一世,虽然魅力大多源于肚才,可是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大多数人不太偏好通过自拍或微博朋友圈之外的方式去了解一个人。

如今的中文系学生,多数已经不及当年充满激情共才华横溢,只留得个名头来得端正响亮。古代文学老师上课就说我们现在的学生啊和当年很不一样了,做学问没什么钻研的劲儿,也缺乏热情。的确,在这样一个阅读碎片化,信息获取便捷化的时代,我们虽然每天都会阅读很多很多的文字,可是他们所传递的只是信息,不是知识,不是情怀,不是态度。

真正值得品味揣摩的东西还是适合印刷在纸上,安定地依附在可以被触摸到的地方,我们可以经常翻阅,文字不来不走,缓缓沉下。手机上的,一刷即逝,所谓“收藏”功能只是一个给我们自我安慰的选项,大部分时间里给我们一种“我收藏了”即“我懂得了”或者“我以后会看”的错觉。

爱和文字厮混是个好习惯,比因为百无聊赖而和男人厮混有意义多了。

下面推荐的这几本书,是我2015年来所读的文学类书籍里个人比较喜爱的,多为散文随笔,大多有关文字,一些经典作品的解读,见解深刻,表述精致,作者们精于文字,长于语言。虽不能帮你的职场生涯升职加薪,帮你的六级提分包过。却能和一些精致的文字相遇,哪怕仅仅消磨时间也是好的。


《煮字为药》徐国能

《煮字为药》徐国能

在图书馆里发现这本书是因为喜欢这个书名,无论古今,写诗作文,都要细心如慢火熬汤炖药一般,提炼出字句的真淳。台湾的徐国能先生从一些时事出发,与古典文学相连接,抒发一些喟叹和情感,文字考究,精细,戏谑严谨并存。比如“鹣鲽情深”中鹣鲽为何物?围棋的四方格局与人间时局有什么微妙关系?怎样才能贴切的形容“风格”一词?很多值得玩味思索的问题,都能在书中找到解答。                                                                                                                              煮字为药,熬一锅庄雅,抚慰一下世俗烟火熏过的火辣辣的疼。写一些东西取暖,在精神世界里优越一番。



《既见君子》张定浩

《既见君子:过去时代的诗与人》张定浩

这本书现在还在我床头,从学校图书馆借来,被我带回了家。无意间遇见waits的作品是很让人欣喜的。作者张定浩是复旦大学中文系出身,同时也是一位诗人,因为那首《我喜爱一切不彻底的事物》我认识了他,言语细腻,意象清丽。

他在这本书中所写的是他自己对于一些中国古典诗文和诗人生活的解读,比如李太白,陶渊明,曹子建,九歌,古诗十九首等。我们看过了无数教辅式的标准回答,渐渐习惯了从某一个特定的思路去看待一件文字作品。而古典作品中的鸟兽草木人情世故,都是现实世界的投影,作者努力的触碰到它们,想牵着它们的手,款款而来。君子既见,何不长谈?

诗人看诗人,视角是奇特的,解读也是让人惊喜的,不如体会两个诗人间精神和灵感的碰撞。


《读中文系的人》林文月

这本书是所有推荐里唯一一本我自己买的,因为被这个标题吸引,像一个荒原中迷失的人找到了组织一般迅速下单,希望从中间找到所有关于专业的迷茫,自己的迷茫。台湾的林文月老师是《源氏物语》的译者,有着丰富的文学素养,文字亲切如诉。更多的是一些关于她自己的成长故事和对于中文人的寄望。文中所及那些老一辈中文人的那些风骨和精神,仍然是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的。


《月亮与六便士》毛姆(其他作品也推荐)

毛姆的作品还是值得读的,他从《月亮与六便士》中思索理想和生活,《剧院风情》中衡量爱情与自我,语言犀利而恰到好处,一针见血又带着幽默。他是个很懂女人的作家,我常常觉得自己的心思或者一些有过的想法被他记录在纸上,带着讽刺和怜悯。

比如《月亮与六便士》有如下书摘里的一段话,曾引发我很长一段时间的思考。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否归根结底还是对外界的一种取悦。那些让我们快乐舒坦的,觉得意义非凡的事物,究竟是完成它的过程本身,还是外界肯定,赞扬之后的某种成就之感。


《观念的水位》刘瑜

刘瑜老师是一个很特别的女人,虽然社会上常常把女博士调侃成第三类人,但她不仅是个公知,更像个普通的可爱女人。这本书里大多是她对于民主话题进行的一些观点阐述,独特角度的政治评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影评书评和独立思考。她的文字中有着很多惊喜,温柔一刀,缓缓剖析,再把血淋淋的事实端到你面前,还对你笑。总而言之,是一本独特的与政治有关的读物。



中文系没有那么所谓的浪漫和高大上,好像生活就是“看看书写写诗,泡泡茶赏赏花”,我只能说,充满诗意的是来自内心的安宁,以及一双能化腐朽为平和的眼睛。我们的课程也是理论性的为主,还加上很多经典作品等待我们去阅读,我们要读,要写,要思考,我们要对汉语产生一种敬意,并且好好的去分析研究它的各种变化形式,并且用恰当的语言传递我们的思考和所得。

我们学的是一种“无用之用”,并不是一门手艺,一项本领,我告诉自己,如果不读这个专业,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再读那么多书,不会发现汉语本身的魅力。

不管你年纪几何,在哪里,学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我都希望你能产生一种敬意,对文字,对生活,以及对你自己。

阅读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文字就像恋人,相处起来不需要太刻意,相互尊重适应磨合,慢慢会如玉石般契合。我欣喜于这段关系,靠着和文字厮混,嬉笑打闹,生活虽苦辣,倒也活得愉快坦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很久没有再发表过任何文章了,2017马上就过去了,我这边是早上七点半。大家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告别2017了。想起...
    Alanvale阅读 337评论 0 3
  • 你听厌了我讲述有关诗人花园的见闻, 夜沉沉, 我的脚可求睡眠, 可你迟迟不来。 听说你要去救城堡里的公主, 我只好...
    卡布奇诺花蜜阅读 587评论 2 49
  • 相信你一定听说过: “高能量”“高频”“好磁场” “身心能量决定吸引力及运气”等说法 人的能量是客观存在的, 能量...
    明日之星志鸿阅读 24,211评论 0 12
  • 最近在看nodejs的相关东西,下面总结下几种安全问题: Crypto Node.js 的crypto模块封装了诸...
    tobAlier阅读 2,9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