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萨行论》第四品 不放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吾心烦恼敌,长住无尽期;

其余世间敌,命不如是久。”


承接上次课程的偈颂,我们都知道我们的心中住着毒蛇猛兽。说是毒蛇猛兽都太轻了,我们心中的烦恼敌人,住在我们的心里是无量无边劫。我们经常看到佛陀修行,从发菩提心那刻起要修行三大阿僧祇劫。这个概念太宽广了,就说相好庄严就要修百劫。这堪比最精细的化妆整容,由内至外的修。比如澄清如四大海一样的眼睛,首先要澄清并不是注射一些药水。而是需要内心的清澈纯净无垢才能有这样的报身,报身的意思也就是我们依照业力果报而形成的色身。我们都知道年轻的时候有满满胶原蛋白的脸,可是随着色身的衰老胶原蛋白就流失殆尽。而如果我们能够专修相好,我们的满满胶原蛋白的脸都不会消失,因为这是修出来的。我有一位同学,气色很好不用任何东西都可以面色白里透红,今年快五十岁了也还是如此,身上没有任何痣斑等等。可是她告诉我,她难过的快要断气了奄奄一息躺在床上,可是我们看着她仍然是白里透红,都觉得她是在装病。就是修来的,不会随着年龄而改变!您们看佛菩萨都是多少多少岁,从来都是显示小童子像。烦恼住在我们的心里是没有尽头的,除非我们经过修行令它消失。其余的我们的敌人都没有它命长,我们都知道我们身边的死对头,最长也就是对头一辈子,再长点两辈子。这点时间远远不能跟我们心中的死对头相比。


“若我顺侍敌,敌或利乐我;

若随诸烦恼,徒遭伤害苦。”


如果我们对敌人顺从或侍奉的话,敌人会因此对我们有利益安乐我们的心吗?可以肯定的是不可能的,敌人就是敌人,敌人的概念就是想方设法的伤害我们。如果有人屈服顺从敌人的话,那在心理上属于一种病。这种病经常出现在被囚禁或者不对等的状态下发生,以前有出现过被拐卖的女孩爱上拐卖的她的人,并且帮助拐卖她的人逃避法律制裁。这样状况出现的原因是因为知道自己将要被伤害,而努力在伤害中保护自己,顺从和服侍对方并且在对方身上灌注感情来保护说服自己。我们在于烦恼的淫贼下往往也会出现这种状况,而这种心理疾病的产生能够改变自己的处境吗?能让被拐卖而变成不被拐卖吗?很遗憾是不能的!而我们顺从烦恼以期得到烦恼的庇护,而我们能够改变我们被伤害的命运吗?同样也是不能!如果被拐卖了,还有最后一招说服自己,为了真爱愿意献出自己的所有。而我们被烦恼伤害了,我们也有最后一招说服自己,烦恼是情非得已。其实都是自己骗自己,从情景模式中出不来。这也是一种洗脑!要在心中告诉自己要勇敢,更要告诉自己,保护自己的方式不是顺从和妥协,而是正大光明的去推到烦恼推到伤害我们的一切。希望今天以后大家有如此认知,如果不幸的是没有如此认知也希望大家能够去做一些有效的心理咨询令自己恢复正常。向大家推荐一位可靠的心理医生——龙吟静寺圆通讲堂微信公众号。


“无始相续敌,孽祸唯一因;

若久住我心,生死怎无惧?”


无始相续敌,这个无始指的是相续的敌人的寿命时间。相续指的是因果次第的啊断绝,我们都会认为因果连续是常住的。比如我们今天做了一件恶事,那么我们心中会忐忑不安,当有人问起来我们又要遮掩,这就是恶事的相续。而我们做善事也很容易变成恶相续,比如我们供养了师父一千块钱,供养的时候对我们来说是善事。可是到后来吃早餐没有钱了,心里想忘了只供养师父五百块好了。或者心里想我供养了师父,师父得对我特别好,请注意这里的特别好指的是世俗情意的特别好。比如让师父对自己说一些很亲昵的话或者对自己关心等等,当出现这种情况,这也是烦恼相续。这个相续之所以无敌,它的套路也大概就是如此,让我们在里面刹不住车根本停不下来!所以它是所有罪孽和祸端的唯一因,如果我们还敌我不分不识好歹的继续养着它,让它安住在我们心中,我们怎么能不生起恐惧之心呢?尤其是对生死的恐惧,因为我们因为烦恼相续在心中,一旦舍去我们的色身,我们极其容易堕进三恶道。有这个色身日子过的不好一点也罢了,起码还有苦有乐,饭也吃的饱。若是堕到恶道里,何止是吃不饱饭这么简单,到时候痛苦的哭爹喊娘都没有任何用处。相比来说还是活着好,这就是好死不如赖活着。想想死的时候就是宣判的时刻,怕不怕!?


“生死牢狱卒,地狱刽子手,

若皆住我心,安乐何能有?”


生死就像是看守我们的狱卒,而地狱就像是刽子手一样。这些人都住在我们的心里,难道不怕吗?其实防备是最累的,之前看过一个电影,三个人一起去淘金沙。后来一个人想要把其他的两个人杀了把金沙独占为有,这两个人日夜轮班来防备这个想要杀了他们的人。而这个想要杀人的人,吃饭的时候吃饭,睡觉的时候睡觉。每天都精神饱满,而那两个防备的人却因为要日夜防备变的精神萎靡不振,没多久就耗尽了身心。当一个人在他防备的过程中睡着时,这个人就把这两个人都杀了。介于我们不会如此防备,我们也必定会被杀。怕不怕?!大家一定都没进过禅堂,禅堂是每柱香45分钟,而每柱香结束都有包子可以吃有茶喝。如果一天都在禅堂,那么这一天光吃饭都要八九顿。为什么呢?原因就是因为坐中要看守念头相续,要把守城门。这是疲惫战,比起去防备一个人,防备烦恼相续更加的难。因为念头跑掉只需要一刹那,所以很累啊!如果不补充体力,很容易累到睡着就别提打坐了!前几天有人说老了再出家,我说老了不能出家,那个居士对我说的话嗤之以鼻。出家修行是个力气活,身心哪个跟不上就是亏欠一生。所以要出家就得趁早,如果年老体衰各方面都下滑才来出家,说这样可以修行,我觉得这都是打酱油赖佛求生的人。



我们心中的烦恼无尽期的住在我们心中,其余的世间敌人伤害我们,都没有这么长的寿命。如果我们顺从敌人,敌人会给我们利益安乐吗?同样如果我们随着烦恼,也会徒增伤害。无始以来相续的敌人是唯一的祸端,如果久住在我们心中,我们怎能安枕无忧?!生死就像狱卒,而地狱就是刽子手,如果都住在我的心中,我们怎么可能会有安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