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你误解了“独立”

今天看到一则有趣的报道。

主人公安小姐是一名公务员,但绝不是你想象的那种传统公务员。她妆容精致,身姿曼妙,打破了人们对公务员的既定刻板印象。经过五年的奋斗,安小姐按揭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白领。

这样的女孩子应该很抢手,很多人追吧。

可27岁的她相了很多次亲,次次都以失败告终。这次终于与一个男孩子谈了一年,就在大家以为两人关系即将稳定的时候,男友还是提出了分手,原因与之前的人一样:她太独立。

男友说,与安小姐谈朋友太没意思,他不打电话,她就不打电话,他关心安小姐,安小姐总是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遇到困难也不愿意告诉他,闷着自己解决。

男友感觉不到自己在谈朋友,安小姐不懂撒娇,他感觉不到对方的依赖,觉得没有存在感。故而选择分手。

是的,他们分手的原因是,男孩嫌女孩太过独立。

我曾经写过,女孩子独立赚钱的样子特别美;岁月漫长,总要一个人行走,也写过一个人要学会遇山过山,遇雨撑伞;有桥桥渡,无桥自渡。

这些话语似乎在强调女子独立,却又不完全是。

太多的心灵鸡汤告诉我们,经济独立才能人格独立;不能依附男人,要有自己有。家中的教育方向也是:靠山靠人不如靠自己,别人怀里有,不如自己兜里有。

“独立”这个词被过分的强调与分解,失去了一定的柔软,让人隐约有点不安全感。

我说的独立,并非站在男人的对立面,什么都无需对方帮忙,一个人抗下所有。

这样真的太累了。

《太阳的后裔》里边有一个桥段我特别喜欢。

黄昏时分的台阶上,柳时镇为姜暮烟扎头发,姜暮烟说自己可以。柳时镇回,爱一个人就是为她做她可以做的事。

这是我见过,对爱情最好的解读。是啊,什么都能自己做,那为什么要嫁人呢?

最近在看《跨界歌王》,有一期是离开娱乐圈多年的陈松伶夺冠,她在台上为老公张铎唱了一首《那个男人》,情真意切。

最令我动容的是,张铎在节目里说,“陈松伶享受舞台,本来就属于舞台。如果松松享受这种快乐的话,那她就出来工作,如果觉得很累,想回到家的时候,五斗米的事情就交给我”。

真叫人羡慕。

有人说不是每一个人都如此好命,可以遇到这么好的男人。我想说的是,你还是曲解了“独立”的意思。

张铎确实在危难时给予了陈松伶极大的支持,但陈松伶也并非一无是处,她拥有“随时上台”的能力,她有一个可以让她光芒万丈的地方。

那些“极端独立”思想的灌输,也曾经让我认为依靠男人会失去骨气。但不可否认,同样因为男人的支持,陈松伶才变得更为美丽和洒脱。

我一直说女性要独立,并不是说女性要独身,一定要跟男人作对,我不是这个意思。

只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独立”这个问题上,我们容易走极端。

女性要么结婚以后,完全回归家庭,与社会脱节,“自食其力”的能力弱化;要么特别强势,大事小事一把抓,任何事亲力亲为,完全不相信男人。

女性独立是好事,但也别忘了温柔。不是让你完全依附男人,而是让你在“极端独立”与“温和依赖”之间找一个平衡点。

蔡元培先生在自己的书中多次提到自己母亲对自己的教育影响深远,事实上,一个家庭中,女人所展现出来的能量要远远大于我们的想象,我们总说男人是家庭的中心,但我认为,女人是维系重心平衡的杠杆。

2007年,刘涛与王珂在电梯中邂逅,相识20天后两人决定注册结婚。婚礼上,刘涛宣布退出娱乐圈,专心在家相夫教子。

当初媒体对这段关系并不看好,在大众眼里也不过是一段闪婚闪离的豪门婚姻,长不了。

几年后,王珂破产。刘涛宣布复出,奇怪的是,两人始终没有离婚,反而更加恩爱。复出后的刘涛接连拍了《贤妻》《芈月传》《琅琊榜》《欢乐颂》...好评如潮。

最近他参加《跨界歌王》,也成功晋级半决赛。网络上对刘涛的评价大多是“贤惠,能干,女强人”。

在我眼里,刘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女子。

既能回归家庭,相夫教子;又能整肃着装,重新出发。既有大女人的果敢,又有小女人柔软。这是一个女人最好的状态。

女孩子独立自强是好事,但是也别忘记女孩子温柔的天性。可以要强自立,同时也要懂得体贴他人。

我想这才是独立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