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可可西里

应该多吃苦,也应该多受点累,这样身体才能结实,才能健康。

为独自穿越三百公里的无人区做准备,各种补给把整台单车增加到70公斤左右。

从唐古拉山镇出来后,见到这个牌子,正式进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说是无人区,沿途隔一百公里左右就有小镇,但村庄真的很少,商店更少。

自然保护区内禁牧,禁猎,国道两旁禁止非法穿越。

景观台只有停车场和厕所,没商店,停下来拍张照片就走。野生驴子,藏羚羊一般都在景观台一百米左右,没望远镜和专业相机看不清。

受法律保护确实好,近距离看路边悠然吃草的野生动物,那种人与动物和平共处的感觉真好。

一路逆风,海拔四千六百米左右的风一般在3-5级,70公斤左右的单车有点重,高海拔空气稀薄,把人的体力掏去五成,运动激烈一点就呼吸困难,像虚弱胖子爬楼梯喘不过气来一样。

高原上的强风中带着冷空气,把青藏的夏天吹成广东的冬天一样,七月份白天温度也经常只有十多度。

冷点挺好,慢慢骑车不出汗。每天悠闲骑个三五十公里就露营做饭,洗澡都省了。

高原上可能是气候冷,旅店多数不提供热水淋浴,在五道梁镇问了提供热水淋浴的要280一晚,太贵,还是用开水冲冷水擦擦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喇叭是禁不住的,虽说禁止是为了防止惊吓野生动物,但双车道对来往大货车来说太小了,单车骑得慢,一但来往大货车刚好擦身而过,就会按喇叭把单车赶下沙石辅道。

听说六七月也是高原雨季,一路上都被淋得养成尽量搭防暴雨营地了。

特意买了三张防水地席来做防雨,再选不易积水的地面搭帐蓬,管它下冰雹还是大雨,天天都能睡到自然醒。

寻找避风的地方很重要!国道两旁经常会有一些取土护养公路形成的坑,选些尽量深一点的就能挡风。

搭好帐蓬就做饭,考虑到路上酒精难补充,就用挂面做主粮。

人烟稀少的地方有个极好的好处,安静。露营不会被打扰,睡到自然醒,不比住旅店差。

海鲜干货还剩一半,特意留着穿越无人区吃的。一路上好食好住,就靠这70公斤的单车了。

有肉有菜有干货海鲜,下多点面条也吃得下。

五道梁小镇,全是加油站,饭店,旅店。

终于能吃上米饭了!简单一个土豆肉丝盖饭就要30元,要是在广东,十五元都没人吃!但广东人在高原上能吃上未饭就已经很幸福了,这30元,值。

再打包个20元蛋炒饭带走,晚上露营时就不用煮面条了。

这次选的营地坑浅,挡不住多少风。

炒饭煮成粥,味道挺好。

再炒个大蒜鸡蛋。

不冻泉青年旅店,30元一个床位,是青藏线上最便宜的一次住宿。

还有25元的咖喱饭也是青藏线饭店里吃过最好吃的食物。

住宿便宜,咖喱饭好吃就是不冻泉留给我的印像。

第二天果断再吃一次

感觉还能吃一碗,但考虑到骑车吃太饱不好就没再点。

在沟里搭好营地

煮个面,炒个菜,吃完看看小说睡到自然醒。

下了昆仑垭口后,一天内从4500下坡降到3500,夏天的炎热扑面而来,就像从冬天一下走向夏天。热得见到饭店就不想动了,点了一大盘羊肉汤慢慢喝。

高原的七月,看着太阳很烈,其实吹着冷风,阳光都透着寒意。

等过了昆仑山垭口,才知道反骑青藏线,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最困难的不是路,不是稀薄的空气,而是那一路的逆风。

回头看看一路的风景

美吗?

看起来是美的

但天天看

天天看

天天看

再美的风景也再难以感动心境。

双腿骑着单车,划着圆,一圈一圈又一圈地重复着,缓慢,持久而悠长。

最喜欢前后无车的路段,感觉这天地就是自己的。

有些路,有些山水需要一个人独自走过,才能领略其中的滋味。

以前常常想像,如果我没有体验过一段自由又带点冒险的旅途就死去,那一定会很遗憾。

独自旅行久了,会慢慢唤醒身上的野性,让人有真实活着的感觉。

自信只会在克服种种困难的时刻产生,独自一人选择困难的路,只要活着走过,身心多少都会成长。

风大一些,坡长一些,走过了,人就成长一些。

所以不怕路远,亦无惧难行,充分准备随机应变,只要走下去,就是自强不息的路。

告别高原的风光

下了昆仑垭口

原来这就是真实的昆仑山脉!

只有国道边有点绿色


连近水的岸边也秃

这不是沙漠!

这就是山漠!

只有路边的绿化树能活。

路两旁的山上绿色全无。

这样的地貌才是真正的无人区

最荒凉的河岸

看起来毫无生机地面

这就是昆仑山下

看着就渴的地方

进了格尔木市,才终于见了正常的树木。

4500米的高原有草地有野驴

成群的野驴

还有藏羚羊

一队一队的

一群一群的。

高原上的可可西里是个充满生机的地方,昆仑山下那段路才是真区的无人区啊!

被驯化的狗看起来可爱却又可怜

失去自由失去野性的动物,就变成了家畜!做一个家畜只需要顺从,听话就够了。它们也许永远不会明白失去野性意味着什么。

流浪狗不让人摸,虽然不够可爱,却可敬。

也许,人一生都该尝试挣脱缠在脖子上的绳,尽量做一回自主自由的动物,才不枉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