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三分之一 系统初尝

纠结了一阵, 笔者入手价 9299。

  • 翻新 13.3 英寸 17款 MacBook Pro 2.3GHz 双核 英特尔 酷睿i5 7360U 处理器 ,配备 Retina 显示屏 - 深空灰色

[系列共11款]

https://www.apple.com/cn/shop/product/FPXT2CH/A

拿到一台 mac, 可预先查看硬件信息. 点击屏幕左上角苹果图标,在下拉菜单中,点击选择“关于本机”


进入正题

忘记「我的电脑」,这里只有 Finder

macOS 中的资源管理器是 Finder,由于沿用了 Unix 的文件系统,在 macOS 中并没有 C 盘,D 盘,而是用不同的文件夹来区分不同的用途。每个 macOS 的用户都会有一个自己的用户目录,里面一般包含公共、图片、下载、桌面、文稿等文件夹。你可以将文件分类存放在这些文件夹中,也可以自己建立新的文件夹来存放。

Dock 用来显示应用状态和快速访问应用的一个工具栏

Dock 栏由一个小竖线分为左右两部分,左边的部分显示运行中的应用,也可以放置不同的应用,方便用户可以快速启动应用。右边的部分可以放置常用的文件或者文件夹,同时显示废纸篓和最小化的窗口。当你想要将应用或者文件放置到 Dock 栏时,只需要拖动应用或者文件到 Dock 栏就可以了,同样的,如果想要将某个应用或者文件不在 Dock 栏显示,只要拖动对应图标到 Dock 栏外,当出现「移除」提示后松手就可以了。

你不再有一个桌面,而是很多个

在 macOS 中,你可以创建多个桌面来安排你的窗口和应用,可以在一个桌面中放置工作使用的应用,一个桌面中放置日常使用的应用,通过切换不同的桌面,瞬间转变使用电脑的场景。点击 Mission Control 应用,或者使用快捷键「F3」,可以显示当前桌面的所有窗口,同时在最上方,会显示当前所有的桌面。

安装和卸载应用

在 macOS 中,每个应用都会被打包成一个 Bundle,可以理解为一个打包好的文件夹,只要运行这个,就可以启动对应的应用了。

安装应用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通过 App Store,这个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方式了,只要在 App Store 中搜索想要安装的应用,点击安装就可以了。

另外一种是从网站下载应用,下载下来的一种是可以直接运行的应用

另外一种是 dmg 格式的文件。dmg 是一个磁盘映像的文件格式,类似于 Windows 下的 iso 文件,安装程序的 dmg 文件双击就可以打开,里面会包含可以运行的应用和应用程序文件夹。不管下载下来的是哪种类型的文件,只要将应用拖入到应用程序文件夹,就完成了安装。

想要卸载一个已经安装的应用,在应用程序文件夹中,「找到想要卸载的应用,拖到废纸篓」就可以了。如果是通过 App Store 安装的应用,也可以在 Launchpad 中,「长按应用图标」或者「长按 option 键」,应用就会晃动并在左上角显示叉叉图标,点击就可以卸载应用了。

善用触控板手势

macOS 还有一个很好用的原因,就是在于触控板有很多操作手势,可以很方便的帮助我们在没有鼠标的情况下完成很多操作。想要了解这些手势的话,最简单的方式是进入「系统偏好设置 - 触控板」,在这里面,可以查看当前已经开启的手势,并且每个手势都有对应的演示动画,你也可以自己设置某些操作手势。


善用快捷键

在 Windows PC 专用键盘上,请用 Alt 键代替 Option 键,用 Windows 标志键代替 Command 键。

先把会涉及到按键符号告诉大家,因为在很多时候,快捷键的显示都会用对应的符号表示。
⌘ (command) ⌥ (option) ⇧ (shift) ⌃ (control) ⌫ (delete)

