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不归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汉名将如云,其中命运遭际最牵人心怀的,实在是一去不归的李陵。   

霍去病长驱匈奴三千里,血洒疆场,成了完美英雄。马援燕然山刻石记功,昭告天下,自此流芳千古。飞将军李广有功未封侯,最后自杀辞世,总算保住了一世英名。只有李陵埋骨异乡,一代名将几乎落下千秋骂名,让人感慨不已。

生于陇西的名将世家,李陵和他的祖父李广一样,有天下无双的才能,也饱受天下无双的争议,但他们都是旷世难遇的大英雄。烽火不息,少小从军,沙场来去,渐露峥嵘,李陵男儿丹心,唯愿报国。

然而,一场并不重要的战役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

以五千荆楚步兵,战数万精锐铁骑,李陵出其不意,屡布巧阵,大挫敌军。几个回合之后,匈奴不知汉军虚实,双方相持不下,进入胶着状态。

历史好像总爱和人开玩笑,或者说它愿以冷幽默对世人进行残酷的讽刺。虽然我们一直在倡导正义和庄严,但在最关键的时刻,它总是让小人得志。壮士长戈,侠客短剑,都不敌变节者的片语只言。当汉军的一个被俘校尉告诉单于,李陵孤军深入并无后援时,本来焦头烂额的单于欣喜若狂,他成功地组织了对李陵的战略合围,李陵几遭覆灭,他的军士只有四百人逃出,冒死回到汉境。

李陵归降,他只能在苟且隐忍中了却残生。

李陵为什么要投降呢?

怕死吗?绝不可能,战士军前轻生死,这是血性军人最基本的操守。忠臣义士云集的古凉州民风,是把气节风骨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贪荣华吗?匈奴能给予的能是怎样的荣华,而这恰恰是大义在胸的男儿最不齿的。带湖湘子弟深入穷漠,一支孤军,无力回天,李陵在放下武器的那一刻,心底该起了多少波澜,该有多少乱云飞渡,愁思如海?

我在想,可能是不想让存活下来的兵士遭受羞辱吧!李陵也许如李广,他爱士兵如子,士兵视他如父,所以拼死力战,一则报主帅知遇之恩,二则是战士献身之任。李陵如死,那冲杀不出的兵士便成匈奴的奴隶甚至猪狗,在士可杀不可辱的念头驱使下,他们很可能自己横剑喋血大漠。李陵如在,等于孩子有了依靠,迷茫者有了主心骨,虽然难以活得光鲜,最起码可以正常过岁月了。

有人可能会说以二百兵士之故置国家民族大义于不顾,这哪里是壮夫所该为?可穷途末路下,谁能给他们送去半点朝廷真情?塞鸿不飞,边草只黄,没有人发兵使救,战士们爱朝廷,朝廷爱他们吗?

李陵投降的原因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他在异地的心境。那会是怎样的千回百转欲说还休呢?

我有一连串的疑问:《汉书》中说李陵劝降苏武,根据在哪儿?班固真的到那万里绝域采访,得到了第一手资料吗?如果这是经从匈奴归来的使者口口相传,又怎能服人?以李陵的见识和襟怀,他怎么会劝说自己的同胞投入敌人的怀抱呢?那篇《答苏武书》,怎么会是李陵的作品?一眼就能看出是后人的伪作,竟然把天下人骗了千年。

李陵初降时一定有归汉之心,他绝对是在相机而动。一有音讯,拍马便归。但汉武帝对他灭门九族,彻底断了李陵的归路。再退一步,即使他真的归来,朝廷能放过他吗?匈奴单于倒是欣赏这位败军之将,配以女儿,委以重任,可李陵没有参与或指挥一场匈奴对西汉的战斗。志士之心,只能交于天山月昆仑雪。栏杆拍遍无人会,断鸿声里看吴钩,真让人想长剑刺破青天,让山河寸寸折断了。

李陵一定会在苍茫的深秋或皓月的春夜登临南望,他心中的苦痛不能向任何人述说。家园青山只能入梦,亲人知交早已不再,故国将他抛弃,异域难以融入,他只能成为荒野上一个无所归依的孤客,继续着没有尽头的天涯苦旅。何处知消息,无人到凉州。家国梦已碎,身虽在而心死,如果这时真的给他一柄倚天长剑,他该去刺向谁呢?

追问良心,拷打灵魂,李陵的心恐怕片刻也难以安宁。他是否知道,自己这个虽生犹死的军人,能理解他的竟是远在长安的文弱书生司马迁。众口一词,皇帝淫威,只有太史公拍案而起,为他抗争,说他曾有国士之风,虽古名将不过。司马迁因此惨遭宫刑,忍受奇耻大辱。难道是这个再不能谋面的知音,成为李陵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吗?

李陵之降,其情可原,其责难免。我们对他的不幸深表同情,对他的失足只能无奈沉吟。一页页青史,就这样写满了悲凉和叹息。将军百战声名裂,河山休望,回头万里,故人长绝。隔着两千多年的时空,我们唯有临风怀想,空发浩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