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场修行/家庭,是一次盛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的妈是不是死了?”

那晚她一气之下发了一条信息到家族群“有人的妈是不是死了?”现在想来有些过分了。

话刚打出去,十来分钟后她便遭到几个亲人的质问,你怎么在群里说这样的话,咒别人妈妈是不对的,有什么误会去当面说清楚云云,她立刻知道自己在群里发信息太冲动了,自己一张嘴也说不清楚,便不好意思的道歉,佯装无辜的说发错了发错了……

就因她妈妈能不能来这边的事再次触怒到了她,而她自己也处郁闷压抑当中,这一被激,她便失去了理智。尽管那一刻,她告诫自己,冲动是魔鬼,可那刻根本无法遏制愤怒和悲伤,任着泪水打湿枕巾,心里的委屈似决堤一般涌来。早在之前,两家,确切具体说她俩就有过一次歇斯底里的愤怒和误会,她一气之下就将他们的联系方式全部删除。

爱人见此情形,怕她忧思过度,累及宝宝,也伤了自己身体,便苦口婆心安慰着她,说他们在老家没出来过,格局会很小,看事情不全面,也不懂体谅我们,何必跟他们一般见识。你嫁出来了就是我们家的人,理应为了这边的家庭考虑,以后你也是写在我家的族谱上,他们有他们的生活,咱一家三口过自己的,不掺和他们不好吗?于是他讲易经八卦里的乾坤之道,顺应自然等,再说到他妈妈会照顾好她云云。看到爱人为了自己废了不少口舌,她心里便觉得温暖了些,她情绪稳定了些说,还好有你陪我,让我有所依靠并得到一些安慰。

第二天早上她起床精神稍微平复,竟无意想到了哥哥的可怜之处懊悔起来,作为妹妹自己对他太苛责了,离开家后便很少关心过他,更从心里看不起无用的哥哥,嫌弃他,糟践他。现在又因自己的私心让他左右为难。

突然觉得自己太可怕了,自己的哥哥只有一个,血脉相连,因那时她的哥哥懒惰,宁当啃老族,所以在家名声不好,被亲戚指责。那作为妹妹又帮了他什么,在亲人一直挤兑他时,他老婆不理解他时,作为他唯一的妹妹都不能体谅和尊重帮助他,还推波助澜,妈妈为此也提醒过她,他是你哥哥,就这么一个,你是妹妹,不能老说他。那时的她不以为然,只觉得替爸妈恨铁不成钢。

那刻她想到了哥哥在家时的孤立无援和他养家后的悔悟,还有对生活对家庭的无奈无助时便心酸不已,哥哥一定悔不当初少年时,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是最现实的现实。现在有了孩子哥哥也在很努力的工作。哥哥是不善表达的人,受了来自家人的苛责和轻视,老婆的嫌弃都只能自己咽下去。在亲人打电话给她时,她哽咽的说出怕哥哥去做高空作业很危险,心疼哥哥的话时便一时忍不住嚎啕大哭,那刻她原谅了所有哥哥对自己的漠不关心和做法。

其实她后来明白自己总一厢情愿的以为他们排挤自己,以为他老婆是怎样怎样一个人,在不了解事情真相时妄自揣测别人,以为他们对自己过于无情,这一切都只是自己的臆想罢了。

她了解到了他们也有他们的难处,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而自己单方面的以小人之心 度君子之腹,另自己陷入了自找痛苦的漩涡,将自己的痛苦无限延伸,满身戾气和负能量,甚至累及他人。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也许哪一天她会把自己逼疯......

哥哥是唯一的哥哥,而家人是割舍不断的血亲,自己扬言再也不回去了,从此绝交,现在想来自己幼稚得可怕,如果哥哥哪天被她和他们逼得想不开,才追悔莫及。

妈妈更无辜,女儿,儿子,不知顾及哪一边才好,她让妈妈太为难,妈妈原本也不善言辞,什么都放心里,也从不轻易掉泪,她还是让妈妈难过了,自己的不懂事,难为了妈妈,她因自己压抑太久的情绪使她的感情世界一瞬间崩塌,变成了魔鬼。


她在第二天给自己的哥哥道歉,跟嫂子道歉,他们言和,最后和她嫂子也冰释前嫌,那刻她感到自己内心无比踏实安定,虽然她比嫂子大一些,但她说虽然如此,嫂子就是嫂子,以后会尊重她。希望他们一家过得好。

其实她姑姑说得没错,以后还得见面,都是一家人,她回娘家时大家一起过得开心融洽多好,为一点小事闹不开心,以致以后你看我不顺眼我看你不顺眼不值得。她和哥哥终究要过一辈子,你作为妹妹里应该祝福和体谅他们,多关心他们,人都是互相的,也是有感觉的,你对我好,我便对你好,你对嫂子好,她也会对你妈妈和哥哥好。所以,你要妈妈过来跟他们打个招呼,他们不会不答应,学会尊重很重要。