切换
⌘ + Tab:在打开的应用中切换到下一个最近使用的应用。
⌘ + ` 应用程序中的窗口切换

通用
Command-H:隐藏最前面的应用的窗口 Hide the window
Command-Option-H 隐藏(Hide)其他应用程序窗口  
Command-M:最小化窗口 Minimize the window
Command-N 新建 Create a new XXX
Command-O Open
Command-S Save
Command-P Print
Command-W 关闭窗口 close the window
Command-Q 退出

要判断一个应用是不是退出了,可以查看 Dock 栏是否有这个应用的图标显示,或者应用图标下方是否有指示灯。

文件操作

”拷贝“才是对应windows下的”复制“Copy = Command + C
"粘贴": Command + V

”制作替身“是对应windows下的”创建快捷方式“的意思。当您打开替身时,原始项目会打开。
“复制” 可以理解为在当前目录完成了CV操作
"移动到此处": 在Command+C用使用 Command +Option+V 将其移动到目标目录。相当于windows的剪切+粘贴操作

访达 Finder 和系统快捷键

Command-D:复制所选文件。
Shift-Command-N:新建文件夹。
Command-L:为所选项制作替身。
Command–左中括号 ([):前往上一文件夹。
Command–右中括号 (]):前往下一个文件夹。
Command–上箭头:向上一级(打开包含当前文件夹的文件夹)
Command–下箭头:打开所选项。
Command-Delete:将所选项移到废纸篓。

Chrome浏览器的常用快捷键

Command+R(刷新页面,支持Safari和Chrome)
Command++ / -/ 0(放大、缩小、还原,支持Safari和Chrome)
Command+D:当前页存为书签
Command+F:搜索
Command+Shift+J:打开下载(Chrome)
Command+T(新建标签页,支持Safari和Chrome)
Command+Y(打开历史访问,支持Safari和Chrome)

其他

Control+空格: 切换输入法
好用的Delete键: Fn+退格键

Tips

查看当前网速

安装腾讯电脑管家-偏好设置-加速球

最大化窗口

我记得windows是 徽标键+方向上, mac这是按住Option的同时点击窗口左上角绿色按钮

或者实在不行可以试试"全屏"模式
Command + control + F 或者 点击左上角绿色按钮

使您的 Mac 保持最新

如果收到有软件更新可用的通知,您可以选取何时安装更新,或者选取在次日提醒。您也可以在“系统偏好设置”的“软件更新”面板中手动检查 macOS 更新。

也可以选取苹果菜单>“关于本机”,然后点按“软件更新”。

开关机的最佳方式

开启您的 Mac,请按下电源按钮,该按钮通常带有通用电源符号标记。
当您进行以下操作时,较新的 Mac 笔记本电脑也会开启:

  • 打开 Mac 的上盖(即使电脑未连接到电源)。
  • 在上盖打开的情况下,将 Mac 连接到电源适配器1
  • 在上盖合上且 Mac 连接到外置显示器的情况下,将 Mac 连接到电源适配器。

关闭 Mac 的最佳方式是从苹果 () 菜单中选择“关机”。

按下电源按钮可将 Mac 开机或将 Mac 从睡眠状态唤醒。按住这个按钮 1.5 秒可使 Mac 进入睡眠状态。*继续按住则会强制您的 Mac 关机

如果 Mac 上的日期或时间错误

日期或时间可能需要重新设置,或者可能使用的是自定格式。

  • 检查“日期与时间”偏好设置
  • 查看“时区”偏好设置
  • 查看“语言与地区”偏好设置

https://support.apple.com/zh-cn/HT203413

macOS 使用手册

《macOS 使用手册》涵盖了如何使用 MacBook Pro 的大量信息。
获得帮助。点按程序坞中的“访达”图标 ,然后在菜单栏中点按“帮助”菜单并选取“macOS 帮助”以打开《macOS 使用手册》。或者在搜索栏中键入问题或搜索词,然后在结果列表中选取一个主题。

小知识点

  • ”制作替身“是对应windows下的”创建快捷方式“的意思。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