在此过程中,她成长了,只怪自己凡事不先沟通,没有学会尊重他人才让事情变得严重,也因如此,事情说明白,把心结打开,一切误会自会解开,她的心里也因嫂子的道歉又变得充满温暖和感恩。

她明白了,所有一切都只是出在沟通上,真诚沟通胜过一切假想和臆想。

她更知道了,生活,原来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修行,每个人在相应的时候承担着不同角色,也互相转换着不同角色,做人是大学问,必然遵循乾坤之道,阴阳平衡家才兴旺,那么夫妻双方,男为阳,是为乾,女为阴,是为坤,这便是乾坤之道,不可颠倒,女方不可太强势,男方不可太懦弱,违反自然法则,两者应尊重和扶持,主要以男方为核心,家才会和睦,夫妻才会和顺,顺应了自然,也必会长久。

要想说世上的凡人哪个不都是苦中作乐,世上每个人都并不比自己过得轻松,只是你没有发现,人家没说而已。你只看到自己的苦并放大苦的分量,就好像全世界都亏欠于你,整日活在痛苦之中,也让周围的人跟着痛苦,这苦便是自己作的,怨不得别人。

所以,发现和体谅别人的苦处,也给自己的心让出一条康庄大道。

她还知道人与人之间也许只差一个道歉或者就一句话便能化解一切干戈,使春风回暖大地,一笑而泯恩仇。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其实没那么复杂,一切只是人与人之间隔离着的那块冰,当冰化了,两颗心才会温暖,你的嘴角便会扬起微笑,而不是紧绷的神经。人之初,性本善,有时仅仅可能只是一个面子问题,只要不吝啬赞美,不吝啬表达,善于沟通勤于沟通,你便也省却了不少臆想的痛苦和自找的烦恼。

一念佛,一念魔,不要被心魔控制,思想的格局打开,用另一个自我把自己作为旁观者,看得清自己,便看得清对错,或者世上本没有对错,只是立场问题,如果你会站在他人角度看待问题去将心比心,所有问题也便迎刃而解。

人都是在生活中磨练,成长,互相影响的,因这件事,爱人也劝导了她很多,讲了很多道理,她从来不曾知道自己爱人竟变了许多,以前他是多么固执,多么纠结痛苦的一个人,想不通便伤害自己,也中伤他人,性格太执拗不悟。他也说她就像从前的他,自找痛苦,情绪暴躁,格局太小,她不置可否。

她看到了爱人的改变很感欣慰,说这是今年最大的收获。爱人则轻松的调侃说,活了这么久,人不进步怎么行。她笑了笑,此话不假,你呀就像唐僧开悟了般,唐僧取经了,你呢就取生活的经,效果不错噢,什么事都能看得通透,明白,也许因为自己创业,站得高了格局变大,也历经辛苦磨难,便也想明白了很多事,不会跟自己过不去,不钻牛角尖也不那么执拗了,真好。她在心里默想,自己也应该有所进步了,不能再停留在原地打转。

她说,此生遇到他,是她的幸福,或者是彼此成就,彼此进步了,她想他们会一直走下去,只因两人共同历经的风雨波折,两颗心的逐渐贴近,便没有什么过不去,她庆幸自己没有放弃。

就如她和哥哥,退一步真的海阔天空,阳光明媚起来,她想到有亲人时刻的关心呵护,是一件多幸福的事,即使相隔千里,没有经常的联系,但知道家里还有这么个哥哥和温馨的家可以走走歇息便也踏实和满足了。幸福就是你感觉自己一直活在幸福之中,没有伪装,没有勉强,就是自自然然的感觉快乐知足,这就是平凡的幸福,这就是生活的幸福,稳稳的幸福。她说要给宝宝取名稳稳,代表和祝愿他们有一辈子稳稳的幸福。

这些时日,她看到婆婆细心照顾她儿子生病时的样子,又是给他拿艾叶水泡脚,又是端热茶给他喝,时不时记得让他吃药。她的心一暖,自己都不曾这么体贴细心照顾爱人,果然还是天下父母心,她跟自己说,他是她儿子,自己是她儿媳妇,都是一家人还有什么好见外的,她爱自己儿子,她爱自己的爱人,都是人间最暖的温情。

她又明白了,家庭是幸福的基础,家宁心自宁,心宁必定幸福。

生活是一场修行,那么家庭则是一场盛宴。家和万事兴!

也许下一次,她要对另一个他们说,很抱歉,是自己小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说 你是冬天回忆 我骑着单车 风雪夜归人 你 路灯下的 看不见面容的 身影 我靠近 你 放大 终于看清楚 是你...
    未眠客阅读 196评论 0 0
  • 从听到妈妈讲起发小的离世,内心一直充盈着那些幼年时的她,笑容灿烂的她,古灵精怪的她…… 我和她同岁,听...
    闲云若夕阅读 343评论 0 1
  • 【G】从天赋到优势需要3个催化剂,才能保证投入是有效且持续的 【1.激情】唯有激情,方能产生兴趣,变得认真,全力投...
    梧桐一叶阅读 231评论 0 0